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1-10-2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 审核: 杨文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二)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说明

一、决算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二)收入支出决算执行情况。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有关科目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协调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2.统筹安排市政府领导同志的公务活动。

3.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4.研究、审核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5.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政府各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7.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8.组织办理涉及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

9.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县、市、区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10.围绕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1.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做好行政事务工作及行政接待工作,为市政府领导同志和办公室机关服务。

12.办理市政府领导同志和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13.负责市机关事务服务行政管理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17个科室:市政府总值班室、市政府督查室、机要文书科、综合科、政务信息科、行政科、政工人事科、机关事务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秘书八科、国防动员科(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办公室)。

(二)人员情况

随州市政府办公室现有行政编制35个(不包含市政府各位领导同志),工勤编制9个。目前实有从业人员46人,其中:行政在职36人(包含市政府各位领导同志),工人2人,劳务派遣人员9人。退休人员7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决算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总额960.9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558.3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02.64万元。比上年减少236.96万元,下降19.78%,主要原因:1、因机构改革编制人员减少,工资福利支出减少;2、财政压减公用经费预算,商品服务支出减少。

2020年预算支出总额960.9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就业69.0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53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7.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49万元。

(二)收入支出决算执行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总额122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总额1203.84万元,上年结转16.16万元。比上年减少86.69万元,下降6.6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分流、职能划转及压缩经费开支。

2020年决算支出总额1131.6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878.5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9.23万元,资本性支出3.85万元。决算支出总额比上年减少158.92万元,下降12.3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分流、职能划转及压缩经费开支;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70.62万元,增长17.75%。增长主要原因是兑现人员调资及奖励工资,缴纳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合计支出26.1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1.06万元,下降61.07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管理;2.未发生出国费用;3.公车改革后,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55万元,下降20.0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管理,公务接待费和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1.出国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未发生出国费用。

2.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3.84万元,市政府办共有车辆9台,其中:机要通信车1台、应急公务用车8台。比上年减少5.97万元,下降20.02%,下降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规范管理,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2.33万元,共接待6批次200余人,比上年减少0.58万元,下降19.93 %,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活动减少。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9.23万元,其中:办公费12.60万元、印刷费38.20万元、邮电费3.37万元、物业管理费1.44万元、差旅费32.27万元、维修(护)费0.52万元、会议费2.70万元、公务接待费2.33万元、劳务费28.24万元、委托业务费20.54万元、工会经费10.88万元、福利费3.6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84万元、其他交通费39.8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8.78万元。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02.37万元,降低29.1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规范管理,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费用减少。

四、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度,市政府办政府采购支出3.8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空调、电脑、家具等购置费用。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

2020年市政府办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到20201231日,市政府办共有车辆9台,其中:机要通信车1台、应急公务用车8台。

七、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办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随财函〔2021〕号)要求,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采取打分评价的形式,满分设置为100分,其中:预算执行情况20分,产出指标40分,效益指标40分。自评评分总分99.6分,从整体情况看,我办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管理到位,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项目在组织过程中,严格按规定实施,各项工作均有实施方案并履行报批手续。项目经费的使用上,在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原则。各项专项资金都安排专门责任人,按专项资金的用途专款专用。在使用专项资金时,严格执行专项资使用制度和财务制度,同时对各项目资金的使用流程进行监督,定时查看财务报表检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专项工作经费预算下达项目资金136.90万元,实际支出136.9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保障深化政务调研、强化政务督查、优化信息化服务、规范文书处理、加强政务值守、做好会务服务、落实议案提案办理、政府公报发行等工作经费。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均按照年初编制绩效评价表目标任务完成年初目标值。

主要产出和效益1、加强调查研究。持续开展政府系统大调研活动,提高调查研究的精准度,制定《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政府系统“品质随州”建设重点调研课题的通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十四五”规划编制、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重点课题深入基层、企业调研百余次,积极建言献策,为市政府领导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可行的参考建议。2、加强信息服务。全年编发市本级《政务信息》20期,《政务信息特刊》24期,《专报信息》8期;上报省政府办公厅信息320多条,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信息103条,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36条。省政府领导批示1条,国务院领导批示4条,为领导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3、统筹协调务实高效。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各方、服务全局的作用,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聚焦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协调举办7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计开工223个项目,总投资404.9亿元。4、办文办会求精求细。全年共制发市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各类文件99件,实现零纰漏。倡导落实“短、实、新”文风,高质量起草各类文稿500余篇。5、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围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突出抓好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和省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省市领导重要批示件督办落实,组织开展全市疫情防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爱国卫生运动、惠企政策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实、省定目标、民生实事等重点督查工作。6、扎实做好“两案”办理工作。组织全市政府系统办理市人大议案3件、人大代表建议123件、市政协建议案3件、政协提案134件,积极开展“三见面”、二次办理、“回头看”办理等活动,如期完成办理任务,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率分别达到99.2%99.3%7、运行保障规范有序。建立市长工作例会机制,建立定期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机制,及时学习最新精神,部署重点工作。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完善AB角岗位替代制度,不折不扣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三级值班以及领导外出报备等制度。积极协调处置矛盾纠纷,今年共接待处理到市政府上访群众150多起,涉及数千人,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专项工作经费专项项目资金到位率100%,且按规定时间及时到位,项目执行率达100%,资金管理科学规范,项目完成情况较好,确保了政府各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绩效自评工作建议:进一步加大机关运转经费保障,使各个专项工作目标的实现得到充分保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一是加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设计建立适用、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对项目管理人员加强培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高全员对绩效管理工作认识,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2)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并根据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和支出的差异,合理、精准地编制下年度预算。

3)公开情况。一是及时将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反馈到财政部门,针对绩效评价所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增强绩效评价工作的约束力。二是通过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将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2020年绩效评价表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四部分有关科目名称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8.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