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一起想 事情一起干 ——“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的小河沟实践
  • 发布时间:2022-11-22 09:2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2.6公里的柏油马路串起美丽乡村示范点和蔬菜走廊,独具风味的“清廉”主题手绘文化墙、干净整洁的清风文化广场透着乡土气息,弘扬清风正气……11月7日,走进曾都区万店镇小河沟村,一幅幅美丽和谐、人美景秀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小河沟村是曾都区共同缔造活动试点村。该村在汇民意上下功夫、聚民力上做文章、集民智上出实招、听民声上花力气、暖民心上埋头干,共同缔造活动成效初显。
  议事解事干群共参与
  “路边这些杂物,咱把它清理了吧。”“积分兑换能不能设置优惠券,我们买东西可以直接用……”在小河沟村,每周2到3次场子会上,美丽乡村怎么建、建设效果怎么样,村民说了算。
  小河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和平介绍,村里大力推广“家常点”议事、“清风夜话”、“和平工作室”等活动品牌,持续深化“逢事说事、逢四解事”,做到“湾组提事、清风议事、大会解事”。
  小河沟村建立健全“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和“党员+代表+乡风文明理事会”的三级联动组织体系,完善包片联户制度,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
  同时,该村以湾组为单位,每周在白果树湾清风文化广场和三组红白理事会广场,组织开展2到3次场子会、院子会、板凳会,大家围坐一起共商共议惠民政策落实、产业项目实施、村级发展规划等实事。
  截至目前,该村已召开村级和湾组会议2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24条,解决22条。
  标志设计学生齐动手
  共同缔造试点工作在如火如荼开展中,村里想设计一个标志。
  万店镇中心学校驻小河沟村工作队员万道江主动提出,可以充分发动学生、家长的力量,开展共同缔造标志征集活动。
  活动一经推出,大家踊跃报名,共提交300余件设计作品。初步评选在湾组会议上进行,村民投票产生前十名最受欢迎标识。
  万店镇中心学校七(2)班董英彩的作品票数高居榜首。她的设计以明亮的红色为主体,底部既可以看作一簇小草,象征着清美环境,也可以看作张开的双手,托举起幸福美好家园;中部的屋脊线条构成一个“众”字,象征着群策群力、共同参与;日月星辰与屋脊线共同构成一个笑脸,象征着共同缔造活动带给群众的幸福感。“真没想到我们学生有机会参与标志设计,希望自己的家园越建越美。”董英彩说。
  积分兑换激发新活力
  20分兑换一袋洗衣粉,50分兑换一桶油,100分兑换一袋米和一桶油……小河沟村初步建立一套积分管理制度,以户为单位,对自主承包公共片区、踊跃参与志愿服务、为集体发展建言献策等行为给予积分奖励。
  张和平介绍,积分积累到一定数额,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也可凭积分兑换相应优惠券,在万店镇共同缔造“超市联盟”消费使用。
  共同缔造“超市联盟”是小河沟村与万店镇区8家市场主体协商建立的,目前已有3家商超、4家药店、1家理发店加入。
  共同缔造“超市联盟”的成立,丰富了村级活动形式,给市场主体带来流量,也让广大村民得到实惠。
  “积分可兑生活物资,还可兑优惠券当现金使用,很实用。”如今,村民孙灯启和乡亲们一起积极地参与村里各项活动。
  积分制让“村里事”变“家里事”。目前,小河沟村36名党员群众投身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志愿行动,25名党员群众包片认领公共区域,12名党员群众踊跃投身蔬菜产业发展,30名群众以“出工出力、让地让利、出资出物”的方式参与同心长廊和共同缔造便民服务驿站项目建设。大家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共同“缔造”出美好幸福家园。 
共同缔造大家谈
  小河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和平:我们被选为共同缔造活动试点村,倍感压力,也信心十足,将以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总目标,解决群众身边实事、小事、扎心事,关注民愿民盼、汇聚民心民力、转变民风民俗、促进民惠民利,真正让群众来参与、来当家、来做主,把每一项活动都做实做细,讲好小河沟村共同缔造的生动故事。
  小河沟村九组老党员叶长才:过去村里要做什么、建什么,都是村“两委”说了算,现在大到村里发展规划,小到自家房前屋后,都是大家坐在一起商量。幸福生活人人有责,我们要当好主人翁,主动建、比着建、抢着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美好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