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3-15
  • 信息来源:随州市民政局
  • 编辑:随州市民政局
  • 审核: 张春燕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随州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深化新时代法治民政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工作工作情况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印发《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制定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全市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听取科室工作汇报,推进法治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二是坚持统筹协调。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对重要环节和重点岗位权力的监督,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落实依法决策,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三是提升法治能力。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制定“法治民政学习计划”,将“集体学法”作为各支部党员学习专题,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学习宣传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推进发展。

(二)推进立法工作、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

一是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领域法规制度宣传“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市级规范性文件确认继续有效1件,失效1件,部门规范性文件确认继续有效3件,修改废止失效件。二是不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2022年社会救助(低保保障、特困供养、孤儿养育)标准调整列入《2022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项目目录》,由市民政局具体负责承办。524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文件通知,调整公布全市2022年社会救助标准,全市平均保障标准较上年度实现稳步增长。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讨论我局重大事项、起草重要文件、处理法律事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有效防范行政风险。

(三)服务发展大局,提升规范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民政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学习,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强化行政执法经费、设备、信息化建设等基础保障,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2022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无执法案件被行政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重新作出行政行为。二是规范开展社会组织领域行政执法。开展社会组织违规涉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清理。发布社会组织违规评比达标表彰投诉举报渠道公告,加强社会监督。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清理、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性监管等三个专项整治,联合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整治,结合随机抽查,下达整改通知督促整改。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局长办公会、党组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和途径传达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制定市民政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加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域通办”,今年成功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对10项申请材料标识免提交,承诺一天办结22项,压减时限和环节,全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6%的事项可实现0跑腿,进一步梳理完善14个大项25个小项办事指南。婚姻登记、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等25项信息共享,按时按程序提供双公示数据不断健全民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三)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民政干部尊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活动,干部职工湖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参学率100%,考试通过率100%二是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机关科室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开展415国家安全日”“社工宣传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民政普法宣传。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地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开展民政政策法规宣传。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配合市司法局做好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工作,贯彻落实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命名方案和工作标准,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

二、存在的不足和工作计划

一年来,市民政局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很多不足,如:民政服务对象普法还有待提升,部分民政服务对象对法律、法规和民政法规规章的知晓率不高。干部职工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措施还不够多。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民政普法,普法行动融入区划和地名管理、社会组织管理、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婚姻、殡葬、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救助等民政工作日常,更好发挥法治在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20232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