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随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0-10-29
  • 信息来源:随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辑:随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审核: 涂小丽

中共随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第一部分  市委编办(概况)

1、部门主要职责

2、部门基本情况

二、第二部分  随州市委编办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及说明

1)决算收入情况

2)决算支出情况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5)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6)关于政府性基金情况

7)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2019年部门决算表
四、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随州市委编办概况

一、市委编办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市机构编制管理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指导协调全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以下简称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三)指导、协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拟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党政群机关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监督实施;审核审批区、市、县党政群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和副科级以上行政、事业机构设置调整事项;承担市级党政群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含副科以上领导职数)规定审核报批和日常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研究提出全市行政编制(含政法专项编制)的分配、调整意见。

(四)负责协调市级党政群机关各部门间、市级与市以下之间的职责分工。

(五)研究拟订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提出分类制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标准的意见和建议并组织实施;审核审批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市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改革方案及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指导区、市、县及以下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审核审批区、市、县以下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配置和领导职数事项;负责对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职能审核提出意见。

(六)指导全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总量管理、实名制管理和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进人用编核准工作。

(七)监督管理全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规范使用。

(八)监督检查全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贯彻执行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机构改革实施情况,协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九)组织实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负责市级登记管理范围内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日常工作,指导协调和检查监督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十)指导监督全市机构编制部门的业务工作。

(十一)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编办机关行政编制10个、机关工勤编制1个,实有8人,退休2人。下设综合科、政策法规科(基层指导科)、行政机构编制科、事业机构编制科(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督查和信息科(市委编委督查室)5个科室。

 第二部分  随州市委编办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决算收入情况

2019年,单位收入184.9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2.21万元,同比增长14.5%,主要原因是由于2019年新增人员导致财政拨款增加;其他收入2.78万元,同比减少90.22%,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收省拨项目资金未使用完,本年度无省拨资金收入,继续使用上年度省级资金结余

二、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单位支出185.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86万元,同比增加17.1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进人员一名及人员增资调资;项目支出17.13万元,同比下降9.03%,主要原因是本年项目资金减少。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为0.27万元,2018年支出0.41万元,下降35.62%,下降原因是因为压缩三公支出。其中,公务接待费用0.27万元,接待批次6次49人;公务用车费用0元(未保留公务用车),同比下降0%。出国(境)费用0元,同比下降0%。

四、机关经费运行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为14.90万元,其中办公费用1.49万元,印刷费用0.43万元,水电费0.43万元,邮电费0.20万元,物业管理费0.05万元,差旅费0.61万元,公务接待费0.27万元,委托业务费1.12万元,工会经费1.55万元,福利费0.32万元,其他交通费7.12万元,其他支出1.31万元。同比机关运行费用减少0.82%,原因为本年压缩公用经费的支出。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年新增固定资产2.38万元,履行政府采购。

六、关于政府性基金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单位年末实有固定资产22.63万元

八、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根据本单位预算申请和财政批复,下达专项项目资金17.47万元用于开展行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其他事项。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预算文本下达后,市委编办按照项目资金情况制定了初步使用计划,按照资金使用用途主要用于开展行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开展,综合部门专人负责项目资金使用。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总额147.77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8.95万元,其他收入15.00万元,上年结转3.82万元。

2019年实际收到资金共计202.02万元,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185.53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其他收入8.02万元;其他收入8.47万元。资金到位率136.71%。

2、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总额147.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30万元;项目支出17.47万元。

2019年实际总支出185.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86万元,项目支出17.12元。资金执行率为125.85%。 

3、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2019年度本单位资金到位率为136.71%,资金执行率为125.85%。资金到位数和执行数均大于年初预算数,其中:

1)年初预算基本支出收入总额130.30万元,实际收到资金180.00万元,实际使用资金168.86万元;

2)年初预算项目资金收入总额17.47万元,实际收到项目资金收入22.02万元,实际使用项目资金17.12万元。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编办牢牢把握党的机关定位、办事机构定位、参谋助手定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担当,着力抓改革、抓基础、抓创新,有序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持续提升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为建设品质随州提供了机构编制保障。      

1、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党政机构改革。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把机构改革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圆满完成党政机构改革任务。

2、攻坚克难,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结合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各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为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提供服务保障。一是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编办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清理摸底执法机构、编制和人员,研究执法机构人员划转的标准和程序。指导并推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等6个领域相关部门的改革工作。二是积极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指导随县、广水做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推动各项改革落细落实。三是稳妥推进重点问题攻坚。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纪检监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文化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积极支持精准扶贫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市县乡村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为提高退役军人服务水平提供保障。积极支持市校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设立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3、稳中求进,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布局,按照吃透政策、摸清底数、平稳推进的思路,稳步推进事业分类改革。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根据《湖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制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做到底数摸清可掌控、方案明晰可操作、政策宣传全覆盖,行政职能全部回归机关。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做好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后续管理工作。

4、加强管控,持续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强化编制资源管理,做到管好用活、管理到位。认真执行人员出入编管理制度、招考遴选用编审核制度,切实发挥编办前置把关作用。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努力实现中文域名注册、网站挂标全覆盖。

5、从严治办,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围绕夯实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政治基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机关和自身建设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查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开展作风建设,进行自查自纠,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锤炼过硬作风。规范机关管理,优化周例会工作汇报制度,推动任务落实。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一)下一步改进措施

机构编制工作尽管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机关参公事业编制消化难。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部分参公人员连人带编随职能调整到行政机关,继续承担原来的行政职能,解决了行政机关人编不足的矛盾,又避免工作出现断档和疏漏,但是受行政编制总量的限制,目前没有行政编制进行置换,主要靠自然减员,在短期内消化机关事业编制及其人员难度比较大。   

2、破解编制总量不足的力度不大、办法不多。自2000年地级随州市成立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严格控制机构数量,行政和事业编制控制在中央、省核定的总量内运行。近年来,由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加强政府宏观经济管理、社会管理以及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职能,人员编制现状与事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虽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但成效不明显。

(二)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2019年本单位按照各项资金用途规范使用了资金,但预算到位数及执行数均高于年初预算数,拟在以后年度克服部分可控因素,尽量提高预算资金的准确性。

(三)拟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根据本级财政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合理预算,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政府会计制度》的规定规范收支,并在规定的时间和期间在指定平台公开各项需要公开的数据和相关内容。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有关科目名称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8、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