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科技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23-01-0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科学技术局
  • 审核: 杨文明

2022年,随州市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向二十大献礼。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等12次以上。二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布置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市科技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市科技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内容,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是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对照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切实履行部门法治工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研究本部门具体落实措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规范部门行政权力运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推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改制定《市科技局民主决策制度》、《市科技局党组议事规则》,把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后作出决定作为科技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作用,与湖北大随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由该所指派一名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重点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作协议合同等方面,对法律问题和风险审核把关,及时出具法律审查意见和建议,未经合法性审核或经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全年共审核政策文件、合作协议书30份。三是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对于涉及市场主体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三重一大”等事项,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参会人充分表意见,会议充分吸纳合理意见并修改完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依法作出决定,不搞一言堂,杜绝一个人说了算。

(三)积极打造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建设。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随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管理实施方案、《随州市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与绩效评价管理办法》、《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基本建立完善本地科技创新体系,为市场主体开展创新活动提供政策支持保障。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梳理我局历年制发和由我局起草以市政府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对照清理标准,逐件审核认定,对3份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1份过有效期的市政府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废止,并将清理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分布。三是实行科技创新奖补项目资金免审即享。将五类市级科技创新后补助奖励资金兑现列入2022年市级“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市科技局根据国家、省、市等认定文件核实、公示无异议后,直接拨付到企业账户,无需企业提供其他资料,做到免申报、零材料、零跑腿,有效地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企业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学法普法宣传,提升干部法治思维一是坚持领导学法讲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面从严治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为内容,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单位一把手在政府常务会议会前领学解读《科学技术进步法》,主题党日以《认真学习科技进步法  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题为全局机关干部讲法普法。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法宣在线平台、荆楚普法云课堂、购买发放法律书籍自学等线上线下方式常态化学习宪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行政处罚法、创新高质量发展相关法律和随州特色的地方性法规法规,收看法治专题知识讲座,提升机关人员法治素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组织本地科技部门、企业观看科技部政体司主讲的《科学技术进步法》专题讲座,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面向社会大众宣传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科学技术普及法》;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邀请局法律顾问张金陆到包保的天后宫社区为居民宣讲《民法典》知识;开展“4.15”国防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作张贴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海报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标识。通过生动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让法律走进群众、贴近实际、融入生活。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教育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总体上看,我局干部工作生活中能做到遵法、守法、依法办事。但是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和科技创新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学习钻研得还不够深入、不够透彻

二是普法宣传工作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日常普法工作到位,但是存在形式单一的问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的还不够紧密,普法宣传教育的力度有待加强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班子成员坚持学法讲法述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八五”普法规划等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局党组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法治会议精神,定期听取本单位法治工作汇报,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上台阶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紧紧抓住法治建设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岗位学法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普法学习考试,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将法律知识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重点掌握科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组织参加“法宣在线”普法学习考试,把学法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业务大讲堂、干部大会、传统纸质形式,继续组织学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依法行政的相关法律法规。

三是健全运行机制,严格监督审查。自觉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科技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常态化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协调配合,则增强机关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对法定公开的相关信息,加强监督审查,确保合法、合规。建立完善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