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21-12-2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科学技术局
  • 审核: 黄振忠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科技局按照全市法治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对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市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紧密结合科技部门法治建设实际,积极推动科技系统法治化进程,为随州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年后根据人员变动及调整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督查检查、指导协调等工作,确保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严格履行局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计划安排,局党组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班子成员述职重要内容。三是坚持领导学法制度。结合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以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为内容,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以领导干部和重点业务岗位人员为重点,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日、法宣在线平台等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科技进步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通过一系列学法活动,机关干部增长了法律知识,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完善制度机制,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权力。一是落实科学民主行政决策制度。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决策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在人事调整、政策制定等工作中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管理制度。按照《随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今年我局在制定《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过程中严格对照规范性文件的制发程序进行了各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意见征求,组织开展了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建立了内部审查机制,开展了存量文件清理和增量文件审查。三是推进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结合局行政权力责任事项,修改完善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我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流程图》、《行政确认办理流程图》,明确了有关科室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4月15日顺利通过市司法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验收。四是建立法律顾问机制。与湖北大随律师事务所续签了聘请合同,聘请1名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制定规范性文件、纠纷裁决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和管理决策提供法律保障,提前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服务对象零跑动;发扬“店小二”精神,对标先进地区,大幅压减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3项政务服务事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成果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汇总服务》办理承诺时限分别减为4个、1个、1个工作日,提高了服务效率,让市场主体获得感最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精神和《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我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方案,进行任务分解分工,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每月向营商环境办报告开展情况,按进度推进工作落实。

(四)加强教育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各类宣传解读,向企业推送湖北省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工具包,组织本地科技系统、创新主体积极参与观看省科技厅开展的科技政策线上宣讲,提高最新科技政策的知晓率。利用“4.16”国防安全教育日、科技活动周等有利时机,突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宪法》、《民法典》和新颁布的党内法规等内容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号召发动我局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通过QQ、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途径转发、推送宣传报道、知识普及、线上线下活动开展的有关信息,着力营造浓厚的普法、学法、宣传法的社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及明年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普法用法实效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工作的开展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工作实效有待提升。明年,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科技工作的能力,推进我市科技创新治理现代化建设,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落实学法议法制度。局党组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工作报告,部署重点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党内法规和行政法规学习宣传活动。

(二)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党政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考评、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和奖惩。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12.4宪法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活动中,开展以宣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科技创新政策为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的刚性约束,未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五)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开发布程序,并及时报备。定期组织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开展集中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公布。

市科技局

2021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