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之旅 ——曾都区府河镇涢潭铺村和美乡村建设结硕果
  • 发布时间:2024-03-26 08:5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一条条户户通的水泥路宽阔平整,一幢幢红瓦白墙的民居鳞次栉比……3月中旬,走进曾都区府河镇涢潭铺村,一阵阵白玉兰的花香随风飘来,新建的文体广场上有几位老人正在晒太阳,一幅“村美、人和、共富”的和美乡村新画卷展现在眼前。
  涢潭铺村覆盖9.36平方公里,有着15个村民小组、576户人家。现有村民代表16人,设有一个党支部,由3名支部委员领导着57名党员。在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涢潭铺村在2022年荣获“发展乡村合作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贡献突出村”称号,并在2023年被纳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村庄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荣誉上,更直观地反映在每一处角落。通过村民的共同努力,陆续拆除不少乱搭乱建的破旧房屋、旱厕、牛栏、猪圈等,提档升级通湾公路3800米,村内道路路面刷黑500米,建设了共享菜园,精心打造仿古砖文化广场、休闲广场共800平方米……如今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不仅环境宜人,更是一步一景,充满诗情画意。
  “自开展和美乡村建设以来,我们重点围绕环境整治、道路畅通、绿化亮化等方面做好‘面子’,以共同缔造、积分制管理等为抓手创新治理办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同时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厚‘里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涢潭铺村党支部书记姜伟介绍。
  产业是建设和美乡村的根基。涢潭铺村新建的19座大棚内,一排排黄瓜苗长势喜人。“3月初种下的黄瓜苗,一个月后就能长成采摘,主要销往广东等地区,预计年产200吨。”涢潭铺村工作人员徐明旺说。
  此外,涢潭铺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868万元,以蔬菜种植为主导,建设10座钢构日光温室大棚,预计每年可以为集体创收30万元;辅之以餐饮服务助消费,投资120余万元建设幸福食堂,满足群众的休闲、餐饮等需求,平均每月创造利润超过1万元;另外创新发展林果采摘,探索全域旅游模式,投资200万元流转255亩荒山,建设林果基地,目前已种植冬桃、黄桃、蜜桃等果树1.5万棵,让荒山变身“花果山”、果树变成“摇钱树”。
  “这几年村里变化特别大,房前屋后环境变美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生活越来越有滋味,而且在家就能看病,各类活动也很多,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在问及和美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时,村民余取德满意地说。
  涢潭铺村不仅关注村民物质生活的改善,更注重文明乡风的建设。创新探索“党建+治理”实践,投资建设村卫生室、综合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室、新时代实践文明站等设施,全方位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同时,通过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选树、文明村户评选等活动,营造出民风淳朴、邻里和睦、干群融洽的良好氛围。
  如今的涢潭铺村底子厚、面子美、里子强,它的蜕变之旅是和美乡村建设成果的缩影。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传统与现代、田园与生态的完美结合,看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也见证了一个和美乡村如何在绿水青山之间绽放出新的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