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内功 独树一帜 ——随州高新区“解剖麻雀”引导专汽行业提振信心
  • 发布日期:2022-06-0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核心技术研发和智能化生产,为企业赢得了竞争力。今年以来,公司的道路清洁车等受到用户青睐、员工工资不降反增,吸引了大批技术人员前来应聘。”
  6月1日上午,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首站来到凯力专汽公司,听了公司的介绍后,对该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表示赞许:“凯力专汽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和智能化生产之路,量质齐升,为全区专汽行业企业发展启发了思路、提振了信心!”
  凯力公司成立于2016年,在随州专汽行业只能算是“小弟”。但“小弟”志气高,眼界宽:组建研发团队,每年投入千万元专攻“疑难杂症”,以核心技术打造洒水车、吸污车、压缩式垃圾车、餐厨垃圾车、深度保洁车拳头产品,逐渐成为行业“领先者”。
  记者在公司看到,车间内焊花闪烁,正在赶制不同型号的洒水车、吸污车、压缩式垃圾车、餐厨垃圾车、深度保洁车等产品;营销大厅里,销售人员通过在线答疑、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向客户介绍推销各类环卫车系列产品。
  “疫情影响客观存在,但市场和机遇也一直存在。我们苦练内功,用品质赢得市场。”凯力专汽公司副总经理马龙介绍,2021年,公司产销各类环卫车产品8000余台,产值过10亿元。今年1至4月,产销各类环卫车产品3500余台,产值4.5亿余元,同比增长6.7%左右。
  “在大多数人眼里,环卫车可能就是洒水车、抑尘车、吸污车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车型。实际上环卫车的种类和应用领域是非常广泛的。以我们公司自主开发的道路深度保洁车为例,该车可对路面油渍进行深度清洗,适用于机场等对洁净度要求比较高的场合,单台价值100余万元。”马龙介绍。
  加快技改提能,推动智造焕新。在凯力专汽公司智能机器人车间内,2套压缩垃圾车智能生产设备已安装就绪,预计6月中旬将投入使用。近几年来,凯力公司加大投入,新上包罐线、智能机器人生产线等,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确保产品品质和质量稳定。目前正计划新上电泳车间。
  实施人才强企,夯实发展支撑。近两年来,凯力专汽公司从上汽、吉利等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引进一批技术、质量和管理类人才;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借智借力攻克核心技术难题。
  突破思维定式,锻造发展优势。该公司生产的车型从传统清扫保洁类,逐渐扩展至道路深度保洁车、压缩式垃圾车、餐厨式垃圾车等各类高端环卫系列产品,中高端产品占比达到50%左右。目前紧跟市场需求,研发铁路抑尘车、污水净化车、高速公路路面修补车、树枝修剪车、树枝粉碎车等新车型。
  凯力公司还建立完善质量管控体系,通过在产品研发、质量把控、售后服务、销售经营等多个维度共同发力,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调研中,郭晓东重点了解企业诉求。“专汽生产对流动资金需求大。但因为我们固定资产较少,没有可供抵押的土地和厂房,不能进行抵押贷款融资。从长远发展考虑,希望能够征地建设属于自己的工厂。同时,也希望更多地享受各类惠企政策,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帮我们想一些办法。”凯力专汽公司负责人提出。
  郭晓东表示,高新区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各专汽企业全面调研,梳理专汽行业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将减税降费、金融帮扶等纾困政策送上门,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企业稳定运营。用好用足国务院6项33条稳经济措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活得下”“长得大”。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抓好包联服务重点企业各项工作,以优质高效服务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当好金牌“店小二”,助推企业跑出“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