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驱动抓机关党建促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22-09-2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近年来,市国资委把全面加强机关党建抓在日常、做在经常,以“四力”驱动机关党建深度融入、精准内嵌中心工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
  建立实施支部主题党日“5+N+1”机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拓展学习教育渠道,“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湖北省干部在线、法宣在线等平台,“线下”组织专题培训班、专题调研、研讨交流等活动。推进全体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细化机关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层层分解责任到岗到人。树立“全员抓党建”工作理念,落实责任科室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制度,党委结合工作例会同步调度党建任务落实情况。
  二、以能力提升为核心,持续增强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推动学做结合。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对接基层需求,认领民生实事。深入推进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协助社区开展安全生产进基层、反诈宣传、周五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切实推动党员干部练就为民服务的“真功夫”。
  提升履职能力。举办国资国企业务培训班,邀请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围绕模范机关建设、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国资监管等组织专题讲座,以讲带学、以讲促学。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到企业观摩、外出考察学习、下基层调研,重点锻炼干部“学、写、读、说”等基本能力,实现“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
  强化作风建设。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566”活动,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清廉型、和谐型机关,扎实开展“转作风、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会干事、人人能干事的良好局面。
  三、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持续增强保障发展的组织力
  加强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立起机关党建标准化的“四梁八柱”。以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整改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切入点,自上而下积极推动制度体系建设和监管能力提升。
  夯实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提升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积极探索创新,推行“三个坚持”支部工作法,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领导干部大调研大走访、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突击队等实践活动,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发挥示范引领。以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为载体,着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水平,引领带动直属企业深入开展“学《条例》、当表率、作贡献、促发展”活动,有效提升企业党组织的引领力。注重培树宣传典型,鼓励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当好国有资产“守护人”。
  四、以融合推进为根本,持续增强提质增效的战斗力
  履职尽责显担当。坚决扛起国资国企责任担当,充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稳增长促发展工作优势。认真落实国有企业房租减免政策,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提供支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
  提质增效促发展。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升监管和服务质效,努力在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跨越发展上创先争优。两年来,市属平台类企业累计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3个,市属金融类企业着力纾解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上半年支持实体经济资金量达5.13亿元。市属功能类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在城市供水、安保、粮食储备等方面全力以赴保障民生。
  克难攻坚抓改革。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不断健全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体制。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壮大资产规模。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差异化薪酬制度。上线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着力构建“五位一体”监督体系,深化“清廉国企”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