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06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市经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在市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法治机关、法治企业创建工作为载体,着力提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法治文化建设水平,为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夯实基础,确保法治工作顺利开展

市经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成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科学民主、公开透明的行政决策机制,权责统一、监督有效的行政监督机制作为依法治理工作目标。一是党组定期召开法治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障了法治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结合每年工作实际,分别制定《市经信局法治工作要点》,将法治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整体推进。三是建立法治考核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领导干部建立年终述职述法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四是建立干部就职宣誓制度,坚持逢提必宣,组织对今年新提拔科长职务的3名年轻干部进行《宪法》宣誓。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促进法治工作再上台阶。

1、严格管理,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认真贯彻《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对局机关起草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在制定《随州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和《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时,按要求履行法定程序,将征求意见稿在门户网站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后再报请市政府签批。

2、政策公开,履行审核和解读程序。由我局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全市县域经济争百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工作的通知》,在门户网站上公布政策解读,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截至目前,我局已累计对3个政策文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解读,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3、审核把关,健全律师顾问审核制度。常年聘请律师法律顾问,对拟定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合同、专汽担保贷业务以及上景园林弱电入地纠纷等工作一律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法治保障。

(三)强化学习,法治培训,全面提高干部法治素养。

1、组织日常法治培训学习。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定期开展法制课堂,深入学习《习近平主持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系列讲话》、《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党内法规法纪。组织普法培训课时不低于24小时,组织干部在线普法学习和行政执法换证考试,干部职工参学率达到100%

2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和《统计法》。结合自身职能,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应勇书记在省委平安稳定工作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在央视综合频道观看国家安全专题宣传片《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邀请市统计局局长曲明超专题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造假督察工作规定》,通过认真学习理解,切实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3、梳理省级法规落实效果。一是参加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活动,就《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向市领导做法律解读,汇报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参加省人大省级地方性法规调研,对照《湖北省企业负担监督条例》、《湖北省电子电器产品维修服务条例》等法规,自查落实效果,提出修改和调整的建议。

(四)扩大宣传,法治创建,力促普法宣传凸显特色。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宣传。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门前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制作宣传板4个,发放宣传单100份,向参展人员宣传新安全生产法、企业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等内容。组织开展2批次共8场政策宣讲会进县市区活动,编印2期共千余本《惠企政策汇编》印发工业企业,帮助企业深度对接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加大企业家培训。组织专汽企业负责人50人到湖南大学开展培训学习,提高企业法治水平和防范风险的能力。三是安全教育进企业。推进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教育进企业,结合工业(冶金)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促各地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依法行政,督办落实,法治建设成效显著提升。

认真落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积极履行部门职能,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运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执法行为更规范。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学习贯彻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按照互联网+监管要求,着力抓好民爆生产企业日常安全监管,配合省委军民融合办开展了3次市县两级联合检查。

2企业减负更有力市经信局积极履行市减负办职责,推进《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宣传和贯彻,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已清偿账款进行逐笔核实,建立清欠长效机制,保护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切身利益。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督促各地各相关单位对已取消的保证金项目、逾期未返或超额收取的保证金,做到应返尽返、应退尽退、应退快退。

3、依法监管更高效。一是开展专汽行业专项整顿工作。组织召开全市专汽行业质量整顿大会,印发专汽行业规范整顿方案。对全市挂靠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加强五统一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做好节假日安全隐患排查。节假日期间,组织经信系统开展工业安全隐患暗查暗访,累计检查企业41家,对发现安全隐患3处,现场要求进行整改。相关领导带队对何店镇、洛阳镇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设备器材储备等工作开展督导,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陪同市领导调研力神专汽、随县神农购物广场,督导做好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三是开展工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十堰市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后,我局督促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冶金煤气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扎实开展法治培训学习。抓好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进企业。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诚信办企、依法经营的管理理念,强化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增强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提升工作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做到程序化、法治化。

  

  

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1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