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殷店镇:“三驾马车”推进绿色发展
  • 发布时间:2022-10-10 09:1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这里是随州“风电”第一大镇,华润、华电等世界500强企业争相抢滩投资风电光电,开发新能源;这里是“贡米之乡”,鹦鹉山下稻子传承稻香数千年;这里是全国“花菇”重镇,纯正的花菇畅销海内外……
  9月中旬,随州日报融媒体采访组来到随县殷店镇,实地踏勘该镇新能源、香稻、香菇产业发展状况,深切感受该镇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一台“风车”,叫响中华大地
  走进殷店镇二妹山风电场,只见一座座耸于云端的“大风车”——风电机组,正在飞速运转。
  殷店镇充分挖掘独特气候资源,利用风力和太阳能等优势吸引大型能源企业投资建设,华润电力、中国华电、湖北能源集团等一批企业,投资建设开发新能源,累计投资50亿元。
  截至2021年底,殷店镇建设风电场3座、集中式光伏电站1座、分布式光伏电站2座。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123.34万千瓦,新能源累计发电量73.01亿度。累计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03.13万吨,减排506.34万吨二氧化碳,绿色环保效应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该镇发挥重点项目专班作用,专班专人对风电光伏能源项目实施跟踪服务,全力以赴协调发改、国土、林业、生态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建设和运行中的瓶颈问题进行跟踪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
  一袋“香稻”,飘香大江南北
  殷店鹦鹉大米驰名中外,种植历史悠久,据传明清时期是朝廷贡米。目前该镇是随州香稻产业核心种植区。走进鹦鹉村,只见金色稻田一望无际,空气中弥漫着香稻的清香,农民脸上绽放着丰收的喜悦。
  鹦鹉村村民谢文贵笑吟吟地说:“我去年种的是常规稻,亩产收入1500多元,今年种的是由村委会提供的野香优品种,亩产收入2000元左右。”
  鹦鹉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说:“今年村里种植香稻2000多亩,预计今年产量近300万斤。”该村的乡村合作公司——随县鸿鹦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周边村联合种稻,保障农户增收。
  “鹦鹉稻香米”产于鹦鹉山脉,这里群山巍峨连绵不绝,地理环境和气候独特,昼夜温差大,土地富含多种矿物质。1987年和1990年,鹦鹉稻香米被国家和湖北省授予“优质大米”称号。据随州稻米产业协会会长万天江介绍,鹦鹉稻米生长周期长,米粒晶莹剔透,甘润爽口,营养丰富。
  殷店镇大力发展香稻生产、加工、销售产业,并以鹦鹉稻为基础,打造香稻品牌。
  随州殷店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厂区面积6万平方米,投资6000万元,建有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线。该公司负责人刘健介绍,公司有年产8万吨大米的智能生产线、6万吨粮食加工仓储物流项目,日烘干清理能力500吨,有“湖北放心粮油示范店”品牌,去年年收入1.5亿元,销售大米3.2万吨。
  殷店镇镇长赵艳说:“我们依托殷店米业这一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集约化模式,产品系列化、产销一体化、管理现代化,形成了粮食生产、加工、销售、储备的绿色产业链,今年全镇香稻种植2.5万亩,预计年产量近1.5万吨。”
  一朵“花菇”,畅销国际国内
  走进随州塔儿山菌业有限公司香菇现代化种植基地,只见工人们正忙着翻料、装袋、灭菌、接种、转运……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据基地负责人李金国介绍,他以前种香菇都是传统香菇大棚,如今只需动动手指,智能化种植就能够“一键掌控”。他边演示边介绍,一键就能实现自动喷水、自动通风、自动补光。
  殷店镇因气候独特,香菇的花菇率高、品质好、附加值高,远销20多个国家。2021年,李金国投资1400多万元,兴建6个智能化香菇大棚,面积共1.4万平方米。今年生产食用菌菌种110万公斤,基地种植香菇100多万棒,为周边农户加工菌棒200万棒,年收入可达1400万元。
  随县军成菌业种植合作社位于殷店镇白庙村,是随州市规模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之一。今年共种植香菇100多万棒,春栽和秋栽菌棒订单370多万棒,预计年收益200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汤成说:“去年投资1590万元,建了130组智能化大棚,面积110余亩。合作社实行‘四包’,即包制袋、包成活、包技术、包销售。菇农一个大棚可种植7000多袋香菇,每袋只交五角钱服务费,每个大棚利润2.8万元左右。”
  殷店镇利用自然优势,发展香菇菌棒加工和附加产品绿色产业,打造随小路和牛程路两条“香菇走廊”,形成规模化种植,让香菇产业成为殷店镇的主导产业。预计今年该镇种植香菇共9500万棒,收益15亿元,其中种植规模10万袋以上的基地有30多个。
  殷店镇是随州香菇产业重镇,拥有随北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随州万佳食品有限公司是香菇产业出口龙头企业,集香菇、木耳等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研发及出口于一体。去年,该公司销售香菇、木耳1700余吨,年产值1.8亿元,预计今年年产值超2亿元。
  该镇党委书记李发军介绍:“我们将继续做强‘三驾马车’,不断凸显特色产业,推动镇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