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形成品牌
  • 发布日期:2022-06-1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近日,在全省“万名专业人才智汇基层”活动启动会上,一批优秀科技特派员获表彰,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公司董事长黄文博成为全省10名获表彰的科技特派员之一。在前期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表彰了7个科技特派员工作优秀市州,随州市科技局进入先进行列,曾都区科经局成为8个获表彰的先进县市区局之一。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因服务管理有特色、助力乡村振兴有成效、全省工作有影响而成为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品牌。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践创新的制度安排。近年来,全市科技系统围绕特色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需求,建机制、组队伍、壮主体、抓服务,将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品牌工作,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科技部门联合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吸纳“田秀才”“土专家”充实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全市科技特派员达到246名,60名市级、186名县级科技特派员和15名省级特派员相结合,形成高低搭配覆盖全市特色产业的服务网络。
  我市在全省先行探索建立考核制度,实行差异化奖励引导,鼓励科技特派员与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农业示范基地对接,开展技术培训、新品种引进示范、电商营销、科技扶贫、创办扶农实体等创新创业活动。科技特派员发挥贴近农村、熟悉情况优势,自己带头干、示范农民看,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推广,促进了农民科技素质的提升,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优化了产业结构,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构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推动“现代农港”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