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农贸市场“这面镜子” ——随州国投集团开展农贸市场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助力“双创”
  • 发布日期:2022-06-2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油瓶子”和“粮袋子”,是一个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也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和卫生状况的“一面镜子”。
  随州国投集团负责城区五眼桥、鹿鹤、东兴、烈山等6个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工作。近两年来,该集团牢固树立“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理念,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入手,全力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努力营造干净有序的城市环境。
  环境治理“全员上阵”
  五眼桥农贸市场是随州城区目前最大的农贸市场,面积6000余平方米,经营商户260余户。
  6月17日下午看到,该市场10余名管理人员在站长刘兵带领下,全员上阵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行动。大家分工协作、分区作业,在不影响市场正常经营情况下,有的用抹布擦拭天花板吊顶、立柱,有的用水枪和拖把冲洗清洁地面。“我们不定期组织对市场环境进行大清扫,保持良好的市场环境面貌。”刘兵说。
  每周五下午集中开展环境大清扫,如今在五眼桥、鹿鹤、东兴、烈山等城区农贸市场已成为共同的行动。
  市市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王应平介绍,在随州国投集团及市建投公司指导下,随州城区各农贸市场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坚持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手,不断补齐短板弱项。
  “过去排水不畅,水箱里的水漫到地面,到处都是。”市市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对烈山市场水产畜禽区排水沟渠进行改造,有效解决了排水不畅问题。近两年来,市国投集团投入资金近40万元,对城区农贸市场排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完善公厕等配套设施。
  五眼桥市场面积大,摊位多,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人手不足。市市场开发经营公司统一调配,从乡镇市场管理站抽调9名工作人员,下沉各农贸市场支援,“全员上阵”奏响“双创”大合唱。
  “春风化雨”同频共振
  城区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这里是彰显城市文明、卫生程度的“重要窗口”,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阵地”。
  在东兴市场看到,管理人员引导车辆按顺序行驶、停放,提醒市民佩戴口罩进入市场。市场内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天候保洁,购物环境干净整洁,大家都感到舒适。
  该市场入口处左侧墙面,被设计成宣传文化墙,其中设置了文明城市创建专栏,对文明城市的含义、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公民道德规范、随州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宣传。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该市场设置了卫生管理制度、农残检测公示制度、病媒生物防治等知识宣传专栏,营造全民共同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在推进“双创”工作中,随州国投集团董事长付涛、总经理桂维国深入国投集团所属城区农贸市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所属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日常经营管理、标准化改造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相关市场排水设施不完善、门口停车场地面破损、停车不规范、垃圾无人清扫、与市场管理权属不统一等问题,积极推动鹿鹤、五眼桥市场改造。组织经营户召开“双创”座谈会,宣传“双创”政策,进一步提高“双创”工作知晓率,营造全员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桂维国表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和管理秩序,不仅关系到我市“创文创卫”工作,更与市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随州国投集团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履行好农贸市场管理职责,确保市场干净、整洁、规范;加强对上汇报沟通,积极寻求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城管执法委等部门支持,形成农贸市场创文创卫工作合力;硬件软件两方面发力,标本兼治,打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建章立制形成常态
  “有人员未配套口罩,扣减3分”……6月15日上午,市市场开发经营公司组织对城区农贸市场“双创”工作进行巡查,现场填写创卫巡查台账并考核打分。
  出店经营,扣分;垃圾未及时清理,扣分;流动商贩规范管理不到位,扣分……在市市场公司《创卫巡查台账》上看到,该公司从19个方面对各农贸市场创卫工作落实情况实行量化考评,定期不定期组织巡查,压紧压实各市场管理人员责任。组织人员到襄阳等地考察,学习外地好的经验做法。
  坚持内外整体联动,破解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问题。在随州国投集团指导下,市市场开发经营公司一方面加强与属地办事处、社区联系,提请城管部门,对占道经营行为开展劝导和执法。
  另一方面,坚持疏堵结合、有情操作,在东兴、烈山等具备条件的农贸市场开辟专门区域,探索设置“自卖区”,引导流动商贩进入“自卖区”内经营,有效破解“马路市场”问题。
  新冠疫情给市场经营带来了一定冲击。随州国投集团在指导督促各农贸市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履行国企担当,积极落实政策精神。今年,共为498户签署经营合同的摊位商户减免摊位费246万元。
  “市场环境变好了,今年还给我减免了2000余元的摊位费。”东兴市场蔬菜区经营户张春说。
  付涛表示,“双创”工作是一项持续的系统工程,重在平时,贵在坚持。随州国投集团将牢固树立为民创建的理念,着眼长效、保持韧劲、持续用力,构建起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特色鲜明的长效机制,推动随州城区农贸市场环境面貌持续好转,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