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2020年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1-10-27 16:0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 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9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承担全市农业投入品的重大案件查处与执法检查;组织农业生产资料打假工作;参与全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的具体工作;承担农作物良种繁育与管理工作;承担种子及种质资源保护;负责种子质量监督检查,委托检验、仲裁、鉴定工作;承办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具体工作;监督检查种子生产和经营活动,依法查处种子案件;承担全市“种子工程”建设管理的具体工作;承担农业野生植物资源管理与保护、外来入侵生物管理与防治以及农用地、宜农滩涂、宜农湿地、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业污染事故查处;承担农村清洁工程建设、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农村减排工作;指导农业资源环境管理和监测体系建设;承担和参与农产品产地环境、农业转基因生物及其制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测;承担农业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组织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技术示范推广;承担全市农业植物检疫工作,承担对国家、省级植物检疫性对象发生、分布进行调查,建立检疫性有害生物数据库;实施产地检疫,调运检疫,承担在种子、苗木等作物花期及收获期进行检疫性有害生物调查,实施产地检疫,经市政府批准,依法开展道路封锁、对已发生的检疫性对象组织有效防控工作;承担制定实施农药、肥料管理和使用发展规划工作,负责全市农药、肥料生产、经营和使用的监督管理及经营单位登记、备案、监管工作,搞好经营人员业务培训及指导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农药、化肥市场,净化投资环境,打击查处违法行为,维持市场秩序,保证广大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2020年4月经随州市委编委会研究同意,整合随州市农业农村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能,原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的非执法职能划转至随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建了新的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核定人员编制8名,其中从随州市畜牧兽医局划转2名、随州市农机局划转1名、随州市水产局划转1名、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划转4名。根据中共随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组建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的通知》(随编发〔2020〕4号)精神,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是随州市农业农村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副处级。

新组建的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主要职能。一是研究制定市本级农业执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二是组织、协调全市畜牧、兽医兽药、动物卫生监督、生猪屠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乳品质量安全、种子、农药、肥料、动植物检疫、农产品质量安全、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农机安全监理、渔业、农业野生植物保护、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耕地质量保护、农村能源等方面的执法工作;三是负责实施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辖区范围内的由随州市农业农村部门承担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执法工作;四是负责跨区域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组织协调和重大案件的查处工作;五是负责组织实施市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和对检查中发现违法案件的处理;六是负责投诉举报涉农违法线索的受理、调查和处理;七是负责指导县(市、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和执法体系建设;八是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挂随州市农药监督管理站、随州市植物检疫站、随州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随州市种子管理局)属市农业局二级单位,正科级,2009年实行参公管理,定编6人,退休1人,2020年底实有8人,其中正科级2人,副科级2人,科员2人,劳务派遣1人,公益性岗位1人。

2020年4月经随州市委编委会研究同意,整合随州市农业农村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能,原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的非执法职能划转至随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建了新的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核定人员编制8名,其中从随州市畜牧兽医局划转2名、随州市农机局划转1名、随州市水产局划转1名、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划转4名。根据中共随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组建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的通知》(随编发〔2020〕4号)精神,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是随州市农业农村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副处级。

2020年4月退休一名在编人员,截止2020年底实际在编人员7名。其中正科级5人,三级主任科员1人,四级主任科员1人,劳务派遣1人,公益性岗位1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队收入总计251.1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43.61万元,较上年降低51.10%;本年收入合计207.5万元,较上年降低0.11%,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和结余减少。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6.94万元,占94.91%;其他收入10.56万元,占5.09%。

2020年度支队支出总计251.1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54.18万元,较上年降低26.37%,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17.38万元,占76.13%;项目支出36.8万元,占23.87%。

2020年度支队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3.70万元。决算数为139.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7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编制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94.95万元,较上年增长9.19%,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6.59万元,较上年降低31.92%,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支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44万元,决算数为2.28万元,决算数较上年降低4.60%。主要原因: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其中公务接待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4万元,决算数为0.80万元,公务接待约12次共100余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0万元,决算数为1.48万元,决算数较上年增长59.14%。主要原因是:执法业务增加,2020年下半年的新的综合执法业务大量增加。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支队运行经费6.82万元,其中办公费0.34万元,邮电费0.81万元,差旅费0.52万元,维修(护)费0.07万元,公务接待费0.25万元,劳务费1.42万元,工会经费1.59万元,福利费0.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0万元,资本性支出0.2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54万元,降低27.14%。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用经费。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支队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5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84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07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7517万元,占政府采购金额的9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3357万元,占政府采购金额的79%。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共有车辆1辆,其中,执法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七、关于 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支队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资金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结果来看项目绩效评价综合成绩优良,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财政项目支出合理、规范、有效。

本部门组织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支队各项资金均按照相应资金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等规定的要求进行了预算,按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目标具体明确、合理可行,绩效目标与资金属性特点、支出内容相关,合乎客观实际。资金管理及方案实施的保障机构健全,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资金管理办法、实施方案等制度健全、规范;工作进度计划、预算安排合理,投入有保障。支队的预算、决算已按规定的时间在规定的网站进行了公开,并且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附件一:2020年度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度市级种子储备补助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益:2020年共5个企业储备,储备优质稻种5万公斤,确保储备种子满足生产需要,保证了我市主要粮食作物受灾、短缺时有效供给、价格稳定。储备种子属于免费提供。受灾区能及时补种,加强管理,提高杂交稻产量,把种子受灾损失控制在5%以下,增加效益,保障社会稳定。

2020年度市级植物检疫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益:细条病检测面积50亩,稻水象甲检测面积达到200亩,马铃薯甲虫检测面积20亩。有效延缓我市优势农作物水稻上疫情的传播蔓延,确保了我市农业生产安全。项目的实施减少我市稻水象甲损失150万元。防治费用减少50万元。

2020年度农药监管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市场农药质量抽查禁用农药为零,质量合格率(含标签)95%;农药生产企业依法生产,有生产许可,有产品登记证,产品质量合格99%以上;省部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农药残留)99%以上;项目的实施规范了我市农药生产企业合法生产,农药经营企业守法经营,农民合理使用农药。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增强责任意识。绩效评价是对项目实施、管理工作的有效检验,反映了业务工作开展水平和工作成效。我支队要以绩效评价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完善机制,强化督导与监管,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执行能力。

2、严格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做到账目清楚、规范,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

3、加强项目运行管理。经常督促检检项目实施情况,包括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是否按时进行,按时完成。数量、质量是否达到要求,如发现有偏差,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纠偏,阶段性任务,能够按计划完成,全年性任务,基本能够按序时进行执行,保证了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第三部分 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2020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决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类”“款”“项”的解释:

2130110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执法监管(项):指随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用于农业法制建设、执法监督、纠纷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监管、农资打假与市场监管,药政管理、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监管等方面的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