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23-01-0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 审核: 杨文明

今年以来,随州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湖北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部署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以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内容,及时学习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全面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

二是坚持落实领导集体学法制度。局主要领导带头讲法治专题党课,结合法宣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审计业务培训会等平台,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思维能力水平。加强职工普法教育培训,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市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将《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纳入培训内容,结合审计业务,对规范审计取证及审理常见问题进行授课,进一步要求审计人员规范获取审计证据,确保各项审计结果有充分适当的证据支撑。结合主题党日或干部职工会议,对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培训,系统学习了《行政处罚法适用指引》、《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内容,推动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深入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高位推进,夯实组织体系。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审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办等工作。对照《随州市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切实履行法治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二是科学谋划,明确方向路径。结合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及时制定了《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明确、措施得当、责任清晰,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审计规章制度。根据新修订《审计法》,修改完善局机关业务制度和风险防范制度,研究制定《研究型审计流程图》、《审计整改流程图》和《审计容错纠错流程》,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的意见》和《随州市审计局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试行)》,督促指导各业务科室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规范线索移送事项。

三、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监督职能。围绕省厅和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研究确定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目前,已完成39个项目的现场审计工作,查出各类违规违纪问题资金6.8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7649.5万元,移送有关案件线索15件。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关于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专项审计报告》等,均获得高票满意通过。向党委政府提交《关于加强我市EPC项目风险控制的有关建议》等要情专报6篇,均得到市主要领导签批督办整改。

二是着力提升审计质效。实施审计质量提升工程。全流程开展审计质量优化管控工作,建立县市区重点审计项目提级审理、交叉审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审计质量督查和优秀审计项目培育评比等,确保项目高效高质推进。实施审计效能提升工程。探索“纪巡审”协同机制,组织对全市4个开发区进行专项审计工作,将审计监督同纪委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揭露查出各类问题资金2亿余元,其他非金额计量问题30多项。

四、着力培育审计法治文化

一是有效提升普法宣传成效。持续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各审计组将《审计普法宣传册》送到被审计单位,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将审计普法宣传工作贯彻到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12·4”宪法宣传周,开展《宪法》《审计法》《民法典》等宣传活动,在机关大厅摆放宣传展板,制作宣传台历及折页,及时向局机关干部职工、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发放。

二是优化审计法治服务。在随州审计门户网开通审计法治窗口,为审计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法律法规查询、解读等等数字化法治服务,全面提升审计法治服务水平。制作《新修订审计法来了,这些变化与你我有关》普法动漫,荣获省审计厅法治动漫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五、2023年工作思路

1.突出审计重点,有效发挥服务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自觉做到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全力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2.推进普法工作,拓宽宣传方式方法。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传播渠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扎实做好普法工作,推动我市审计机关“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创造良好学习平台和培训机会,配强法规队伍,加大对审计质量管控机制建设,规范审计行为和防范审计风险理论研究,培育典型示范,及时总结举措、方法和经验,促进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