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中心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时间:2023-02-02 14:5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中心医院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随州市中心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中心医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中心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中心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中心医院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中心医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随州市中心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救护、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湖北医药学院的附属医院暨第五临床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大学医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的教学医院,与意大利罗马圣菲利普纳里医院缔结友好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先进医疗队、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爱婴医院等称号。

医院坚持“依法治院、质量强院、科技兴院、文化建院”的办院方针,恪守“传承神农医道,仁爱奉献为本”的医院院训,履行“服务社会,促进健康”的崇高责任,坚持“普济众生、精诚至爱”的服务理念,培育“严谨、奉献、求实、创新”的医院精神,树立“生命之托、重于泰山”的核心价值观。倡导“传承文化、感恩文化、赶超文化、廉洁文化”等四大文化体系,借力炎帝神农故里这一世界级文化名片,响亮提出“寻根炎帝神农故里,问医随州中心医院”的品牌文化,着力打造国内知晓、省内知名的区域医疗中心。        

二、部门基本情况

2023年我院人员定额事业编制1142人,年末实有人数为2822人,其中在职人员2351人(在编人数为972人,聘用人数为1379人),退休人员470(其中4人未纳入统筹),离休人员1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中心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收入预算120238.88万元,比2022年收入预算115236.72万元增加5002.16万元,增加4.3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传染病大楼启用,医院业务规模增长,三院并行,业务收入随之上涨。其中事业收入120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8.88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支出预算总额120238.88万元,比上年115236.72万元增加5002.16万元,增加4.34%。由于2023年传染病大楼启用,医院基建和设备投入大幅增加,同时医院三院并行,人财物支出较大,2023年支出预算较2022年增长较大。

1.按资金性质分类:基本支出49638.88万元,比上年43505.33万元增加6133.55万元,增加14.10%。其中人员支出45679.74万元,比上年预算41000增加4679.74万元,用于新进员工待遇,另一方面,根据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求,人员经费应逐年提高;项目支出70600万元,主要包括购买药品27000万元,购买卫生材料19000万元,水电费宣传费等支出24600万元。

2.按功能分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30.82万元,比上年2338.89万元减少291.9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6279.74万元,比上年111663.55万元增加4616.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28.32万元,比上年1234.28万元减少94.04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8.88万元,其中用于人员经费补助220万元,与上年持平。离休人员离休费18.88万元,上年支出为0,主要原因是2023年离休人员离休费由财政直接下达我院。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3年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599.61万元,较上年2505.33万元增长94.28万元,增长3.76%,增长的原因是2023年是我院三甲复评年,印刷费等支出较大,从构成情况看,其中:

印刷费155.45万元,比202277.55万元增加77.90万元,增加100.45%2023年为医院三甲复评年,2023年印刷费增长较快。

培训费60万元,比202251.62万元增长8.57万元,增长16.60%2023年为医院三甲复评年,外出培训增多,培训费增长较快。

水费115万元,比2022160万元减少45万元,减少28.12%,我院进一步压缩开支,坚持“过紧日子”理念,节能降耗。

差旅费20万元,比202230万元减少10万元,减少33.33%,压缩开支,坚持“过紧日子”。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没有政府采购安排。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3年初资产总额225175万元,比上年初218714万元增加6461万元,增长2.95%2023年初流动资产64132万元,相比上年53401万元增加10731万元,增加了20.10%,主要原因是医保回款较慢;2023年初固定资产净值130755万元,比上年初137432减少6677万元,减少了4.86%;在建工程30829万元,比上年14295万元增加16534万元,增加了115.66%,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建传染病医院项目,在建工程增长较快;无形资产1004万元,比20221006万元减少2万元,减少了0.20%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随州市中心医院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 %,主要原因是:2023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2023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2023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 %,主要原因是:2023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第三部分  随州市中心医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 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长期目标为医疗收入稳定增长,门住诊次均费用逐步降低。年度目标为业务量增长,提质增效,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发展。

  2. 长期目标:医疗收入稳定增长,门住诊次均费用逐步降低,具体指标设置为:

1)医疗收入增幅稳定在合理水平;

2)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检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逐步提高;

3)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重,逐步提高;

4)万元收入能耗支出逐步降低;

5)门诊次均费用增幅逐步降低;

6)住院次均费用增幅逐步降低;

7)实行全面预算管理。

3、年度目标:业务量增长,提质增效,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发展,具体指标设置为:

1)基本支出经费指标

产出数量指标

根据上年业务工作量完成情况,结合医院实际,拟定2023年门急诊人次预算数为100万(2022年门急诊人次为92.55万,不包含体检人次);出院人次预算数为7.5万(2022年出院人次为6.85万);手术人次预算数为2万(2022年手术人次1.75万)。

产出质量指标

每百元固定资产医疗收入同比上升。

产出成本指标

每百元业务收入业务支出同比下降。

2)效果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人员经费占业务支出比例上升,人员待遇提高。

环境效益指标

按规定要求处理医疗废物和污水排放,节约用水用电用气,按预算执行。

3)可持续影响指标

医院持续健康发展,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服务,同时减轻患者医疗负担。

4)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让患者满意,有问题能及时沟通解决,减少医患矛盾,严格执行投诉管理制度。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项目

1、主要内容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补助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促进医院合理健康发展。2023年预算安排800万元,其中:8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基本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和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1.投入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2023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项目,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以及部门职责,立项依据充分。项目立项依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的通知》、《随财预发〔20211号文件》。

2)项目所涉的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相符。项目立项依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的通知》、《随财预发〔20211号文件》。

3)资金分配科学合理,资金分配额度合理。项目立项依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的通知》、《随财预发〔20211号文件》。

2.过程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使用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项目立项依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的通知》、《随财预发〔20211号文件》。

2)项目预算资金800万元测算依据充分,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预算确定的项目资金分配合理。项目立项依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的通知》、《随财预发〔20211号文件》。

3.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完成及时,2023年收到医改补助资金,2023年底即使用完毕。项目立项依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的通知》、《随财预发〔20211号文件》。


(二)住院医师培训项目

1、主要内容是:预计2023年招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26人,学制三年,学员按照科室轮转计划进行轮转培训,并按时通过结业考核。2022年预算安排261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按时按质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各级医疗机构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能独立、规范地承担本专业常见多发疾病诊疗工作的临床医师。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1)产出指标包括四个三级指标,主要是:

招收学员人数,计划招生40人,实际招生34人,未完成招生指标;落实技能培训次数每月≥1次,完成率100%;中央财政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的投入标准3万元//年,完成率100%;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通过率≥80%,完成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关于印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实施办法(试行)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实施办法(试行)通知》。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效益指标包括一个三级指标,学员技能水平较上年提高,完成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关于印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实施办法(试行)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实施办法(试行)通知》。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满意度指标包括一个三级指标,参培对象的满意度≥80%,完成率100%。指标设立依据是《关于印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实施办法(试行)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实施办法(试行)通知》。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随州市中心医院

                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



— 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