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创新推进“评定分离”改革 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23-08-15 15:3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为规范公共资源招标投标活动,强化综合监管职能,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建设权责统一、透明高效的招标投标市场秩序,广水市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评定分离”改革工作,实现招标项目评优定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环境的公平公正。

 广水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会同市交易中心通过收集招标人、评标专家、定标专家、招标代理机构等多方意见,优化“评定分离”新系统,由过去线下定标向线上评标进行试点改革,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所有环节均在线上操作。目前,已完成线上定标项目6个,标志着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另外,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修订《广水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扩大“评定分离”项目的规模和标准,将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面纳入“评定分离”范围。通过创新推进“评定分离”改革,有力地促进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严格规则和自由裁量高效统一、营商环境优化和企业发展良好互动、上级认可和群众满意相得益彰。截至目前,广水市共受理、完成评定分离项目 14 个,其中房建市政项目9个,交通项目 3 个,农业项目 1个,水利项目 1 个,累计交易金额 2.28亿元。

 招标人内部管理按照岗位制衡、职责分工、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建立健全内部决策程序控制、决策约束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定标办法、定标委员会的组建、招标效果评估等纳入“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廉洁评估范围内,提高重大决策的透明度和决策质量;在定标环节充分考虑中标候选人的信用评价等级,扩大信用评价在定标环节的应用场景,强化结果运用;推进投标人信用查询、交易场地更新、服务标准优化等工作,夯实“评定分离”规范化改革,实现市场主体权责进一步统一,促进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评定分离”是指将招标过程中的“评标委员会评标”和“招标人定标”分离为两个相对独立的环节,让评标专家“专业人做专业事”,回归评标本质,使招标人更好实现“全责归位”,极大实现了招标项目评优定优,有效遏制弄虚作假投标和围标串标等招投标领域顽疾。

 下一步,广水市将强化正面引导,持续推进“评定分离”改革工作向纵深迈进,科学指导好招标人建立完善定标机制和内控制度,以结果为导向,营造更优的市场环境,助力广水经济高质量发展。(广水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袁绍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