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中行随州分行助力香菇产业发展纪事
  • 发布时间:2024-03-19 09:0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春暖花开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菇香,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香菇交易市场一派繁忙,年近五旬的香菇种植户张大翠夫妇将刚从大棚里采摘出来的香菇直接送到市场出售,自己银行账户不到一个月就存入香菇销售款2万余元,她自己都不敢相信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随州,被誉为“中国香菇之乡”,香菇种植户超10万户,全产业链年产值达300亿元。香菇,不仅是农产品出口创汇的支柱,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近年来,中行随州分行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随州全力做大做强“一朵菇”产业发展目标,不断深化创新驱动,提升普惠服务能力,深耕香菇产业链。至2023年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9.42亿元,较年初新增3.3亿元,增幅达53.9%。
  产品铺路惠菇农
  在随州,一款独特的金融产品——“菇农贷”,倍受广大菇农追捧。中行随州分行这款专门针对香菇种植户的贷款产品自推出以来,政银密切合作,及时为菇农提供融资和信息支持,帮助菇农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让香菇受到充足的日照,不仅有利于花纹形成,也能让香菇肉质更加饱满厚实。”随县塔儿山家庭农场主李胜介绍道。针对香菇产业链的升级、完善和种植技术迭代等实际,为进一步贴近菇农金融需求,让菇农“贷”得更好,2023年,中行随州分行在现有“菇农贷”基础上创新推出“新农通”产品,李胜就是“新农通”贷款的首位受益者。
  近年来,随州香菇产业迅猛发展,成长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为了让菇农贷得到、贷得快、贷得起,让普惠金融更加惠民,中行随州分行精准定位市场,依托行业授信指引,结合随州香菇产业特色,在总行“益农贷”的基础上,先后推出“菇农贷”“新农通”等新产品方案,切实助力香菇种植户实现规模化种植、经营户实现规模化经营,普惠金融服务群体和地域不断扩大。近年来,“菇农贷”产品实现累计投放逾8亿元;2023年“新农通”产品运用后累计投放已超过5000万元。
  普惠搭桥兴产业
  “香菇经过收购户分类挑选后进行打包装箱,再通过我们物流公司装车发往广东、浙江等地,每箱45至50斤,一车能装1000箱左右。”随县尚市镇倍健堂物流公司负责人黄龙告诉记者。
  收购和物流运输环节是香菇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菇农种植的香菇需要经过香菇收购户进行分拣打包,再由物流公司运输至沿海地区进行转销。收购、物流环节对资金需求大,往往呈现“短、小、频、急”的特点。中行随州分行充分依托随县三里岗市场、草店市场、殷店市场等三大香菇产业专业收购市场,聚焦当地集群企业和上下游农户、收购加工商户,形成集种植、收购、加工、运输和零售为一体的金融服务体系,普惠金融服务辐射区域进一步扩大。
  截至目前,中行随州分行累计为香菇收购、分拣加工和物流运输等环节发放普惠金融贷款1.3亿元,受益群体320余户。
  数字赋能助创汇
  “我们通过中国银行企业网银线上申请,才一天时间就获得了贷款批复。”在收到中行随州分行发放的90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后,湖北某香菇出口企业财务负责人高兴地说。
  为充分发挥外汇专业优势,进一步丰富线上场景建设,中行随州分行积极推进“金融+场景”服务创新,不断优化企业手机银行、企业网银、“中银智慧付”等交易场景,坚持普惠金融“线下+线上”“双轮驱动”,累计为香菇出口企业发放线上普惠金融贷款8000余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出口创汇。
  此外,中行随州分行立足出口客户实际需求上线“跨境直通车”,客户可通过企业网银实时线上结汇购汇,切实打通线上支付结算“最后一公里”,极大便利了企业外汇业务需求。2023年以来,累计为37家香菇外贸企业提供结算服务,办理国际结算1.52亿美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