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3-30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 张春燕


2022年以来,市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紧密结合财政部门中心工作,系统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水平,较好完成了法治建设领域各项工作,财政事业发展逐步迈上法治引领“快车道”,现结合工作实际,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健全法治工作机制,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局领导最新分工变化,及时调整市财政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构建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挂帅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各负其责,法规税政科具体组织落实,相关业务科室密切协调配合的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专题学习,入脑入心。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以及全面依法治国有关要求,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开展8次党组集体学法活动。同时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组织全市财政系统参加省财政厅举办的全省财政法规税政业务培训班,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系统谋划,统筹部署。坚持将法治建设列入财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定期研究会商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局党组已先后组织召开4次工作会议,听取法治建设领域专题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点任务及突出问题,大力支持法治财政建设纵深推进。

(四)健全制度,规范行政。研究制定《随州市财政局公平竞争审查局内工作机制》,结合业务实际创新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组织印发《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汇编,坚决落实市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省财政厅规定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推动将财政涉法行为全部纳入法治轨道严格管理。完善重大决策法治保障机制,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调整及有关财务支出等,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

二、突出法治工作重点,营造依法理财氛围

(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着力健全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机制。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财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二)优化普法宣传方式,改善法治政府建设软环境。根据财政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结合实际确定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内容深度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三)依法规范履行职能,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持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完善行政决策法律风险评估机制,深入“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压紧压实法治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全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工作小组,由第一责任人任组长,亲自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年初,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年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财政建设纳入《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要点》,高位研究谋划,统筹安排部署,切实将法治建设摆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研究制定《2022年市财政局法规税政工作要点》,围绕法治财政建设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硬化落实举措,有力有序推动法治建设领域各项工作落实。

(二)清理规范性政策文件。组织对历年来制定的2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核实,其中失效2件、根据司法部门意见排除19件,坚决保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全面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对2021年以来财政出台的所有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仅有1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未发现影响公平竞争的内容。

(三)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全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延缓缴纳税费13.7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3.9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7.18亿元、延缓缴纳税费2.68亿元。印发《2022年随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切实规范政府收费行为,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严格执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缓缴清单,涉及5家单位收费缓缴11.45万真正惠及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二是落实惠企帮扶政策。扩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覆盖范围,将“免申即享”惠企政策事项由14项扩增至35项,共通过“免申即享”兑现惠企资金2289万元,惠及企业228家。组织开展市直单位政府采购质量保证金清理工作,合计清理退回供应商质保金1878.83万元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稳步提高中小微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已为872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780.57万元。三是落实“三乱”整治工作。牵头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发现项目资金问题27个,涉及19类项目资金共369.36万元,移交纪检监察部门问题线索4条。常态化开展行政事业性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监督检查,扎实开展省财政厅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和全省涉企违法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接受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实现了无举报、无违规、零查处。

(四)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有序推进扩权赋能强县和“县直报省、省直达县”改革工作,对于涉及财政部门事项应放尽放、能放全放。梳理完善市财政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同步在政务服务网调整删改共4项具体内容,切实规范财政部门执法行为。明确将7类涉及财政部门的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市财政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首次予以网上公开,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组织开展财政干部旁听庭审活动2次,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1次,聚焦财政业务实际扎实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活动。顺利完成40名财政干部执法证发放工作,探索推动全局执法人员有序配合参与行政执法活动。依法办理行政复议3件和行政诉讼案件1件,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五)创新财政普法载体。始终坚持把学法用法摆在财政业务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印发《随州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同步研究制定《财政“八五”普法工作责任清单》,着力推动将普法责任明确到领导、具体到科室、细化到个人,一以贯之狠抓贯彻落实。引导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自觉主动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全部完成年度在线学法任务。持续深化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常态化开展,年度学法用法统一考试平均分达到97.18分,确保学法用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积极推动将学习宣传《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作为开展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提升财政干部安全意识。扎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活动,系列工作成果获省财政厅认可,并在省厅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交流。

(六)拓宽法治宣传渠道。结合“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和预算单位财务干部系统学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重点围绕《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经领域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提升财务工作者法治素养。先后组织对政府采购、代理记账、资产管理等领域机构及从业者,开展相关行业法律法规辅导培训。专门在《随州日报》开办政策速递专栏1期,编印发放《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汇编》200余本,涵盖 36 项具体优惠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充分了解并享受政策红利。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虽然我单位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建设的专业队伍力量配备略显不足;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有待继续提升;结合市依法治市办最新工作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效果有所欠缺。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法治建设惠民生促发展各项要求,再提站位强认识,再压责任明举措,再加力度优服务,全力以赴推动法治财政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持续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决策、依规决策,力争让财政法治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破解更多市场难题。二是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要求和《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年)》内容,创新完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精心组织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财政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在良好的法治氛围中,加力推动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入社会大众、更加贴近市场主体。三是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健全完善财政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机制,积极配合办理行政执法监督证,重点围绕涉及财政职能的政府采购、代理记账、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为管理服务对象构建更加优质公平的财政法治环境。

随州市财政局

20232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