随州市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3-02
  •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 审核: 张春燕

2022年,随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打造法治建设新亮点。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每年年初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当年工作要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思路清、重点明、措施实。年终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依照规定向有关部门报告报备。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原则,认真组织湖北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申报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参加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落实初审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任务,推荐的“建设政务服务‘总客服’”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三是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履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职责,积极参与供水改革、保交楼等中心工作,为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出具法律意见191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件,办理涉市政府行政应诉案件5件,胜诉率达100%。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

(二)以“八五”普法为导向,创新普法宣传新模式。一是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启动我市“八五”普法工作。对照《湖北省国家机关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办法》,制定出台全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制度,压实各单位普法责任制。二是扎实开展各类主题宣传。一方面突出重点内容普法,围绕重点时间、重点内容,牵头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和《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联合相关部门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另一方面突出重点人员学法。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定期通报学习进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参学率、参考率均达100%。三是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创建。积极开展全国全省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和广水市十里街道观音村被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新品牌一是不断完善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认真落实《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结合全市司法所人员不足的实际,为司法所解决一批执法办案装备和部分执法车辆,进一步提升我市司法所规范化水平。大力加强乡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规范化建设,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二是认真开展法律进基层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包保服务企业工作,协助省司法厅服务湖北正大公司,协助市级领导王立志包保服务企业,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业带头包联企业3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0余件。常态化开展“万所联万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公共法律服务团进园区、进企业,上门开展法治体检50余次,发放《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250份,结对服务企业100余人次。三是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持续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组织法律服务团深入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5件,接待12348法律咨询3300人次,有力维护了困难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四)以加强执法监督为抓手,打造提升执法质效新成果。一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印发《关于部分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即将届满的通知》,对有效期不足6个月的《随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等4个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单位进行提醒,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共梳理出属于清理范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7件,其中继续有效32件、废止0件、失效5件。二是有序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检查。8月份起对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领域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全年评查行政执法案卷120余卷,下达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7件、建议书23件、向纪委移送问题线索4条。三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印发《关于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意见》,提出实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大力推广“综合查一次”、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等9项措施。结合先行区创建及经验复制推广,先后指导曾都区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作为市级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试点)、广水市探索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其经验获得省认可。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22年,随州市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力量薄弱问题普遍存在,资源有效整合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资源总体不足且分布不均衡;强化法治保障的硬招实招还要更加精准有效等问题。2023年重点工作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新成绩。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紧抓“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开展全市年度述法评议活动,让法治成为领导干部“必修课”。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加强备案审查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市“八五”普法中期验收。二是深入落实服务为民,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再上新台阶。严格落实《湖北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大力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加强乡镇、村(社区)公共服务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组织律师深入开展“法治体检”,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三是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推行公正文明严格执法再上新篇章。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整治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突出问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通过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监督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落实,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依法稳妥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