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中心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22-01-1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大数据中心
  • 审核: 黄振忠

市大数据中心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责,努力形成闭环责任体系,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把中心机关“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重点工作计划,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传达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把全市大数据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个人自学和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宪法》《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学习,重点加强对《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湖北省政务数据资源应用与管理办法》等大数据领域法规的学习,主动将有关要求贯穿行政决策、管理、监督的各个方面,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组织举办“党员干部上讲堂”,推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

二、深入推进“八五”普法

普法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为扎实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加强领导,部署到位。中心于1月份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班,由党组书记、主任黄伦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郭京任副组长。工作专班负责研究制定、组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明确职责分工,指导、监督、检查各项创建工作。二是丰富载体,加强培训。精心组织“线上线下”学法考试,督促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法宣在线平台线上考试,在线下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关于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内容的考试。三是深入基层,服务大局。在驻村帮扶、下沉社区工作中,积极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在与前进社区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活动;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个人数据安全保护知识,并入户发放宣传资料。

三、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

依据中心自身实际,先后制定了中心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三重一大”制度》《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一系列规范体制机制的内控制度,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用权的观念日益加强。一是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实施中心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等集体议事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共同决策,确保重大决策程序到位、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明确法规审查的责任科室,起草的政策文件以及合作协议,严格落实内部审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要求,确保制定文件的规范化、合法化。三是建立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积极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从20201月起,中心长期外聘专职律师作为单位的法律顾问。四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中心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动态化更新相关制度,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继续抓好全员学法、懂法、守法建设,强化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的自觉性。二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既要以开放的思路和虚心求教的心态向专业人士学习,也要邀请法律专业讲师开展专题授课,拓展学习广度与深度。三是全面梳理智慧城市大脑建设、数字经济等单位职能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加强学习,并在法律法规框架下,提炼工作要点,弥补工作短板。四是坚持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结合实际工作,盯紧重点领域,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中心工作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随州市大数据中心

                         202111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