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司法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2-01-28
  • 信息来源:随州市司法局
  •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 审核: 杨文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司法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司法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司法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司法局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司法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司法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部署督察工作。

(二)承担统筹规划全市立法工作的责任。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市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制定项目建议。

(三)负责起草或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承办各部门报送市政府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审查工作。负责立法协调工作。

(四)承办市政府规章的立法解释工作。负责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负责协调部门之间在实施法律、法规、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清理、编纂市政府规章工作,组织翻译、审定市政府规章外文正式译本。对地方性法规提出清理或修改意见。承担市政府规章报送备案。承担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具体工作。承担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五)承担统筹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市政府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工作,承办申请市政府裁决的行政复议案件工作。

(六)负责综合协调全市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的具体工作。

(七)承担统筹规划全市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全市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和对外法治宣传工作。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全市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市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司法所工作。

(八)指导、管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九)负责拟订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全市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十)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

(十一)负责拟订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科技和信息化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科技和信息化体系建设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警械和警车管理等工作。指导、监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十三)负责规划、协调、指导全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助各县(市、区)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 

(十四)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市司法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接受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设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负责处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司法局机关共设置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立法科、行政复议和应诉科(市行政复议办公室)、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市行政执法监督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治调研和督察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市政府法律顾问室)、社区矫正工作管理科(随州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政工人事科共10个内设机构。

市司法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行政编制人数29人,聘用人员3人,退休人员10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司法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按财政部门统一安排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市司法局2022年预算总收入1339.86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67.95万元,上年结转222.41万元,比2021年预算总收入增加61.86万元,增长比例2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上级补助收入纳入到预算系统内,2021年未含上级补助。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预算总支出967.9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司法)预计支出618.24万元,普法宣传支出10万元,基层司法业务支出16万元,法律援助支出10万元,社区矫正支出9万元,法制建设支出83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9.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9.1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75万元。2021年总支出较上年增加了16.77万元,增加了约1%,主要原因是:因为人员工资基数较上年进行了调整。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我局财政拨款预算总收入967.95万元,较2021年增加了119.38万元,增加了约14%,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增加一项上级补助收入,本年预算含奖励性工资。其中:公共安全支出846.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4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7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支出与上年略有增加,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增加及医调委经费列入新项目经费。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2年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我局机关工作人员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合计739.95万元,较2021年增加12.38万元,增加约1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不含上级补助,本年预算含奖励性工资因以工资调整从而使人员经费增加了。机关运行经费各项支出预算如下:基本工资119.92万元,津贴补贴139.23万元,奖金(13个月)239.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9.5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35万元,住房公积金32.1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万元,办公费2.3万元,印刷费0.2万元,咨询费0.6,水费0.28万元,电费4.3万元,邮电费1.5万元,物业管理费0.6万元,差旅费3万元,维修费0.2万元,租赁费2万元,会议费2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2.96万元,劳务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万元,工会经费8.26万元,福利费2.26万元,公务交通补贴23.3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4万元,退休费34.3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预算77.58万元,较2021年减少1%。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我局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了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根据市财政局要求该项经费根据合同金额实报实销,故未纳入年初预算。2023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要求持续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局固定资产净值1465.18万元(原值1495.17万元,累计折旧29.9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及构筑物1268.35万元,通用设备191.7万元(含车辆三辆57.05元),专用设备0.8万元,家具用具27.6518万元,图书档案1.43万元。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随州市司法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8.66万元,比上年减少0.52万元,同比减少约6%,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定,压缩“三公”经费预算。

其中:

2022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也无此项费用,与上年相比不增不减。

公务接待费2.96万元,比上年减少0.02万元,同比减少约0.01%,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定,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和开支。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万元,比上年减少1万元,同比减少约16%。

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金额25万,2021年无预算,与上年相比增加,主要原因:公务用车到达使用年限。

第三部分  随州市司法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绩效目标值情况说明:1、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工作人员各项工资支出及司法行政工作正常运转的各项费用。2、项目支出包括法律援助、法制随州建设、法制专项工作、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医调委、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及人民调解等各项基层司法业务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基层各项业务的更好开展。3、2022年我局将致力于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并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2年市司法局重点项目是根据部门主要职责编制,对项目制定细化、明确的预算绩效目标和可考核、可量化的绩效指标,并加强对绩效目标的审核,将其作为预算编制和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

1、产出数量指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大法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质量指标:全面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为随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创造优质的法治环境。

3、社会效益指标:项目实施后,开展各项政府工作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用以评价项目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社会效益。

公开本部门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行政运行(21602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五、“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六、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七、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八、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包括各部门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