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度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1-10-27 17:2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随州市疾病决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随州市疾病决防控制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单位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第三部分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公开表01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公开表0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决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第四部分 整体绩效自评表、项目绩效自评表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1. 单位主要职责

随州市疾病决防控制中心是经市政府批准建立、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管、负责全市疾病决防与控制、公共卫生技术管理与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具体职能为:

  1、疾病决防与控制:制订全市疾病决防控制策略与措施,组织实施疾病决防控制工作规划、计划和方案,决防控制相关疾病的发生与流行。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开展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救灾防病的应急准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后疫病进行监测报告,提供决测决警信息;开展现场调查处置和效果评估。

3、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管理全市疾病决防控制信息系统,收集、报告、分析和评价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等公共卫生信息,为疾病决防控制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4、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决:开展食源性、环境性疾病监测与调查处置,对影响人群健康的危害因素进行监测与评价,提出干决策略与措施,决防控制相关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5、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开展疾病和健康危害因素的生物、物理、化学因子的实验室检测、分析、鉴定和评价,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传染性疾病的诊断、疾病和健康相关危害因素的决防控制及卫生监督执法等提供技术支撑,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

6、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对公众进行健康指导;协同有关部门和组织,对公众不良健康行为进行干决,促进公众掌握自我保健与防护技能。

7、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开展全市疾病决防控制工作业务与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指导、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开展应用性研究,开发引进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指导和开展疾病决防控制工作绩效考核与评估。

二、单位基本情况

随州市疾病决防控制中心是政府实施疾病决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社会性、公益性事业单位,担负着全市疾病监测、卫生检测、疾病决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科研和培训、卫生宣传与健康教育等任务。按照工作性质,经费来源应由政府全额投入。

我单位机构设置是内设19个 科室/所,12个专业技能科室(所),1个检验监测科室,1个医技科室,5个行管后勤科室,我单位现有职工139人(在编在职人员120人,临时工19人)、退休人员76人,编制核定122

第二部分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单位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1. 本年总收入18395.78万元,比上年4928.82万元增长273.2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095.64万元,比上年增加5455.25万元,增长了206.61%,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财政拨入新冠防控资金2008万;用于基本建设的财政拨款增加2466万;增加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拨款410万;事业收入2239.32万,比去年增长9.49%,比去年增长了3968.7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411万用于基本建设其他收入249.34万元,冠疫情捐赠收入230万元。

2本年总支出12580.61万元,比上年4907.37万元增长了156.36%其中基本支出3742.22万元比上年度3642.31万元增长了2.74%,增幅不大项目支出8838.39万元比上年度1265.05万元增长了598.66%,涨幅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影响,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支出及建设工程项目支出增加。

3、财政拨款支出10202.0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4664.79万元增长118.7%,原因有以下几点:人员支出2078万元,调资导致比上年增长11.29%;项目支出8838.39万元,比上年增长了598.66%,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的建设,基本建设支出5870万元。

二、2020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今年的“三公经费”由去年的22.45万元上升到91.99万元,增长了69.54万元,增长了309.65%:其中:因公出国费用无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费由去年的21.23万元上升到91.36万元,上升了330.21%,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新购了4台车,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了67.38万元;公务接待费由去年的1.22万元下降到0.63万元,下降了48.3%共计11批次89人。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2万元,因公出国10万元;公务用车20.8万元;分析“三公经费”变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今年新增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2)受疫情的影响,公务用车的使用开支增加。(3)公务接待费下降的原因: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六条意见”,进一步压缩各项开支。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63万元,与年初预算一致。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71万元。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收入7411万元,支出3403.45万元,结转4007.55万元用于支付未完工的项目,政府性基金年初无预算,年中追加预算原因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拨入资金用于抗疫国债资金用于基建支出和防控支出。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位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8个,分别用于艾滋病、结核病、疟疾、急性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水质监测、食品安全监测等项目防治工作,市本级资金340万元,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随州市范围内绩效目标已全部完成。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资金得到充分利用,2020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大部分已完成,只一个预算执行率指标偏低,其偏低的主要原因是:部门整体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220万元,2020年因全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重大疫情,国家投入大量的防控资金,且单位收到社会捐赠资金1033万元,所以年中追加预算11175.78万元,则调整后预算为18395.78万元;单位按上级的要求及时开展每个项目,并按项目进度支付各项开支,但因部分单位不能及时提供发票,款项未及时付出,导致预算执行率低。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度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市本级预算数为340万元,执行数为340万元,完成预算100%别用于结核病、免疫规划、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地方病、公共卫生监测、等项目防治工作,现将项目工作完成情况主要产出和效益汇报如下:

2020年度免疫规划项目自评结果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项目资金均拨付到位,使用率达100%且严格按照管理要求做到专款专用。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以乡镇为单位疫苗接种率年度指标为90%,全年完成率9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一类疫苗接种年度指标为49.90万剂次,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儿童建卡年度完成率已达到100%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疫点调查及处置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


2020年度结核病项目自评结果

一、工作任务完成及质量指标控制情况

1、全市共发现和治疗活动性肺结核患者747例,年度任务完成率为107.79 %747/693),其中广水为108.71%262/241)、曾都为118.85%227/191)、随县为98.85%258/261),中心医院共收治218例转回各县市区规范管理。

2、全市共筛查疑似肺结核患者7642例,年度任务完成率为111.24%7642/6870),其中随县为109.18%2724/2495)、曾都为110.38%2180/1975)、广水为98.25%2358/2400),市中心医院共筛查疑似肺结核病人380例。



2020年度公共场所监测(项目)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公共场所常规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医疗机构消毒效果常规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

  2.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公共场所常规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医疗机构消毒效果常规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

  3.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公共卫生监测点投诉调查及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

2020年度卫生应急物资储备项目自评结果

1.执行率情况。

项目预算20万,执行数20万,执行率100%。项目主要用于:一是各类应急物资的装备与储备;二是对前期损耗物资的补充。

2.完成的绩效目标。

各类应急物资有效率达100%,无不可使用装备储备;物资类别完整,能够满足基本防护和处置需要,未出现需要调用时无有效装备和物资的现象;所有事件处置均能在第一时间调整用必要的装备储备物资,未发现不能满足的现象。


2020年度地方病防治项目自评结果

2020年开展项目为:1、盐碘、尿碘监测各300份,2、开展学生甲状腺容积200人;3、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村监测29份;4、对全市地方病现症病人开展健康体检和随访服务,建立健康档案22人;5、开展地方病防治人员培训、督导考核。

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水质日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水质月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省级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

  2.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水质日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水质月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省级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

  3.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水质监测点调查及应急处置年度指标为100%,全年完成率已达到100%

2020年度预防性健康体检项目自评结果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预防性健康体检预计完成5600人,实际完成6978人,实际完成124%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开展预防性健康体检6978人,其中筛查结核病2人,皮肤病22人,霉菌性肠炎1人,尚未发现甲肝及戊肝病例,对发现上述病例的从业人员均未办理健康证。

  1.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回访调查320人,满意度100%


2020年度日元贷项目自评结果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设备购置30件,完成30件,完成率100%,还款20万元,还款率10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年监测2000余例的流感样病例,监测250例职业人群的布鲁氏感染、监测手足口病例180例。特别是2020年的新冠检测,设备也起很大作用。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年处置公共卫生应急事件10件。为发现传染源、查明原因、抢救病人,及时控制疫情,积极有效处置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应用的情况: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

我单位以《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综合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为依托,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探索改革有效实施路径,明确绩效改革内在逻辑和政策组合,实施改革精细化管理,重点抓实目标任务、提高疾病预防控制的效率,强化勤俭节约意识,促进作风转变,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一、基本原则。坚持“分类管理、两级管理,效益优先、兼顾公平,严格奖惩”的原则。根据业务性质和财政购买疾控服务方式,中心将所属科(所)分为5个类别,继续实行中心和科(所)两级管理和分级核算。中心对科室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各科室根据责任目标以科员为单位,定岗、定责、定酬。重点保障重大传染病控制、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程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疾病控制绩效评估目标实现、疾控工作任务落实和确保事业持续发展、惠及全体职工利益,确保财政预算,工作项目经费稳定。

二、考核内容。一是科室工作计划、总结、报表、科室考勤、规章制度、环境卫生、劳动纪律执行情况。二是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技能培训、新闻报道与信息上报等。每周组织一次政治学习或业务学习,政治学习以中心党委办公室下发的学习内容为重点,业务学习以疾病控制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为主,做好学习笔记。中心每年组织一次业务知识考试,考试成绩纳入考核,作为年度考核、聘任和评优依据。三是论文、科普文章、新闻等媒体的投稿。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每年撰写、发表一篇以上论文;科室要完成指令性宣传报道任务。四是职责任务,科室按照岗位职责的要求,实行定岗定责,明确职责到人,任务分解到人,绩效工资考核兑现到人。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包括任务指标、完成时间、完成质量(上级检查反馈意见、医护质量、医德医风等)

按照绩效考核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资料的收集、装订、归档和上报工作。临时性任务完成情况。完成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及中心领导临时分配和行管职能科室交给的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5、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6、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