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复工复产状态下随州重大项目建设观察·城市建设篇
  • 发布日期:2020-04-1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清明三天小长假,对于奋战在城市重点项目一线的建设者们来说,不是休息的时候,而是抢抓工期、加快建设的好时机。
  在随州城南高铁片区、城西鹿鹤学校、城东淅河镇青春排水渠等项目现场看到,建设者们放弃休息,科学安排组织施工,努力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城南新区涢水棚改二期,8栋房屋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砌体和二次结构施工。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表示,项目建设坚持目标不变、工期不减、干劲不松。“疫情对项目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我们合理安排,年前进度适度提前,按期完成建设应该没有问题。”
  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建设。我市各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科学谋划,统筹安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复工建设有序有力向前推进。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4月6日上午,在党校南路、站前西路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几人一组,正在铺设人行道。市城投公司项目秘书蒋智超介绍说,两条道路车行道已于去年建设完成,复工后,他们第一时间会同施工单位加快材料运输和人员组织,完善人行道等设施建设。
  在位于青年西路的鹿鹤学校建设现场看到,教学楼、综合楼、师生食堂等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收尾施工,学校形象面貌已展现,距离秋季建成开学的计划目标更近一步。该学校设计为全日制非寄宿公办学校,总投资8000万元,将设置24个班,可容纳1200余名学生,满足曾都区南郊办事处擂鼓墩、瓜园、柳树淌等社区的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对优化片区教育资源配置和促进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位于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的青春排水渠项目,为确保汛期来临前建成使用,3月15日项目复工方案获批后,承担建设的高新投公司指导施工单位第一时间组织人力机械进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汛期安全。
  疫情防控毫不松懈
  项目复工以来,市建投公司相关领导、项目秘书下沉各项目现场,查看复工后的建设推进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市建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要求各项目严格落实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安全生产到位、保障措施到位、防控物资到位、环境消杀到位的“六到位”要求,成立了项目开复工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抓紧办理新开工、待开工项目的前期手续,强化现场协调服务。目前,擂鼓墩青铜古镇、齿轮安置房、鹿鹤学校、西护城河改造、明珠东路及明珠东路综合管廊等17个项目已陆续复工建设。
  涢水棚改二期是我市首批复工建设的房屋市政建设工程项目之一。现场看到,项目工地入口设置了防疫消毒测温通道,由专人把守。工地内部,随处可见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复工申请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30条”等均已上墙张贴在醒目位置。项目部还专门留出了一间房屋作为隔离室。
  市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由该公司承担建设的涢水棚改二期、涢水大道、绕城南路及地下综合管廊、传媒中心立体停车场、文帝大道等11个项目已复工建设。项目复工疫情防控严格“六到位”,复工前,公司领导带班逐一进行了检查,日常不定期开展巡查。
  在青春排水渠工期入口处看到,施工单位安排了专人值守,建立了施工人员名册,进出人员严格体温检测、消毒。“我们有信心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建设任务。”高新投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承担建设的青春三路、冠景路、望城岗安置房、青春排水明渠、虹桥闸坝左岸园林绿化、青年东路(随州大道-福莱路)等9个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优化服务提升质效
  涢水大道是城南新区又一条主干道,该项目复工以来,市城投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涂威多次到现场与施工单位负责人商讨解决电力迁移、管网对接等事宜。
  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采访中了解到,承担城市项目建设的市城投公司、市建投公司、高新投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同志靠前指挥,包保领导、项目秘书等下沉建设一线,指导疫情防控,抓牢安全生产,协调解决困难,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日建成发挥作用。
  市住建局全力聚焦推进全市建筑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和帮扶解困等工作,通过在线服务、上门服务、包保服务等,千方百计推进全市建筑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到位。截至3月31日,建筑业企业员工返岗30285人,返岗率为87%。
  随州市消防训练基地建设对全面提升我市综合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等有着积极作用。3月24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民防办、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就设计方案开展多部门联合会审,推动审批提速。
  老旧小区改造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件实事”之一。为确保项目进度,疫情防控期间,市规划院打提前量,在做好防控值守的同时,安排专人与相关部门对接,目前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编制正有序推进。
  采访中还了解到,围绕品质随州建设目标,今年,市城投公司、建投公司等积极谋划推进一批新的城市重点项目,目前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