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9-29
  • 信息来源:随州市财政局
  • 编辑:许静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关于2016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9月26日在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5次会议上
随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修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提出2016年度随州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请予审查。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6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和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严格执行新预算法的各项规定,科学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各种趋势性变化,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市级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汇总市级和各县市区决算,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5489万元,为预算的94.7%,同比增长5.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83228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93.2%,同比下降3.2%。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3704万元,为预算的90.5%,同比下降7.7%。下降原因:一是市高新区财政体制调整,市级征管的高新区辖区内企业收入全部下划给高新区征管,减少市级收入。二是“营改增”改革减少税收。分项目完成情况为:
增值税完成11160万元,同比增长132.4%;营业税完成15873万元,同比下降57.0%;企业所得税完成9782万元,同比增长1.8%;个人所得税完成3992万元,同比增长23.1%;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232万元,同比下降4.5%;房产税完成1578万元,同比增长0.1%;印花税完成1095万元,同比增长55.3%;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366万元,同比下降 0.6%;土地增值税完成5531 万元,同比下降46.1 %;车船税完成2740万元,同比增长16.4%;耕地占用税完成15892万元,同比增长223.1%;契税完成1562万元,同比下降56.0%;非税收入完成 48901万元,同比下降2.8%。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3978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95.2%,同比增长14.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548万元,为预算的98.5%,同比下降13.5%,主要是上级专款同比减少和取消收费减少支出。
(2)国防支出333万元,为预算的98.5%,同比增长18.9%。
(3)公共安全支出20984万元,为预算的99.6%,同比增长16.7%。
(4)教育支出26921万元,为预算的99.3%,同比增长16%。
(5)科学技术支出4065万元,为预算的88.7%,同比下降2.2%,主要是上级专款减少。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216万元,为预算的75.7%,同比下降9.2%,主要是上级专款减少和取消收费减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62万元,为预算的99.8%,同比增长15%。
(8)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128万元,为预算的76.9%,同比下降6.6%,主要是上级专款减少和取消收费减少支出。
(9)节能环保支出6637万元,为预算的98.6%,同比增长26.1%。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932万元,为预算的99.4%,同比增长13.3%。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4853万元,为预算的79.6%,同比下降22.4%,主要是上级专款同比减少和取消收费减少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36001万元,为预算的80.1%,同比增长82.1%,主要是政府债券资金用于汉十高铁建设同比大幅增加。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311万元,为预算的89.1%,同比下降35.9%,主要是上级专款减少。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447万元,为预算的80.4%,同比下降21.1%,主要是上级专款减少和取消收费减少支出。
(1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10万元,为预算的84.6%,同比增长10%。
(16)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835万元,为预算的72.1%,同比增长17.9%。
(17)住房保障支出22210万元,为预算的99.6%,同比增长107.1%,主要是上级专款增加。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97万元,为预算的97.2%,同比增长113.4%,主要是上级专款增加。
(19)其他支出1207万元,为预算的67.4%,同比下降22%。
(20)债务付息支出3142万元,为预算的98.8%,同比增长101.5%,主要是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逐年增加。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9万元,为预算的100%,上年无此项支出。
3、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860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704万元、返还性收入2254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500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458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40868万元、调入资金9356万元。
210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86067万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978万元、上解省财政支出2557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资金1279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24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5556万元,为预算的50.2%(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比年初预算减收46577万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污水处理费比年初预算减收1838万元、水资源费等5项基金按政策转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9万元)。其中: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完成448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完成75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52623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完成969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完成1441万元。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1825万元,为预算的64.9%,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8593万元(主要是用于土地收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交通运输支出160万元、其他支出1684万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为: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3091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5555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16万元、上年结余2962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置换债券)转贷收入43320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30918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7182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支出43320万元(主要用于置换融资平台公司和有关单位债务),收支相抵,结余15773万元。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市本级社保基金收入完成 48641 万元,为预算的 134.1 %,同比增长36.7%。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27011 万元、失业保险基金 1287 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17793 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574万元、生育保险基金 976万元。
2016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4838万元,为预算的 95.3%,同比增长 4.5 %。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2247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 1045 万、医保基金支出1021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 353 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 751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当年结余 13803 万元,累计结余 101771 万元。
(五)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1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51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7%。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六)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16年底,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为32723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93397万元、专项债务133834万元。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随州市本级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39218万元,市级政府债务余额低于核定限额11987万元。
二、2016年预算执行效果
(一)加大服务发展力度,促进全市经济提质增效。安排专项资金7200万元,争取省级调度资金11.5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外贸出口奖励等专项资金1463万元,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多措并举,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金融机构信贷增长激励机制,兑现财政奖励资金500万元,调动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出资2.1亿元设立风险补偿金,支持建行、工行、湖北银行开展“助保贷”、“政银集合贷”、“成长贷”等信贷业务,引导银行为150家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筹措资金8670万元,设立企业续贷周转金,为69家企业周转资金11.6亿元。出资1050万元设立财政风险保证金,支持财产保险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开展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向上争取专项资金1.1亿元,增强担保公司融资担保能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实现减税3.95亿元、减费1.3亿元,为实体经济减负;全市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9.1亿元,支持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置换存量债务债券资金11.33亿元,降低融资平台利息成本。支持融资平台公司融资30多亿元,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92.9亿元,有力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促进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坚持有保有压,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统筹,优化结构,重点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一是保吃饭。市级筹措资金6000万元,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政策,确保干部教师工资待遇及时兑现。二是保“三农”。全市发放农业补贴资金2.5亿元,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3.9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13万亩。筹措资金1.01亿元,扶持粮油和特色产业发展。全市筹措财政资金5.37亿元,支持精准扶贫。筹措资金1.4亿元,保障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三是保社保政策落实。市级筹措资金3.02亿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元。城乡低保金发放、就业创业、疾病应急救助、养老服务体系等政策全面落实。市级筹措资金2.22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四是保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市级筹措资金2.69亿元,落实普惠性学前教育、中小学教师素质提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等政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置换市直学校存量债务9270万元,减轻学校办学负担;加大文化旅游事业投入。筹措资金5217万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2016丙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顺利举办;加大公共安全投入,筹措资金2.13亿元,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大财政改革力度,促进财政管理水平提高。继续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新增5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加大预算整合统筹力度,统筹专项转移支付、部门结转结余资金2亿多元,取消小、散项目资金3600多万元,集中财力保障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规范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2016年市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全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公开实现了全覆盖和常态化;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通过公开招标,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库,预算绩效评价主体实现多元化。聘请第三方机构对2015年市直33个重点项目和16个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同时,对2016年60个重点项目和20个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目标跟踪管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购买服务范围拓展到公共教育、公共文化、公共体育、环卫保洁等领域,购买服务金额1亿元以上;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认真做好政府债券发行、置换、转贷和使用管理工作,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做好政府投资预算评审工作,对市直78个项目的工程限价进行了评审,审减资金1.99亿元;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深入开展行政事业资产清查、会计监督检查、财务报销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查处违规金额1510万元,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
三、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从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看,2016年,全市财政决算完成情况虽然总体良好,但财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预算编制与执行存在差异,财政存量资金化解、整合力度不够,部分专项资金滞留项目单位账面,未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部分财政出借资金虽清理但未及时回笼等问题。市直部门预算执行也存在部分单位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需改进、违规改变资金用途、财经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和八项规定不严等问题。对此,市政府及财政部门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一)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强化预算编制基础工作,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相结合的机制,进一步编细编实编准部门预算,提高年初预算编制的精准度,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按照预算、用款计划、项目进度及时办理资金支付,实施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对预算执行进度偏慢,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避免资金沉淀,将地方库款保持在合理水平。强化无预算不支出的理念,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执行中的各类调整事项,规范预算调整行为,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三)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全面清理财政借垫款,符合制度规定的借款及时收回,不符合制度规定的借款限期收回,严禁控制新增对外借款;建立和完善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对部门单位连续结转两年的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快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努力防范财政风险;继续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加强重大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对上年结转资金较大、审计发现问题较多的部门单位,加大预算资金扣减力度。
(四)加强部门财务管理。加大部门领导和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培训力度,提高部门的财务管理能力。加大对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部门财务管理水平考核力度,压实部门和相关人员支出主体责任。加大财政监督检查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7年的财政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全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好今年的预算目标,为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03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决算表

0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到项.xls

0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经济分类到款.xls

0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xls

06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xls

07市本级一般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表

0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说明.xls

09-2016年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及结余情况表

10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13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3市本级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4-2016年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表

15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6市本级社保基金收入决算表

17市本级社保基金支出决算表

18市本级社保基金结余决算表

2016年度随州市本级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对比情况说明

2016年随州市本级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2016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附件6:名词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