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农机服务助力春耕备耕
  • 发布时间:2023-03-21 09:1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阳春三月,农民忙碌、农机“上岗”,一幅幅忙碌的春耕备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近日,在随县万福店一片耕地里,正在上演着农机“地空联合作战”的场景,只见农技人员驾驶着大型喷药车行驶在田地里,农业植保无人机在低空匀速飞行,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一大片耕地的农药喷洒工作。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好时节,为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市农业农村局农机部门积极发挥现代农机装备在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作用,提前开展农机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广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帮助和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农机具,确保农业机械保持良好技术性能,全力以赴做好春耕生产工作。
  春江水暖鸭先知。农机经销商们把握商机,根据市场需求,早已提前备足货源,迎接销售高峰的到来。随城各大农机经销店里,各类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品类齐全,前来咨询、购买、保养农业机械的农户也是络绎不绝。
  除了购买新农机,广大农机用户也忙着对仓库里的旧农机做全面“体检”。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指导帮助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机具,确保机具作业状态良好。据统计,目前已检修农机具2.5万台(套),为春耕生产机械化作业提供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做好农机春耕备耕工作,3月中旬,市农机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农机大培训活动,来自县市区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新购置农机具的农民共27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以生动通俗的语言讲解了农机基础知识、操作技术、农机常见故障与排除等,并通过身边典型案例分析,让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直观感受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培训进一步了解了农机政策,提高了操作技能,增加了安全意识。
  市农业农村局农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找准农户对农业机械的实际需求,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措施。同时,积极创建农机示范基地,深化典型示范带动,大力推广适用农机,全面提高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