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乡镇看发展|广水·骆店镇
  • 发布时间:2022-09-22 10:52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广水市骆店镇积极创办乡村合作公司
推进“三乡工程”
吸引乡贤能人回乡发展特色种养殖业
共同缔造幸福美好的乡村生活
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
  
8月31日
随州日报融媒采访组来到骆店镇

探访其中的奥秘


 

 山场变“银行” 养殖来致富 
  
在骆店镇青堆村一处茂密的树林里,循着一声声鹿鸣,我们来到一家梅花鹿养殖场。养殖场负责人黄艳华是土生土长的青堆村人,“80后”的他自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拼,在福建泉州办有工厂。2021年,在骆店镇党委政府的邀请下,他回乡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面对村民发展产业无路径、投资怕风险的状况,黄艳华多次外出考察适合村级发展项目,经反复考量,最终决定探索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他成立了双华种养殖合作社,自2018年起,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养殖黄牛200头、养殖梅花鹿20头,种植水稻50亩,开发水面养殖30亩,年收益100余万元,带动周边数十人务工创收,年支付劳务报酬20余万元。
  
8月31日,在梅花鹿养殖场,黄艳华将构树叶投进饲料池,梅花鹿纷纷聚拢过来,大口大口地开吃。今年4月,黄艳华从吉林引进20头梅花鹿,经过近半年的精心饲养,梅花鹿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已繁殖了3头小鹿仔。“村里生态环境好,水、林木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养殖产业。你看,梅花鹿在这里吃得好,长得快,我们干得也有劲头。”他笑着说。
  
黄艳华告诉记者,相较于牛羊养殖,梅花鹿饲料成本可以降低三分之一左右。而且,梅花鹿全身是宝,鹿茸又是名贵药材,市场需求量很大,最近几年的价格也比较理想。“鹿茸长势非常好,目前已割了30多斤,主要销往福建。”黄艳华说,“每头鹿每年可割两茬鹿茸,共2斤左右,每斤鹿茸的市场价格达到5000元,一头鹿仅鹿茸一项的年纯收入可达7000元。”
  
今年3月,青堆村成立了乡村合作公司——广水市承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黄艳华担任公司监理一职。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黄艳华说:“我已邀请公司和农户入股自己的合作社,依托村里优质山场资源,扩大黄牛、梅花鹿养殖规模,探索土耳其兔子养殖,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荒坡变花海 乡村变景区 
  
在骆店镇石堰村,漫山遍野的红栀子汇成一片绿色的林海。“咱们这个红栀子基地占地近700亩,花开之际,每天可吸引游客近千人,每年11月是果实采摘季,可带动百余人参与务工采摘,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基地负责人刘星介绍。
  


骆店镇积极引导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刘星就是一位典型代表。在外打拼多年的他,一直心系家乡,在接到镇党委、政府的邀请后,他果断决定回乡创业。经过多地考察学习,他最终决定在石堰村发展红栀子种植。“栀子果药用价值很高,还可用作生产香料、精油、色素等,市场前景好,根本不愁销!”刘星说。
  
骆店镇大力支持红栀子产业发展,沿着红栀子基地周边拓宽硬化公路3公里,打通了该基地与镇区和市区的通村公路;以石堰村废弃校舍入股该基地,将原有的废弃校舍改造为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民宿度假空间,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在离红栀子基地约2公里处,是秦石雷的黑斑蛙养殖基地。秦石雷是石堰村一名退役军人,以前在外从事房地产营销,去年他回乡创办了乾佑隆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水稻、胭脂红桃种植及黑斑蛙养殖。走进基地,便听到蛙声一片,稻丛里、水塘中,小青蛙在跳跃、嬉戏……
  


秦石雷介绍,黑斑蛙是一种食材佳品,目前市场价格每斤在13-20元之间。他去年投资60万元养殖20亩黑斑蛙,目前已卖出2万多斤,收入40多万元。他说:“如果效益好,下一步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有钱大家一起赚!”
  
石堰村党支部书记芦佳介绍,目前石堰村乡村合作公司正在筹建中,打算以该村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为依托,充分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村级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集体增收、农民增富、乡村增色。 
  
 大家齐参与 幸福来敲门 
  
行走在骆店镇双塘村新修建的通村公路上,两旁的行道树仿佛在向来宾致以热烈的欢迎。村民们说,以前双塘村的道路难走,能有今天的效果,双塘村乡村合作公司功不可没。
  
今年2月,双塘村成立广水市双塘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双塘村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争取公路指标,申请项目配套资金100多万元,并由公司组织施工队施工,将道路拓宽至4.5米,硬化了3公里,让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双塘公司成立以来,组织乡贤募集资金35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双塘村党支部书记周传华说:“我们在乡贤的帮助下,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小广场,让村里亮起来、美起来。”
  
公司组建了公益事业服务队,为村民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服务队承接全村环境保洁、公路养护、森林防火、绿化管理等公益项目,群众积极参与,村庄面貌得到改善,基层治理效果显著。村民骆明华在公司中药材基地务工,她说:“每个月有2000元收入,还能照顾家里,很好!”
  
双塘村外出务工的人较多,双塘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同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通过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种植管理,既扩大了种植收益,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周传华说,双塘村将依托村级合作公司,大力发展优质稻和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带领群众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目前,骆店镇已成立15家乡村合作公司,整合现有资源,流转4000亩荒坡地、山场,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联动带动随州香稻、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全镇已种植随州香稻5000余亩,种植优质稻2.6万亩,种植丹参、黄精、麦冬、透骨草等中药材2000余亩;延伸生态养殖产业链,小黄牛、梅花鹿、土黑猪、波尔山羊、兔子等带着群众奔向致富路。因特色农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上半年该镇在农业农村工作综合目标考核中,在广水市各镇办名列第一。
  
骆店镇镇长周剑说:“我镇将以乡村合作公司为抓手,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注重‘产村融合’,盘活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