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宜居乡村 留美丽乡愁 ——随县均川镇龙泉村走访见闻
  • 发布时间:2022-11-22 09:2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翠绿的藤蔓纵横交错;浓荫蔽日的“凉棚”下,一颗颗圆溜溜、沉甸甸的瓜蒌随风摇曳。近日,随县均川镇龙泉村100亩瓜蒌喜获丰收,村民们穿梭在瓜蒌架下,熟练地剖瓜取籽、漂洗晾晒,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丰收的喜悦。
  龙泉村紧邻均水河畔,距离镇区3公里,区位优越,环境优美。换届以来,该村“两委”主动作为,大力培植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容村貌日新月异。2021年,在市政协的大力帮助下,村里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投资60万元种植瓜蒌100亩。
  “瓜蒌是药食兼用产品,果实、果皮、果仁、根茎都可以入药,其中果仁、根茎还是营养食品和保健食品的理想用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先才介绍,“预计每亩产籽180斤,总产值达到80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0余人。”
  “农闲的时候,在瓜蒌基地做些手上的活儿,一天能有近百元的收入。”年过七旬的村民徐本立高兴地说。
  群鸭戏水楼台立,美景如画扑面来。在龙泉村五组,花园洋房鳞次栉比,柏油村道延伸远方,一面面主题鲜明、色彩鲜艳的彩绘墙格外引人注目。让墙壁“说话”,以环境育人,是龙泉村坚持党建引领,实行干部带头、乡贤参与、村民共建,积极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一个缩影。
  建设美丽乡村,党员干部先行。在龙泉村,“红马甲”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三五成群,手拿扫把,自发清扫广场、主干道。从房前屋后开始,从家门口的小事做起,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清扫队伍。纤尘不染、清新雅致的秀美庭院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栽花种草,浇水施肥,我们都应该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院子里,大大小小上百盆花卉争奇斗艳,村民包贻明的“最美庭院”实至名归。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龙泉村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实施村庄亮化、美化工程。七月份以来,该村先后召开群众会议8次,入户走访群众30余次,群众自主拆除破旧房屋、旱厕、牛舍、猪舍200余间,新建文化广场、休闲广场2处,道路刷黑5.24公里,安装路灯200余盏,粉刷墙面2000平方米,墙面彩绘800平方米,建成了“移步一景、处处皆景”的美丽乡村。
  夕阳西下,是龙泉村文化广场最热闹的时候。吃过晚饭的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到一起,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飘香的桂花树下,大爷们棋盘争霸,一较高下。“紧紧依靠群众,全面发动群众,是我们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打造房前屋后‘小花园’,让龙泉村真正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富美乡村。”张先才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