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2-25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 黄振忠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法制办的有力指导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总体要求,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做到“三个坚持”,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之基

(一)坚持“一把手”工程,压实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其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责任,上升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党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市委常委会先后3次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市长也多次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机构人员、购买服务经费、执法体制改革等相关议题,并就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全市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湖北省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办法》的具体意见,健全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党政分管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其他党政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体系。

(二)坚持“一盘棋”谋划,统筹规划引领。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在省实施方案出台后,我市迅速行动,组成起草专班进行法治政府建设方案的编制。经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专家讨论、反复修改,于今年4月份以随州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方案(2017-2020年)》,对44项任务分解细化,逐项逐条制定落实措施、完成时限以及责任单位,每一项任务有可检验形式,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抓在日常、干在平常、落实到位。定期组织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查,印发《关于上报

(三)坚持“一本账”考核,实行绩效管理。根据《湖北省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我市及时调整,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全市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目标责任任务,并提请市委法治办印发了《全市2017年度法治建设检查考评办法》,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细化成6大项具体考核目标责任及要求,占16分的分值。年终由市考评办集中组织考核,考核情况纳入到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发挥了考核的导向、激励和鞭策作用,使法治随州建设从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引导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有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度。

二、强化“三大抓手”,畅通“放管服”之道

(一)狠抓放权的精准性。一是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取消、调整和保留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随政办发[2017]30号),再次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8项。涉及到取消6项、下放9项、新增13项。同时公布《随州市市级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目录(2016版)》,锁定行政许可事项236项。二是在《市级暂保留、调整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事项9项。其中,取消2项、新增2项,调整5项。调整后,市级暂保留、调整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为92项。三是督促指导县市区7月底前基本编制完成各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公布,构建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体系。

(二)狠抓监管的有效性。一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公布了市直39个部门265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月度通报制度,引导相关部门将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同省审改办开发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有效对接。二是进一步加强中介清理。转发了《湖北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平台暂行办法(试行)》,建立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库,引导中介服务机构加入全省统一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并投入运行。市审改办对发改、气象两大行业全面检查;对投资领域审批涉及的其他部门和行业进行“回头看”;对县市区进行抽查。下发“红顶中介”专项检查情况反馈函5份,反馈整改问题15个,相关单位正积极进行整改落实工作。

(三)狠抓服务的便利性。一是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平台部门联系人业务培训会,推广应用湖北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平台。目前,市国土部门已全部实现中介服务网上采购。二是在对青啤二期、公共检测中心办公楼项目审批进行全流程剖析的基础上,以审改领导小组文件印发了《随州市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方案》(随审改发[2017]3号),进一步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优化投资服务环境。三是以审改领导小组文件印发《随州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通用目录(2017版)》《随州市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通用目录(2017版)》(随审改发[2017]2号),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公共服务,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三民”工程建设升级版,创造“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新模式。

三、健全“三项机制”,提升行政决策之效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重新修订《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了市政府工作规则和常务会议细则,进一步细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原则、决策程序以及决策流程,强调所有重大行政决策提交政府常务会讨论前须经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2017年,市政府法制办共审核市级规范性文件(草案)10件,参加政府常务会议、审查各类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等形式,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土地征收等100多件重要事项的论证,确保政府决策合法合规,各项事务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结合换届工作,选聘了10名专业律师作为新一届政府法律顾问。制定了《随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和《随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考核办法》配套制度,外聘了1名实习律师来固定坐班,实现了专职兼职法律顾问的优化配置。不断督促相关单位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政府法制办在审查重大行政决策时,按照重大决策五项必经程序,对于缺乏法律顾问意见的材料一律退回原单位,真正达到用活法律顾问的目的。经常性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法律问题的讨论、调解以及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政府规章起草调研等多项工作。今年,我市通过对政府法律顾问的考核,兑现报酬35万元。

(三)稳妥推进政府立法工作。支持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年初联合市人大办广泛征集2017年度政府立法计划项目,按照务实、管用、“真需要”原则,真正把维护公共利益作为立法的首选价值目标,经过筛选论证,确定《随州地下车库管理办法》作为2017年度政府规章制定项目。组织住建、人防、规划、城管、公安等十家单位,成立起草专班,通过调查研究、收集整理材料等,四易其稿形成《随州地下车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于2017年11月22日在随州日报、随州网、随州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待收集社会意见后再书面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

四、突出“三大重点”,增添落实《纲要》之力

(一)有效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一是高位启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6年底,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随政办电[2016]19号),对2016年11月30日以前具有规范性文件性质的现行有效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动态调整规范性文件清理内容。结合全省“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最新精神,2017年7月11日,组织召开专题会予以传达,切实把清理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等有关要求保持高度一致。2017年11月15日,清理结果在随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继续有效25件,其中涉及环保2件、生态文明建设2件。

(二)扎实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市政府法制办认真落实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牵头单位职责,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公布了举报电话、建立了专班工作制度、全面进行了自查自纠、理清了所存在的问题。治理中,市本级治理范围的单位共梳理问题208项,其中整改到位204条;市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共接到群众有价值的投诉和举报10件,全部办结;省专班转办投诉13件,其中移转市土地征收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班办理2件,已经办结11件,向市纪委移送问题线索3件。重点检查中,邀请市检察院、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点检查16家单位,市直相关单位检查率100%、县级相关单位抽查率20%,所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通报,随州新闻曝光典型案例1件。

(三)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大力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按照科技法庭的标准,重新布置行政复议审理室。坚持对于重大、复杂的案件,采取听证的方式审理,全面听取双方当事人就案件所涉及具体行政行为的事实、证据、依据及程序进行陈述、举证、质证、辩论,准确裁决。一年来,市级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7件,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审理办结,调解结案率达到85%以上。经常性组织市政府与市法院联席会议,就规范不动产征收等工作出台一系列制度,适时开展行政诉讼示范庭审活动,有力促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2017年,全市法院审理的涉行政机关案件中,已开庭88件,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57件,实际出庭51件,出庭率为89.5%;涉及市政府行政诉讼案件行政首长应出庭9件,实际出庭9件,出庭率达到100%。

五、落实“三大措施”,规范行政执法之魂

(一)多载体开展法治培训。将学习贯彻《纲要》、《实施方案》作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的重要内容,使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举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务会议会前学法、专题讲座、领导干部任前培训考试等形式,扎实推动学法用法制度。10月17日,联合随州中级法院举办《行政诉讼法》专题培训,各县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市政府各部门分管领导及法规科长、部分一线执法人员近180人参加,邀请了省高院三级高级法官、行政审判团队负责人张辅伦授课;联合市检察院就“两法衔接”工作进行专项培训;市政府法制办同志多次应邀参加市政府办、市城管执法局、市质监局等10多个单位的授课;市政府常务会议也举办了两期“法治信仰”专题讲座。

(二)多角度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一是完善评估工作责任。市政府法制办牵头,组织、纪检等相关部门配合,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形成合力。二是突出界定评估对象。主要对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权力相对集中、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环节,认真查找制度缺陷和廉政风险。三是狠抓评估工作运行关键。开展合法性审查时,同步进行制度廉洁性评审,做到应审尽审,不缺一件,不漏一项。对评估不积极、不彻底、不全面的单位,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对存在漏洞或缺陷的制度,进行“废、改、立”;对少数评估方法措施不力、政策把握不准、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加强督导调度。切实将制度廉洁性评估与规范性文件清理、“三个清单”等工作结合起来,增强评估工作实效。

(三)多层次开展执法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选送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三类案卷共24件参加全省评查;随机抽查20家市政府部门31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集中评查,原汁原味反馈所存在的问题,对规范部门执法行为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各地各部门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广水市政府依托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在十个系统中各选取一个基层执法单位作为标杆,通过示范引领,督促带动其他单位提升执法水平。市食药监局自查自纠中不断完善案件登记制度,从立案到结案,受理案由、承办人员、执法种类、案件转归等内容全部列出来接受监督。

2017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工作有待进一步的落实、提高和完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不足。市级公务员6人、聘用人员2人、原单位司机1人,广水3人、随县1人、曾都4人,特别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形势下,人员显得尤为紧张。二是行政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滞后。目前,所有的许可案件实行网上办理,处罚及强制案件的办理还是原始方式。主要是地方财力以及缺乏技术人员等多方面所致。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积极性不够高。特别是基层一线执法人员老年化,工作量的加大,加上所承担的风险增加,多数执法人员有退居二线想法。四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不够平衡。上下级政府之间、垂直部门与非垂直部门之间都存在着差距。五是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参差不齐。仍有一些执法人员靠经验执法,平时学习的少、总结的少。六是行政执法单位之间的配合协调不力。多数考虑的是推卸责任,而不是如何承担责任;不是如何将矛盾纠纷化解,而是逐级上报。

2018年,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年。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提如下几点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让政府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真正有为有位,成为人才流向的洼地。长期的任务与地位不对等,可能会导致培养出来的人才流失。

二是统筹信息平台。全省统一完善行政执法信息技术平台,基层操作使用。同时,整合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一个平台管总,以免重复录入,增加成本。

三是壮大执法队伍。通过线块结合方式,建议在简政放权、权力下放后,编制人员要下沉,增加基层行政执法部门的人员和编制。同时。建议推行处罚、许可等大集中,尽可能地调整更多人员参与执法。

四是改变培训方式。借鉴上海经验,在“湖北省法制监督平台”上设置每日一练窗口,执法人员可以自行学习,真正达到入脑入心,提升业务水平。

五是整合考核力量。建议省里可否探索市州或者县级以下党委法治办与政府法制办合署办公的运作模式,有效整合法治建设考核,形成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