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镇九里湾村兰花产业强村富民
  • 发布时间:2024-03-05 08:5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2月20日,走进随县万和镇九里湾村兰花基地,一股轻柔淡雅的芬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我们万和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兰草资源十分丰富,人工培育兰草存量超50万盆,但因近年来市场需求及价格波动较大,导致兰草滞销,考虑到春节期间以花欢度节日的特性,鲜花市场必定火爆,于是我便衍生了催生兰花的想法。”据基地负责人刘仕元介绍,为充分了解兰花销售市场前景,他在北京走遍各大花卉市场,对北方市场对兰花的需求量、销售价格,销售渠道、合作商等信息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又多方学习取经温控催花技术,掌握了兰花对光照、气温环境及药物的要求,便开始购买普草放在温室里反复摸索与实践,最终成功培育出2000盆兰花。
  利用反季节温控催花技术培育兰花在随县当属首例,当被问及研发反季节温控催花技术初衷时,刘仕元不经算了一笔经济账:“一盆普通兰草加上电费、温控设备、人工管理等费用,成本不到20元,要是打好时间差,让兰花在春节前提前开放,再通过货运运送到北京、天津等北方市场,利润相当可观,如果万和发展兰花产业的村抱团取暖,就可以为村集体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万和镇将加快完善兰花培育、销售审批程序,鼓励社会市场主体加大投入,继续谋划和建设高标准反季节兰花培育基地、全面提升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水平,切实把兰花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