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 发布日期:2020-10-29
  •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编辑: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审核: 涂小丽

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公共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预决算对比情况

四、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说明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六、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情况

九、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预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表及2019年绩效自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实施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运行规则和现场管理制度。
    2、负责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药械采购等公共资源活动提供综合服务。代理实施市级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活动。

3、见证公共资源交易过程,配合行政监督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4、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系统的建设、管理和维护,按照规定交换共享和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

5、负责进场交易项目保证金管理工作。

6、承担综合评标专家库的使用和专家抽取工作。

7、保存交易项目档案资料,依法依规提供查询服务。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

1根据上述职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设综合科、工程交易科、产权交易科(加挂药械采购科牌子)、政府采购科、信息财务科5个内设科室。

2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独立法人),经费属全额拨款,无创收收入。参照公务员编制8人,事业编制8人,工勤编制(以钱养事)2人。实有人数28人,其中:在职人员21人、退休人员7人。

第二部分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公共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9年预算总收入509.52万元,较上年386.59万元上升31.8%;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合并,于2019年10份合并导致收入支出增加。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0.28万元,占41.16%;事业收入91.8万元(事业收入是机构改革前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收取的平台服务费),占18.2%;其他收入3.68万元,占0.07%;年初结转173.76万元,占34.1%;总支出为318.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8.62万元较上年280.51万元上升13.59%。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于2019年10月份单位合并后增加了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二、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本年决算收入合计509.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0.28万元,较上年246.52万元下降2.53%,下降原因压缩公用经费支出;事业收入91.8万元(事业收入是机构改革前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收取的平台服务费),上年无此收入,与上年度不可比;其他收入3.68万元,此收入为单位退款;年初结转173.76万元,年初结转资金为网络平台建设及专家评审经费。

1、财政拨款收入240.28万元,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财政按年初预算拨付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

2、其他收入3.68万元,主要是单位退款记入其他收入户。

3、年初结转173.76万元,年初结转资金为网络平台建设及专家评审经费属延续性经费待下年支付。

(二)本年决算支出合计318.62万元,本年支出具体结构为:基本支出258.58万元,占81.15%;项目支出60.05万元,占18.85%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8.6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较上年278.86上升14.26%,上升原因机构改革,于2019年10月份单位合并后增加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

(三)年末结转190.89万元,年末结转部分资金2020年财政已收回,实际结转下年支出经费为73.8万元。此结转经费为延续性项目经费待下年支付。

三、部门预决算对比情况

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为472.13万元,决算数为509.52万元,预决算差异率7.92%,形成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机构改革,单位合并,于2019年10份合并导致收入支出增加

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72.13万元,决算数为318.62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2.51%,形成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初从其他收入中列支网络平台建设经费,因本年度平台收入下降形成预决算差异。

四、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为344.27万元,实际支出232.41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111.86万元(结转含财政收回资金)。支出情况如下:

基本支出为231.26万元,项目支出1.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18.59万元,比上年下降4.94%;日常公用经费12.6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较上年下降210.82%主要原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日期常公经费只减不增。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1、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实际支出12.67万元,比年初预算18.08万元降低5.14万元。降低29.92%。主要原因是:差旅费比年初预算降低3.44万元,办公经费比年初预算降低0.7万元,办公设施设备购置降低0.13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无资产信息维护及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费支出。

2、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实际支出12.67万元。较上年减少26.63万元,减少67.76%。减少主要原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控制支出指标,执行过紧日子压缩支出其中:办公费0.14万元,比上年下降3.87万元;水费0.16万元,比上年下降0.11万元;邮电费0.24万元、比上年下降0.31万元;差旅费0.24万元,比上年下降2.36万元;维修(护)费0.05万元,比上年下降0.17万元;公务接待费0.41万元,比上年下降0.3万元;工会经费0.62万元,比上年下降1.58万元;福利费0.77万元,比上年上升0.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9万元,比上年下降0.0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12万元,比上年下降1.4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13万元,比上年下降1.49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控制支出指标,机关运行经费只减不增。

3、2019年本单位实有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8人,工勤编制(以钱养事)2人。比上年增加编制10人,增加编制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单位合并,增加的编制是原市公共资源中心合并的人员编制。

六、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2.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4.36万元减少2.16元,降低49.54%。与上年决算数2.62万元减少0.42万元,下降16.03%。其中:一是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安排0.86万元,2019年共接待9批次56人,实际支出0.41万元,占年初预算47.67%,比上年度决算0.75万元减少0.33万元,下降44%;二是公务用车维护费年初预算安排3.5万元,实际支出1.79万元,占年初预算51.14%,比上年度决算1.87万元减少0.08万元,下降9.2%三是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0万元,2019年实际支出0万元,与2018年相比无变动。“三公”经费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单位及时修订了公务接待办法,从严控制陪同人数和接待标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接待费用。二是公务用车维护费严格按规定执行,制定标准和方案,力争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节约30%,已达到目标。

2019本单位公务用车编制一辆,实有公务用车一辆。本年度单位无购置公务用车。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4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到2019年1231日,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有国有资产505.33万元,其中:一是通用设备110.88万元,此通用设备含车辆、办公用的电脑、打印机、空调、复印机等;二是家具用具27.23万元,此家具用具为办公用的办公桌、档案柜、文件等;三是办公用房屋367.22万元。本单位共有车辆一辆,车辆原值22.04万元。其中:应急保障用车一辆,车辆原值22.04万元。本单位无单位价值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本单位无单位价值在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局机关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的各项管理规定,对局所有资产都登记造册,管理落实到人,每年必须核对一次资产名称、规格型号、配置数量,确保账账、账实、账表相符。

十、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市公共资源中心成立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机关的绩效评估工作。绩效评估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被评估单位指标完成的数量、质量、进度和效果进行考核打分,并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主要采取“听、查、看”的方式进行。听取被评估单位完成绩效评估情况的汇报。主要包括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做法、亮点工作、业绩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工作任务未完成的要说明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查,重点查阅被评估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相关资料。主要包括:工作计划、会议记录、自评资料、自查报告、成果记录、各种工作总结等。看,重点查看被评估单位工作任务完成结果和工作亮点及业绩。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9.2%。从评价情况看,项目资金执行率8.21%,自评分81.4分。(详见附件二) 项目开展的及时性符合项目立项要求,全面完成了项目设定的目标。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结果看,较好地完成了本单位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自评分92.21分。(详见附件一)存在不足是预算执行率为62.53%,造成执行率为62.53%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一是机购改革,原公共交易中心与公共资源局合并,本年度开支的政府采购项目经费部分列于合并资金科目。二是本单位因政策因素,2019年取消收费项目,导致年初已列预算无收入来源。

(二)部门预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2019年政府采购项目经费全年预算项目数为14万元,执行数为1.15万元,完成了预算的8.21%,导致完成预算率低的原因:一机购改革,原公共交易中心与公共资源局合并,本年度开支的政府采购项目经费部分列于合并资金科目;二是此项目资金是根据项目进度情况支出。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1)正式启用省级公共资源电子交易云平台,进一步优化了网上办理事项;(2)按照2019年工作计划,完成年内各项目标任务,做好各类项目执行中的全过程把握,确保各项目按计划有效实施;(3)严格控制各项目成本二是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1)招标文件无需审核备案,而且全程电子化、无纸化,杜绝了重复打印、来回送审,减轻了代理机构负担,提高了工作质效;(2)澄清答疑能自动比照招标文件,对于招标文件修改部分能自动标示,招标文件改动情况更清晰直观;3)开标现场采用网上开标、网上递交投标文件电子档,投标企业只需在家登陆平台即可完成本公司投标文件上传解密、开标一览表查阅及开标现场质疑,全程电子化、无纸化,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投标成本;4专家评委在开标大厅现场抽取,评委名单不再纸质打印,直接通过系统推送到评标系统中,极大地提高了抽取工作的透明度及信息化技术的应用;5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将中标公示连同入围企业的投标文件一并发布,方便了社会。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编制年初预算要细化预算指标,合理测算所需资金,避免在执行中出现较大偏差。二是加强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监管,严格按照规定的额度和标准执行,不得随意变更。三是资金管理方面严格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三)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项目实施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到人,监督措施到位。

(2)与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紧密结合,稳步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

(3)编制年初预算要细化预算指标,合理测算所需资金,避免在执行中出现较大偏差。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1、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重点,逐步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考评实施细则。

2、本年度财政拨款预算项目经费与预算下达指标严格保持一致。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表及2019年绩效自评表

附件一: 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二:二、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效绩自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按照预算安排由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年初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等)

5、“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