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0-10-29
  •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 编辑:随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 审核: 涂小丽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

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2019年度绩效管理情况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明确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药用包装材料、医疗器械、农产品、水产品、畜禽产品、粮油以及相关商品等13大类产(商)品由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检测。明确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七大项职责:

1)负责为政府相关部门实施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它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督,提供全面的分析、调查和咨询服务;

2)承担政府相关部门下达的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它产(商)品质量检验检测任务;

3)承担食品及相关产(商)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及有关单位委托的质量(技术)鉴定;

4)受理客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的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机械,化妆品及其他产(商)品委托检验和仲裁检验;

5)承担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他产(商)品生产企业质量检验的技术指导、培训、咨询,为制定企业和地方产品质量标准提供技术服务;

6)开展食品、药品、农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其他产(商)品检测方法、质量及技术标准等科研工作;

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为市直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8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政工科、监督检查科、业务技术科、质量管理科、农产品检验检测科、食品检验检测科、药品检验检测科。

(二)人员编制情况

本部门2019年年末编制人数52人,其中:事业编制52人。年末实有人数50人,其中:在职在编49人,单位自聘1人。年末退休人员22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度收入总额1052.4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932.37万元,事业收入120.0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04.08万元。总收入较上年1150.91万元减少98.5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93.83万元,二是事业收入较上年减少97.5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食品药品检测财政拨款收入减少,同时增加了粮食、食品、药品等上级和本级业务主管部门检测经费收入。

2019年度支出总额1079.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0.98万元,项目支出408.9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76.52万元。总支出较上年838.44万元增加241.5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171.99万元,主要是人员正常晋级增资和奖励工资增加;二是日常公用经费减少5.72万元,主要是因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三是项目支出增加75.25万元。主要是增加了检测和运行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932.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2.37万元,项目支出400万元。较上年1127.84万元减少195.47万元,
主要原因:减少项目支出类财政拨款收入。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98.79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89.82万元,项目支出408.89万元, 较上年财政拨款总支出816.63万元增加129.0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基本支出增加106.91万元,主要增加部分是人员调薪增资和奖励工资的增加;二是项目支出增加75.16万元,主要是增加了检测和运行项目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全年预算数13.19万元,上年支出8.42万元,本年支出决算数为3.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96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一是为了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了公务接待费的支出;二是由于2019年度实行公车改革,减少了二台公务应急车辆,导致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1、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对比增减。

2、公务接待费支出全年预算数为3.09万元,决算数为1.68万元,比预算减少1.41万元,2.25万元,共接待25批次136人。较上年的2.25万元较少0.57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为了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了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全年预算数为10.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78万元。较预算数减少9.32万元,较上年的6.17万元减少4.39万元。年末共有1台公务应急车辆。减少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实行车改,减少了二台公务车,同时严格管理,减少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度日常公用经费开支总额26.3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57.79万元减少131.41万元,其中:

办公费1.23万元,比上年2.01万元,减少0.78万元,减幅38.8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印刷费0.52万元,比上年0.89万元,减少0.37万元,减幅41.57%,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咨询费0.8万元,比上年0.7万元,减少0.1万元,减幅14.29%,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物业管理费0万元,比上年0.26万元,减少0.26万元,减幅1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邮电费1.06万元,比上年1.31万元,减少0.25万元,减幅19.0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维修(护)费0.02万元,比上年0.21万元,减少0.19万元,减幅90.4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差旅费1.93万元,比上年3.26万元,减少1.33万元,减幅40.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租赁费0万元,比上年0.60万元,减少0.6万元,减幅1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落实财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

公务接待费1.68万元,比上年2.25万元,减少0.57万元,减幅25.3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本中心公务接待严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统一管理、对口接待、事前审批、务实节俭”。

劳务费0.00万元,比上年0.12万元,减少0.12万元,减幅1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本中心严守财务制度,强化日常管理。

委托业务费0.2万元,比上年2.48万元,减少2.28万元,减幅91.9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规范会计核算,完善制度规定。

工会经费7.33万元,比上年6.38万元,增加0.95万元,增幅14.8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行政补助工会经费,用于2019年工会开展工会活动。

福利费1.39万元,比上年0.66万元,增加0.73万元,增幅110.6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要求,调整了相关科目,将退休干部慰问纳入到福利费核算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8万元,比上年3.10万元,减少1.32万元,减幅42.58%,减少的原因是本年节省开支,维修费用减少。

其他交通费用7.59万元,比上年0.00万元,增加7.59万元,增幅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开始实行车改,增加了公务交通补贴支出。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85万元,比上年1.78万元,减少0.93万元,减幅52.2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规范财务行为,强化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4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01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62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4.48%

六、政府基金情况说明  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收支。与上年数字一致,无增减变化。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账面固定资产总额1820.16万元,无形资产105.3万元。其中:账面车辆3辆,账面价值55.06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检测专用车辆(样品采集车)1辆。实际只有1台公务应急车辆。市公检中心于2019年1月份启动公务车改革,保留1台公务用车,移交2台车辆到公车办。申请资产划转手续已报相关部门,截止到2019年12月底,尚未批复,仍在账面反映。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 ,为检测专用设备液质联用仪和检测专用设备拉伸仪各一台,

第三部分  随州市公共检测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400万元,占一般公共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我中心认真贯彻通知精神,迅速安排部署,组织专人专班,将此项工作纳入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坚持真实、科学、公正的原则;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原则,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运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议法等进行评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此次自评工作。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整体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年度预算1898.72万元,实际资金到位1464.41万元,资金到位率77.13%。

2.整体资金执行情况分析:实际执行支出1079.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0.98万元,项目支出408.98万元,年度支出总额1079.96万元,执行率57%。

3.整体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一是坚持机关综合管理。制定出台了预决算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用《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管人管事,重大问题坚持流程运行,民主集中决策,实行阳光运作,管理工作步入正轨,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业务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等“四个”安全。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监管。中心按照编制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坚决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执行,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用途支出。对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专帐核算和专帐管理。严格票据审核和支付手续,实现财务和资金的规范化管理,同时将试剂采购、设备维修、人员培训、抽样管理、质量控制、检验报告等检测业务全部细化到《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中,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有效规范了办事程序,促使资金使用合规。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基本支出指标完成情况:严格使用人员支出经费,基本保障了职工工资、福利和奖励政策的落实。具体分析如下:

足额使用预算资金,保障人员和机关基本支出。在面对当前财政压缩预算,收费项目取消的严峻形势下,不仅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同时实现了工资全额兑现,扔掉了入不敷出的经费困难帽子,为检测业务和机关运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2)项目执行指标完成情况:按项目实施方案执行,执行率达到36.71%。未达到的一项是未启用检测大楼。其分析如下:

按照市政府的有关会议纪要,新建的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大楼由市城投公司承建,在完工验收后交付我中心使用。根据项目实施要求和进度,应于2018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截至2019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但是未进行竣工验收,实验室装修没有开始,未能如期交付使用,无法搬迁启用,导致此项年初目标没有完成。

3)检验业务指标完成情况:年初目标值2300批次,实际接受3234批次,比年初目标增加40.61%。具体分析如下:

2019年计划完成检验2300批次,其中:监督抽验任务1700批次以上和社会(法人、组织和市民)送检业务600批次以上。实际接受并完成食品、药品、化妆品、农产品和粮食产品3234批次,其中:省级监督抽检任务及市本级主管部门任务2013批次,完成社会委托送检任务517批次,完成能力验证和方法确认704批次。比年初目标增加40.61%,并且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年初计划。

4)检测能力指标完成情况:顺利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实验室资质认定。具体分析如下:

检测资质产品和参数年初目标值是确保检测产品达到700个,参数1000项,共计1700个(项),实际完成产品788个,参数1087项,共计1875个个(项),比年初目标增加10.29%。具备了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药用包装材料、农产品、水产品、畜禽产品、粮油以及相关商品等10大类、788个品种、1087个参数的检测能力。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基本支出指标完成情况:保障了机关协调运转。具体分析如下:

一是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岗位练兵,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技能熟练程度,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的增加各级财政投入,最大限度的增加检验业务,保障人员工资到位、机关队伍稳定、检测大楼运转正常。弘扬“团结担当、公正诚信、优质高效、求是创新”的行业精神,践行“科学公正、负责奉献、诚信高效”服务宗旨,牢记“安全环保健康的守护神”使命,满足检验检测社会化服务需求,让服务对象满意,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用药安全。二是保障市公检中心机关运转正常,50名干部职工办公秩序良好,按照规定落实22名退休干部的福利待遇,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三是建立健全各项机关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工会经费使用,落实退休人员福利待遇,逐步加强改善机关基础设施条件,积极完成各项创建工作。四是做好每月资金预算执行,按时足额兑现各项工资、津补贴、政策性奖励工资,在规定时间内做好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等需要代扣代缴工作。

2)社会效益指标完成情况:为政府提供6份质量分析报告,基本满足社会化需求,确保全市人民饮食和用药安全,支撑随州健康战略。具体分析如下:

一是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对我市2019年各种检测数据,分门别类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向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了我市食品、药品、农产品、食用菌、优质稻和粮食质量安全分析报告,增强了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主动服务随州优质稻和食用菌两大支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针对我市优质稻谷品种多而杂(200-300个品种)、质量不高的问题,主动开展检测分析研究,提出我市应该重点推广6个优质稻品种的质量分析报告,其中食用菌和优质稻质量课题研究课题获李市长高度重视,并签批意见。

3)检验业务指标完成情况:优质按期完成全年检验任务3234批次。具体分析如下:

2019年完成3234批次的检测任务,同时按期优质的完成了3234份检测报告,数据上传及时规范,统计分析结果全面,报告档案全部整理归档。

4)检测能力指标完成情况:通过省能力验证11个“满意”等次,年初目标值是达到国家和省级2个满意等次,实际完成6个。比年初目标增加200%。具体分析如下:

先后参加国家和省级机关部门组织的能力验证比赛项目11个(比计划增加9个),均获得“满意等次”,检测能力建设进入国家检检验机构先进行列。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总分为89分,扣11分,主要为二项,第一项是预算执行情况:年度总预算1898.72万元,实际执行总支出1,079.96万元,执行率57%,此项扣6分。第一项合计扣6分。第二项为项目支出指标中完成情况:按项目实施方案执行,执行率仅36.71%。未达到的一项是未启用检测大楼。此项指标扣5.

产生的原因一是对绩效目标的内涵缺乏深刻科学的认识,导致指标设置不够合理;二是由于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个别项目进度滞后,没有如期完成,没有产生社会效益。

下一步的整改措施:

一是要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制度,坚决按照《预算法》的相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预算执行制度。加强对绩效编制的研究和学习,不断优化绩效目标编制,逐步提高绩效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加强对绩效编制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编制水平,强化责任意识。

二是加强绩效与业务管理相结合。针对绩效指标认识不足,把握不准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将绩效指标贯彻到日常的业务工作中,不仅仅是财务工作,还有相关的业务科室、业务范围等一系列能够反映绩效成果的因素,全部纳入到绩效考评系统中来,加强财务和业务的紧密性,为建立科学实用的考核系统打好基础。

附件:2019年度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实际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检测与运行项目绩效自评综述:结合本次自评结果,总分为94.66分,扣分数5.44分,主要是为产出指标中的管理情况指标完成情况:实际是单位管理运转正常,检测大楼未启用,此项指标扣5分。

主要产出和效益: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此项总分得分35分)

1)检测任务完成指标情况:任务数量年初目标值2300批次,实际完成3234批次,比年初目标增加40.61%。此项得分10分。

2)时效性指标完成情况:检测报告及时率年初目标值是90%,实际完成100%。比年初目标增加10%。此项得分10分。

3)检验资质指标完成情况:检测资质产品和参数年初目标值是确保检测产品达到700个,参数1000项,共计1700个(项),实际完成产品788个,参数1087项,共计1875(项),比年初目标增加10.29%.此项得分10分。

4)启用大楼指标完成情况:管理情况年初目标是运转正常,实际是单位管理运转正常,检测大楼未启用,此项指标得5分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此项得分40分)

(1)检测能力指标情况:能力验证满意等次年初目标值是达到国家和省级2个满意等次,实际完成11个,比年初目标增加200%。此项得分15分。

(2)质量分析水平指标情况:质量分析报告年初目标值是向市政府提供4份质量分析报告,实际完成6份,完成率100%。此项得分15分。

3)社会满意度指标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年初目标值90%,实际完成100%,超年初目标10%。此项得分10分。

3、资金执行率情况:资金到位400万,到位率100%,资金支出393.28万元,完成预算98.32%,此项得分(20分*执行率)为19.66分。

下一步改进措施:由于我中心是于2017年启动机构整合,受机构改革、业务调整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对执行年初目标计划也带来了一定影响。我们将依据本次自评结果,进一步做好项目预算执行和具体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范围。进一步科学准确制定绩效目标。同时向市政府多汇报、积极推动检测大楼的建设工作,尽快能够交付投入使用,同时也向省、市业务指导部门多争取多沟通,在争取检验检测业务的同时,不断提高中心的检测能力和分析水平,为随州市百万人民的食药安全保驾护航!

附件:《2019年度检测与运行项目绩效自评表》

(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通过绩效评价,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制度,坚决按照《预算法》的相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预算执行制度。加强对绩效编制的研究和学习,不断优化绩效目标编制,逐步提高绩效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加强对绩效编制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编制水平,强化责任意识。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在以后的工作中,确保财政资金绩效目标保质保量实现。中心财务部门按照“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原则,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加强绩效与业务管理相结合。针对绩效指标认识不足,把握不准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将绩效指标贯彻到日常的业务工作中,不仅仅是财务工作,还有相关的业务科室、业务范围等一系列能够反映绩效成果的因素,全部纳入到绩效考评系统中来,加强财务和业务的紧密性,同时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为建立科学实用的考核系统打好基础。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解释。

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反映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项):指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用于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用于对机关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支出(项):指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用于对机关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用于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