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林长制工作全省考核获评优秀
  • 发布时间:2023-05-17 08:48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近日,省林长制办公室反馈,随州市林长制工作在2022年省级林长制督查考核中被认定为优秀。
    全面实施林长制工作以来,我市进一步建立健全林长制组织、责任、制度体系并有序运行,以“长”为核心,履职尽责;以“制”为根本,探索创新,充分运用管绿、增绿、活绿、护绿等综合手段,有力促进了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利用和高质量发展。全省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现场会在随州召开,“随州油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随州纳入国家油茶产业园试点范围谋划,随县纳入省级油茶产业示范区建设县。广水市徐家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古银杏立法保护推进顺利,《随州市古银杏树保护条例》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林长制责任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四级林长制体系基本构建完成,积极探索“林长+”协作模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增强森林资源保护合力。各级林长积极履职、按时巡林,各级林长办积极总结工作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护林氛围。
    国土绿化高质高效。2022年全市完成全年营造林5.11万亩目标任务,义务植树419.3万株,创建森林城镇2个、森林乡村8个,随县林业局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资源管护不断强化。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定额管理和用途管制等要求,严守森林资源消耗上限,抓好林地、林木管理。支持各类项目使用林地需求,申请重点项目使用林地指标202.6219公顷,森林督查顺利通过国家、省级抽查验收。
    野保工作切实加强。在报纸等媒体上刊登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最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扎实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地建设。广水徐家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随县淮河国家湿地公园成立发展保护中心。“两防”工作有序开展。全市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成绩显著,编制完成了全市林火阻隔系统建设规划,全面完成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全市坚持围绕“产业建基地,基地强龙头,龙头带农户”的思路,持续推进特色林业产业发展。油茶扩面提质增效行动快速推进,全市去年新建和低改油茶等特色产业基地2.95万亩,新增2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