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3-29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审核: 黄振忠

2022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提高本单位本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并邀请市委党校教师来委机关进行专题辅导授课。

(二)及时在委机关工作例会上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

(三)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并制定《市卫健委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作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委党组书记王贤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医改、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市直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同时,我委紧抓“关键少数”,强化行政干部法治意识。一是委领导积极参加出庭应诉,并组织机关干部和监督执法人员旁听庭审,以案释法。二是制定普法月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工作例会、在线学习等平台,以法律法规、警示教育片、法治专题讲座、法治知识测试等方式,让全系统领导干部职工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职务犯罪。三是制定市卫健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按时间节点落实各项任务。

二、做好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度保障

我委将合法性审查作为规范性文件上委党组会讨论的前提条件,未经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审议、集体讨论,实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覆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由委政策法规科和委法律顾问和有关专家共同进行。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贯彻落实《市卫健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开展涉企执法专项整治、“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等工作,不断规范执法程序等各个环节,落实落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开展“清、减、降”。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全力压缩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时限达90%以上;精简办事材料,身份证、营业执照复印件等免提交,提高电子证照调用率。二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杜绝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出台。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所有许可项目确保“一窗通办”,对中介服务事项重新进行了清理规范。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解决政务服务难点堵点,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

2、规范卫生健康综合执法。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65项“双随机”抽查任务全部完成。二是推行“互联网+监管”。推广应用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医疗废物在线监测等监管系统。三是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

(四)落实法律顾问履行职责工作机制。我委常年聘请湖北神农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委属医疗卫生单位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将工作经费列入部门预算,保障到位。委法律顾问参与疑难案件讨论,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建议等,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五)持续做好依法防控疫情相关工作。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市卫健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监督执法局不间断开展常态化防控监督检查,重点聚焦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院感防控、发热病人规范处置等薄弱环节。

(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卫生健康服务开展普法。组织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中医药法》、《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

2、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加强依法执业,规范医疗行为,推动行业作风持续向好。

3、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宣传教育的优势,开通健康随州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同时与《编钟之声》合作进行法治宣传。利用“3·15”、“5.12”护士节、“8.19”医师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采取现场宣传、义诊等形式宣传卫生健康政策,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

四、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办案能力有待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在队伍建设、经费保障、装备配备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以适应综合监督执法的需要。

(二)法治宣传力度有待提高,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需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关注点,分类开展卫生健康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切实提高普法覆盖面。

五、2023年工作安排

(一)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组织行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学习有关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案卷评查,建立健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的内部审核控制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继续实施“双随机”抽查机制,确保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程序、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放管服”重点任务改革和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促工作,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提升法治意识。建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学习核心的普法宣传工作制度,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持续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培训,充分利用好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七进”活动,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