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招商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21-12-28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招商局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2021年,在市法治办关心指导下,市招商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经济发展开展招商工作。

一、2021年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招商引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单位法治建设,推进全局法治建设深入落实。制定了“八五”普法责任清单,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参加市委政法委组织的“三个规定”宣讲会,党组会前专题学习《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通过党组示范引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强化了认识。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了以《宪法》《民法典》《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律为重点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法典》《宪法》《习近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内容;二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收看了《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专题片,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611日,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微信泄密典型案例12月法治宣传月,组织开展市招商局宪法宣誓活动、与柳树淌社区、万福店凤凰山村共同悬挂法治宣传横幅,购置《宪法》书籍赠送,并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三是加强机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弘扬法治文化。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法治宣传,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用好“湖北省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网络平台,按要求完成年度规定学法内容和学习课时并参加考试;四是配合“八五”普法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工作清单。

(三)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落实

为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继续聘请法律顾问,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把征求司法局、法律顾问意见及相关部门意见作为审核招商引资项目合同的必经程序,把好合法合规第一关。8月份新修订出台《随州市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规定》,进一步调动了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从事法治建设工作的人员法治水平不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经济类的法律法规体系学习等方面还存在不深入等问题。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把法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按照全市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重点部署落实我局相关法治建设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以《宪法》《监察法》《民法典》等内容为重点,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

(三)要坚持把依法行政摆在首位。加大走访服务企业的力度,协调招商引资政策兑现难题,树立诚信政府形象。

  

  

  随州市招商局

  2021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