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 发布日期:2021-01-08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审核: 黄振忠

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以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工作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法治创建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我局高度重视相关法治内容的学习,将学习内容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去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和提高文旅行业健康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强力推进,压实责任。我局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相关内容,依法依规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今年全系统内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行政执法活动、插手具体行政执法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三是强化监督,确保落实。我局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并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我局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制定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制度》、《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学法治度》、等配套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引导和宣传,使依法行政责任制得以完善。我局聘请了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涉法决策和文书都邀请律师参与,提出意见。

推行规范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局做到了“执法机构”、“执法主体资格”、“执法委托”、“执法装备(基本)”、“工作制度”五到位。先后出台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要求全体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程序办事,做到不错位、不越位、不失位。执法人员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注重执法形象。加强文化执法人员风纪风貌、行为规范的监督管理,防止滥用职权、违法违纪情况的发生。

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

为抓好此项工作,我局出台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形成了主要领导经常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室负责的工作格局。按照相关要求,对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定,严格从权限、程序、内容三个方面审查规范性文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关规定。同时,建立合法性审查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实行一文一卷,一文一号。

三、强化市场管理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1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率

一是加强文化旅游行业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全部受理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配合政务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措施,最大限度向办事人推行事项网上办理、网上缴费和邮政快递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二是对文化旅游从业机构及行业从业者的证件到期换证、变更、年度核验等适当放宽时限,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政务服务事项有效期自动顺延,顺延时限到疫情解除时间为止。三是对必须要办事人现场办理的相关事项实行预约办理,并合理统筹预约人数,做好办事人员分流,避免办事人员过多造成扎堆。四是建立审批考核标准。为使行政审批权力公开透明化、加强权力监督,局机关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中,通过建章立制保障窗口审批过程中能规范化、标准化运行。五是按照省政务办“一张网”的考核要求,做好了我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3.0系统的办件测试工作。共测试事项890余项,包括办结、不予许可等所有在系统中的办理情形,保证了我局所有申请事项在一张网的畅通。六是依法依规审批。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我局能认真执行相关规定进行项目审批,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审核、备案、服务类事项265项,各项行政审核和办理事项均按时、按质、高效的完成,从未出现耽误、拖沓办事人交付的事项。

2、强化监管措施,规范经营行为

一是督促文化旅游行业建立健全企业管理规章制度主要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应急预案等。二是要求各文旅经营单位必须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工商营业执照及业务经营许可证,公布投诉电话。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加大检查频次。建好“两库”,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建立文化旅游企业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四是明确工作重点。将旅行社及娱乐经营单位、网络经营场所列为抽查重点,确定相关经营单位是否有业务经营许可、是否超范围经营等监督检查事项为抽查的重点。五是强化结果运用。全面实行“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将抽查结果及违法问题查处结果及时予以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责任可追溯。

3开展市场巡查,加大违法处罚力度

一是全年无间断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歌舞娱乐场所监管,全年支队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1000余家次,查处违反疫情管控政策擅自营业行为3件,均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公安机关。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案件1件。二是承办“全市扫黄打非集中销毁活动”,市、区两级“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印刷企业、发行企业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采取刀机切割方式销毁非法印制品、淫秽盗版音像制品、宗教类非法出版物等近4000份。三是配合市委网信办、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开展全市网站清查工作,对其中29家存在淫秽色情、违反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站进行了鉴定,并依法对3家存在违反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站进行了立案查处。四是开展网络文化经营活动专项巡查,共线上巡查各类网络产品60多个。对巡查中发现的4个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络产品经营者下达责令整改书,对1家涉黄网络产品经营者予以立案查处。五是开展“护苗2019”及“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校园周边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的场所8家,流动书摊2处,收缴各非法出版物600多册。六是加强演出市场管理,自7月初开始,我局执法支队以集中排查为重点,以加强表演内容审查为核心,以清查演出场所为主线。先后开展线上演出活动搜查、线下重点区域巡查等方式,了解营业性演出活动讯息。对可能开展营业性演出活动的场所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对疫情期间卫生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尚未发现违规行为。七是配合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开展了对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安全制度的全覆盖检查。八是对1家在“拼多多”平台销售色情出版物的随州公司进行了异地侦查(当事人经营者在外省),在外省相关部门配合下,成功查获隐藏在私人宅院的盗印窝点,因当事人的涉嫌违法情节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我局执法支队将此案移交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分局,并将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此案相关查处工作。

4、健全规章,做好行业立法

作为2020年随州市人大立法重点项目,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市人大立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以后,我局随即就条例起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条例草案起草工作专班和工作协调专班。专班成员在充分考察调研、查阅资料、多方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随州市曾随文化遗址保护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围绕条例起草工作,我局配合市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5次,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城管、财政、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意见3次,条例草案数易其稿,经市司法局修改定稿后于202059日在市政府四届65次常务会议上通过,经呈报人大后于202061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一审通过。

开展法治宣传、促进全民懂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普法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对普法教育工作的领导,确保普法活动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职责》。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了2020年《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普法宣传年度工作计划》,加强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突出重点宣传内容,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我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文化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和各种教育培训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抓好重点对象的宪法宣传工作,认真组织了2020年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制定了《市文化和旅游局“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方案》,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安排专题学习宪法相关的内容。

3、扎实开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学习宣传文化和旅游法规。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我局2020以来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重点宣传关系民生的文化和旅游发展与保护等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一是开展了执法法制宣传活动。在博物馆、图书馆、擂鼓墩景区等地以宣传展板、海报、滚动字幕、大屏幕播放宣传片等方式重点宣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宣讲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版权保护。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博物馆、图书馆、擂鼓墩景区等地以滚动字幕、大屏幕播放宣传片等方式重点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列明民众应履行的五个方面的法律义务,列明11类不法行为可能涉及的罪名。是在全市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广场以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等方式重点宣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宣讲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版权保护。在局机关一楼大堂设立普法园地,以宣传展板、大屏幕播放宣传片等方式重点宣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宣讲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版权保护。五是为加强宪法和文化和旅游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我局利用随州市政府政务公开网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新出台的《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行业法律法规进行公示宣传,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和学习,同时也方便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按照七五普法要求,我局以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为重点,通过定期培训、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学习《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社会的若干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5、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文化和旅游经营企业管理骨干、服务人员、重点景区、文化产业经营者等普法重点对象,指定责任部门,确定重点宣传教育内容。二是规范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利用日常随机检查、投诉处理、违法案件调查等时机,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向文化旅游经营者、旅游者等监管服务对象和社会大众宣传普及有关法律法规,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三)坚持突出重点普法对象,推动普法工作全面发展

1、突出领导干部和普法骨干学法用法一是在年共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次,内容包括《民法典》、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旅游法》、《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为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帮助。二是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全体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三是督导全体机关干部完善学法用法平台信息,加强学法用法网站内容的学习,2020年参学率100%及格率100%

2、强化业务培训,促进能力提升。我局高度注重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和执法素养培训,积极安排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培训,让每名审批和执法人员都能经常充电全年共组织全市文化和旅游执法人员参加法治培训活动2次,通过培训,审批和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养得到提高。

、问题与不足及整改措施

虽然我局在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一是部分机关干部在思想上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还不够,参与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和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和完善。三是市级执法支队工作经费不足,缺少公务兼执法车辆及执法装备,没有建立执法人员职业风险保障机制。四是政务服务事项实际办件事项虽多,但在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上的实际网办情况不高。主要原因在于发生办件的事项大多只能在全国文化和旅游监管平台上申报和审批,而国家级系统暂时未能与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对接,存在办件重复录入的情况。

为解决好相关问题,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完善:一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加强机关干部法治理论学习,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观念,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执法队伍规范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和业务工作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并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促进执法行为规范。三是与省厅加强联系与沟通,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经费落实情况列入省文旅厅责任目标考核工作,并联合省财政厅下发文件,增加工作经费,列明指标,督促各地重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经费落实工作。四是加强与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的衔接。做好国家级审批平台与省级审批平台之间的系统对接工作。

、相关建议

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大多非法律专业出身,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建议在市级层面多组织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能力,更好的推进工作开展。

                              202012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