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办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1-10-26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协办公室
  • 编辑:随州市政协办公室
  • 审核: 市政协办


  录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内设机构

二、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支出说明

八、关于国有资本经营收支说明

九、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十一、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部门概况

市政协办公室是政协机关的综合协调部门,在政协党组和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单位现有行政编制25人,工勤编制4人。实有在职人员42人,其中:行政在职32人(其中政协主席、副主席9人不占编制),行政工人4人,聘用人员6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36人。

(一)主要职责

1、承办市委和上级政协交办的工作,负责与市委、人大、政府及社会各界和部门的信息交流、联系和协调工作。

2、依照《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负责政协日常工作。

3、负责市政协党组会议、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等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

4、负责以市政协名义组织的涉及全局工作的调查、视察、考察、座谈、参观访问等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5、负责协调专门委员会开展专题调研和相关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6、负责市政协党组会议、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及其决定事项的落实工作。

7、负责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8、负责政协领导讲话、报告、文件、拟定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材料的打印。

9、以市政协委员会的名义举办座谈会及重大政治活动和节日活动计划、组织工作。

10、筹办党政领导机关和人民团体邀请政协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委员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的联系组织工作。

11、负责机关的文书档案、文印通讯、考勤、人事、秘书、翻译等工作。

12、负责做好接待工作和处理政协委员的来信来访。

13、负责机关安全保卫、保密、值班、财务管理、干部职工生活、离退休人员生活、医疗保健、环境卫生等工作。

14、负责政协机关的汽车管理使用、维修保养和有关交通安全事宜。

15、督促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16、负责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内设机构

市政协办公室设八个专委会(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科教卫体委员会、社会发展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资料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一个研究室和七个科室(秘书科、综合科、调研信息科、政工人事科、机关事务科、老干科、专委会工作科)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预算安排收入887.51万元,较上年减少6.3%,支出887.51万元,较上年减少6.3%,主要是由于项目经费支出减少一个,压缩三公经费。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实际收入1544.07万元,较预算增加74%,原因:①人员工资正常增资;②四届三次全会经费未列入当年预算;③奖励性工资未列入当年预算;实际支出1509.57万元,较预算增加70.1%,原因:①人员工资正常增资;②四届三次全会经费未列入当年预算奖励性工资未列入当年预算

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共1544.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31.03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13.0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共1509.5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08.3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7.7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8.79万元,资本性支出4.71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总额3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34.5万元。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公”经费总额年初预算数为71.24万元,实际支出总额为12.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经费年初预算数为20万元,2020年度实际支出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35.71万元,2020年度实际支出12.4万元,比上年增长25.25%,主要原因是2020年市政协领导班子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和脱贫攻坚督导工作,下乡频次增多,且车辆老旧,运行维护成本上涨;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15.53万元,2020年度支出0.3万元,比上年下降81.7%,共接待5个批次,40人次,主要原因是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接待批次减少。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共支出73.3462.86万元,比上年下降14.29%。其中,办公费3.41万元,比上年下降55.4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0.2万元,比上年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将食堂水费列入公用经费支出;邮电费1.95万元,比上年下降15.95%;物业管理费8.23万元,比上年增长29.4%,主要原因是物业费用上涨;差旅费3.6万元,比上年下降62.61%,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减少不必要的公车出行;因公出国(境)费5.6万元,比上年增加100%,主要原因是上年无该项支出;维护费3.09万元,比上年下降83.51%,主要原因是2018年已对机关全部设备设施进行维护维修,2019年维修费用减少;会议费0.03万元,比上年下降57.14%,主要原因是常委会等日常工作性会议,从项目经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0.4万元,比上年下降73.8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劳务费2.92万元,比上年下降44.17%;工会经费8.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9万元,比上年增长11.4%,主要原因是车辆老旧,运行维护成本上涨;税金及附加费用7.43万元,比上年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个税缴费调整到改科目,经费列支科目更科学合理;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54万元,比上年下降64.24%,主要原因是个税缴费调整到改税金及附加费用科目,经费列支科目更科学合理。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我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7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7.83万元。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3.33%,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8.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0.96%。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我部门:截至2020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5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老干部用车1辆;部门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套。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支出说明

我部门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中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八、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个,资金289.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我部门采取计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满分值为100份,根据汇总得分确定评价考核等次,经过综合考评,5个项目评为“优良”等级的项目4个,占80%;评为“良”等级的项目为1个,占20%。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绩效目标预算执行率98.6%,预算执行良好。



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政协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9万元,执行数为66.98万元,完成预算的97.08%。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机关党建、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目标责任、档案管理等五项考核;对口帮扶贫困村全村摘帽出列,顺利通过国考、省考满意度调查;接待各级政协来随考察人员3余批次,29余人;9位市领导共对口18个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督导工作;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控制接待成本。

发现的问题和原因:根据部门年度工作任务设置相关绩效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绩效指标;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重点,逐步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考评实施细则。

下一步改进措施:1.下一步拟改进措施,包括项目整改和绩效目标调整完善等相关内容。

预算执行率完成较好,今后将编制财政预算更科学,严格遵照财务制度,合理使用项目资金。


委员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1万元,执行数为37.68万元,完成预算的73.88%。主要产出和效果:2020年开展委员学习培训2次,调研视察14次,民主监督14次。

发现的问题和原因:1.部分绩效指标及目标值有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2.绩效管理相关的考评制度尚未建立健全。

下一步改进措施:预算执行率完成较好,今后将编制财政预算更科学,严格遵照财务制度,合理使用项目资金。


专委会、例会、界别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3万元,执行数为62.92万元,完成预算的99.98%。主要产出和效果:2020年界别调研视察14次,常委会6次,专委会会议14次,编发《建言资政》共8篇,反映社情民意50篇。

发现的问题和原因:1.部分绩效指标及目标值有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2.绩效管理相关的考评制度尚未建立健全。

下一步改进措施:预算执行率完成较好,今后将编制财政预算更科学,严格遵照财务制度,合理使用项目资金。


全会会议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1.67万元,执行数为71.6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据实合理支出,四届四次全会圆满召开。

发现的问题和原因:1.部分绩效指标及目标值有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2.绩效管理相关的考评制度尚未建立健全。

下一步改进措施:预算执行率完成较好,今后将编制财政预算更科学,严格遵照财务制度,合理使用项目资金。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通过绩效评价工作有利于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审批程序,保障资金使用公开透明高效。根据本次自评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各专委会、机关科室的自评报告通报反馈给相关负责人,提高责任意识;根据本次的自评结果,我们会在2021年度预算分配时,对绩效目标自评成绩好的,适度增加预算分配额度,对绩效目标自评成绩较差的,减少预算分配额度,逐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预算管理,提前做好项目论证,对项目执行中存在的变动提前做好预案,防止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加强专项资金制度建设,提高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制度引领效果。进一步完善我部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根据绩效目标落实责任,突出专项资金结果考核。

九、关于国有资本经营情况的说明

我部门2020年不存在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