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22-01-1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审核: 黄振忠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以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工作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按照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的相关内容大力推进法治创建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我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海涛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全力做好重要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工作局党组将学习内容纳入到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去,认真组织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等重要政策法规,通过集中学习切实增强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和提高文旅行业健康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到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并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一)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我局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制定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制度》《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学法治度》等配套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引导和宣传,使依法行政责任制得以完善。

(二)推行规范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我局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抓好落实,做到了执法机构”“执法主体资格”“执法委托”“执法装备(基本)”“工作制度五到位。先后出台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在今年的行政执法活动中,全体执法人员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程序办事,做到不错位、不越位、不失位,未出现滥用职权、违法违纪等情况。二是集中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要求每名执法人员认真对照新旧《行政处罚法》的差异,牢记于心、落实于行。《行政处罚法》正式施行后,我局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规定开展执法活动,确保为行政处罚权行使定规矩、划界限,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三是认真落实《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多年来,我局严格按照《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开展行政执法、实施行政处罚,确保所办案件均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今年年初,我局制定了详细的《文化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在执法活动中,对发现当事人存在《容错清单》所列的违法行为,可以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约谈指导等方式督促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的,均依法不对当事人实施行政处罚。

(三)开展自查自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我局按照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关于印发《全市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重点自查了以下五个方面:1.是否存在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是否存在对企业过度执法、粗暴执法问题。3.是否存在对企业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4.是否存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执法扰企问题。5.是否存在违法制发涉企规范性文件问题。经查,我局在执法过程中均严格落实通知的相关要求,从未发生该合并检查不合并、该联合检查不联合、对已检查合格的事项重复检查、随意检查”“任性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规印发规范性文件等问题。

三、强化市场管理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1、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率

一是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流程的准确性和设立的合法性。二是认真清理政府规章,未发现有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影响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等方面的问题及其他对营商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方面的内容。三是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测试,保证我局所有申请事项在一张网的畅通。四是做好信用公示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按周将已办结的审批项目通过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公示,接受上、下级部门和办事群众的监督和检查。五是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所有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办件量排序前20%的高频事项承诺时限均不超过4个先进城市中的任何一个,所有市级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均不超过先进城市。六是依法依规审批,截至11共受理行政审批、审核、备案、服务类事项234项,各项行政审核和办理事项均按时、按质、高效的完成,从未出现耽误、拖沓办事人交付的事项。

2、开展市场巡查,规范经营行为

截止十一月底,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多人次,按上级要求,开展节庆期间专项整治行动”“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净网专项行动”“剑网专项行动”“卫星锅专项治理行动“高危体育项目专项检查行动”等专项行动10次,对1400家次的网吧、KTV、电子游艺场所、印刷企业、出版物发行单位、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等开展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规范经营的检查督导。通过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深入督导检查,确保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平稳安全。对25家屡次或严重违法违规的经营单位予以了行政处罚,有效维护了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秩序。

3、健全规章,做好行业立法

作为2020年随州市人大立法重点项目,我局完成了《随州市曾随文化遗址保护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并配合市人大做好了先后三次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条例于去年12月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在今年4月初提交省人大常委会表决时全票赞成通过。《条例》于今年71日正式施行,曾随文化遗址保护通过地方性法规纳入了法制规范的轨道。

四、开展法治宣传、促进全民懂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普法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对普法教育工作的领导,确保普法活动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职责》。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了2021年《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普法宣传年度工作计划》和《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加强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突出重点宣传内容,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抓好重点对象的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今年在随州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随州旅游官方微博、随州文旅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上共发布宪法和民法典宣传类视频和文章125条,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和学习。

2、扎实开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学习宣传文化和旅游法规。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重点宣传关系民生的文化和旅游发展与保护等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一是开展了执法法治宣传活动。在新世纪购物中心门口参加2021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在现场以宣传展板、海报等方式重点宣传文化、文物、出版(含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宣讲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版权保护。二是在博物馆、图书馆、擂鼓墩景区等地以滚动字幕、大屏幕播放宣传片等方式重点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列明民众应履行的五个方面的法律义务,列明11类不法行为可能涉及的罪名。三是在局机关一楼大堂设立普法园地,以宣传展板、大屏幕播放宣传片等方式重点宣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宣讲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版权保护。四是加强文化和旅游行业法律法规网络宣传力度,我局利用局新媒体平台重点宣传了《关于依法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犯罪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行政处罚法》及行业法律法规进行公示宣传。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加强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按照《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八五普法责任清单》的任务要求,我局以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为重点,通过定期培训、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学习《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在57日邀请市委党校余洋老师作了主题为《党的不懈奋斗史与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的文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通过相关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4、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出台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文化和旅游经营企业管理骨干、服务人员、重点景区、文化产业经营者等普法重点对象,指定责任部门,确定重点宣传教育内容。二是规范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利用日常随机检查、投诉处理、违法案件调查等时机,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向文化旅游经营者、旅游者等监管服务对象和社会大众宣传普及有关法律法规,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5、强化业务培训,促进能力提升。我局高度注重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和执法素养培训,积极安排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培训,让每名审批和执法人员都能经常充电今年共派员参加国家或省级文化、广电、版权、扫黄打非等各类培训7次,参训共12人次。支队组织全市文化和旅游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活动2次。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审批和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养得到显著提高。

五、问题与不足及整改措施

一是部分机关干部在思想上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还不够,参与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和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和完善。三是政务服务事项实际办件事项虽多,但在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上的实际网办情况不高。主要原因在于发生办件的事项大多只能在全国文化和旅游监管平台上申报和审批,而国家级系统暂时未能与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对接,存在办件重复录入的情况。四是在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中,发现存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执法扰企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我局按职责要求及实时工作安排开展对各行业经营单位例行检查或专项检查后,经常会再收到市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或陪同省级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或上级再组织开展该行业的视察或督导检查,导致在较短时期内对某行业及某企业进行多头检查、重复检查;2、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我局每次对经营单位检查时,安全生产是重点检查内容,但消防部门也经常开展各行业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经营单位对此类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多有反映。

为解决好相关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完善: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加强机关干部法治理论学习,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观念,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执法队伍规范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和业务工作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并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促进执法行为规范。三是加强与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的衔接。做好国家级审批平台与省级审批平台之间的系统对接工作。四是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沟通协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尽量避免或减少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的发生。

六、相关建议

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大多非法律专业出身,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建议在市级层面多组织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能力,更好的推进工作开展。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