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乡镇看发展|随县·均川镇
  • 发布时间:2022-09-22 10:46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魅力均川,金船扬帆
  


均水河畔
唐王广场上依然留有
“日游大洪山,夜宿古均川”
的千古佳话
美丽乡村
遍地开花的绿色产业焕发
“特色农业重点镇”的蓬勃生机

产业强镇,“龙头”引领。

  
一头猪的产业链条到底有多长?在位于均川镇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湖北共富牧业有限公司,“共富”探索不断刷新着产业链的长度。
  


8月末,均川镇永福寺村,9栋8层高的楼房拔地而起,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外部装修和设备安装。这是共富牧业的智能化楼房养猪项目,今年10月分批建成后,可存栏种猪1.4万头,年出栏生猪30万头,配套建设污水处理中心、生物有机肥场、3000余亩有机农田。公司向“智慧型”现代养殖迈出关键一大步。
  


从30年前的3头母猪起步,到2007年在均川成立公司,共富牧业的探索从未停步。他们与台湾福昌集团合作,建设“中系”种猪繁育项目,解决“种猪芯片”问题;成立湖北宏远机械公司,研发生产散装饲料运输车、禽苗和生猪运输车等,在自用同时,九成产品外销;每个养猪场配套建设生物有机肥厂,供肥于自建的有机农产品基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建设生猪屠宰与食品加工厂,打造“百万头生猪食品全产业链”……
  
一个龙头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
  
均川镇生猪养殖由来已久,专汽等生产也具备历史基础。该镇党委书记席耀鸿表示:“全力支持共富牧业做大做强,放大‘以商招商’效应,吸引共富有机肥厂、饲料运输车生产厂等上下游企业进驻,延链补链打造随州生猪食品全产业链第一镇。”
  


目前,共富牧业围绕生态农业、食品加工、智能制造三大板块,逐渐形成集现代养殖、有机种植、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生猪屠宰、农牧智能装备制造、冷链物流配送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成为全市最大的养猪企业、省级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
  


该公司生产总监曾攀介绍,计划三年内全产业链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亿元。楼房养猪等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出栏生猪60万头、年产值35亿元以上,计划5年内达到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产值超过50亿元,在目前基础上实现翻番。
  


共富牧业带动“共富”。均川镇28个村和两个居委会140余户规模养殖户、400余户专业养殖户科学发展生猪养殖,配套行业蓬勃兴起。宏远机械公司新引进4家专用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流程整合,打造共富智能装备产业园,2021年产值超过5亿元,二期建成投产后,可年产专用汽车1000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均川镇以乡村合作公司为抓手,以“三乡工程”为引擎,广招乡贤能人回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等产业,激活乡村各类资源要素,不断拓宽“共富”之路。
  


龙泉村东润紫海田园景区,鲜花铺地,青绿遍野。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先才介绍,该项目由龙泉村成功人士刘从高回乡创办,流转土地8000亩,打造集花海、民宿、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生态体验旅游村落,带动50余人就近就业。58岁的周春林正是景区发展的受益者,他说:“在家也闲不住,园区有活就力所能及地干,一年可以增收1万多元。”
  


曾家河村银子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一个个绿油油、肥嘟嘟的果实挂在枝头,100亩八月瓜今年首次丰收。该村党支部书记储建勋喜上眉梢:“基地由村合作公司领办,今年产值预计达到7万元,3年后丰产,预计实现产值7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该村还通过盘活抛荒地200余亩,发展青茄、养鸡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均河口村,返乡能人张家刚创办佳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撂荒地种植随州香稻2000余亩;解河村,乡贤刘海开垦荒山1200亩,投资500万元,建起了油茶基地,昔日荒山变成绿洲……在一个个乡村合作公司的引领下,在一批批乡贤、能人的带动下,均川镇的大棚蔬菜、瓜蒌、中药材、香菇、香稻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加快发展,带动集体增收、农民增富、乡村增色。
  


产业兴,镇域兴。该镇投资1300余万元对集镇主街道全面刷黑,铺设人行道6公里,划定停车位110个。深入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参与“五清一改”、“三三工程”、国家卫生乡镇创建,集镇面貌日新日进。
  
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入实施强县工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席耀鸿介绍:“均川镇将围绕打造‘特色农业重点镇’目标,以共富牧业为龙头,延链扩能、融合发展;以乡村合作公司为抓手,持续深化‘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化格局;以湖北省第二批‘擦亮小城镇’示范镇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让群众共享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