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1-1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审核: 黄振忠

2020年以来,市政府研究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注重加强宣传教育,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全体干部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问题。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落实落细的工作格局,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强化以文辅政。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市委、市政府推动法治随州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在谋划政府工作时,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个方面,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各类文稿工作中,对推进依法治市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疫情防控期间,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指挥部指令、文件类文稿起草和审核把关,推动依法、科学、精准防控。注重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域加强调查研究,多次为市政府主要领导高质量起草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讲话,推动落实针对性举措,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三、强化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通过提议、充分征求意见、主动向派驻纪检组报告、保存会议记录等决策程序,并经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核,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按照公平、公正、择优原则,采用合同制形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本单位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宣讲,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违法行政行为发生。定期举行机关例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专题研究重要问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年末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总结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述法报告,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针对性工作措施,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四、强化宣传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内法规制度、宪法、民法典及其他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班活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法律文本等线上线下渠道,做到全面学、深入学、融会贯通学。扎实开展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学法讲法”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市政府办组织的专题学习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宣讲会和宪法宣誓活动。积极打造法律文化阵地,推动法律学习宣传常态化、多样化,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

回顾2020年我室法治建设工作,在取得成绩和进步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部分干部学法、用法的深度还不够,深入基层专题开展法治建设调研还不多等。下一步,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实落细各项制度规定,全面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大力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