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坪镇狮子岗村: 积薪聚柴 烧旺共同缔造之火
  • 发布时间:2023-02-27 08:3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干净平整的游步道、连排成栋的搬迁房、随处可见的小景观……2月21日,走进广水市马坪镇狮子岗村,处处生机勃发,风景如画。
  狮子岗村位于月光海西岸,是大中型水库移民村。近年来,狮子岗村突出群众参与“民本位”,找到共同缔造“公约数”,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干群齐心、积薪聚柴,烧旺共同缔造之火。
  共商共建村湾“美颜”
  “以前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他们都羡慕咱的生活。你看这房子和路修得多好,环境多漂亮!”2月21日,狮子岗村村民邓本秀骄傲地说。
  以前,狮子岗村并没有眼前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改变在一次次的院场会、田埂会、党员会、湾组夜话中逐渐发生。
  “没有地方休闲纳凉。”
  “晚上黑黢黢的,连个路灯都没有。”
  “外出务工家庭门口无人打扫,环境不好看。”
  ……
  一个小院场、十几张小凳,狮子岗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围坐一起,围绕改善村容村貌、洁美家园等提意见、说想法,在交流讨论中凝聚智慧、找到对策。
  “我们村泥瓦匠、木匠都不缺,可以在‘工匠群’里发个用工信息,大家出工出力,修个凉亭不快得很?”
  “外出务工家庭门口的卫生可以由附近亲戚或邻居带着做,也费不了多大功夫。”
  共同缔造,向美而行。在主意大家拿、办法大家想、事情大家做的“共同缔造”格局下,狮子岗村整合项目资金3200多万元,打造省级移民避险解困试点,修建安置房162套,配套建设月光海环海公路5公里、文体广场2处、观光亭10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36盏。高标准打造的文化长廊,成为游客休闲区、村民议事区和共同缔造文化展示区。
  发展“果实”村民共享
  在狮子岗村的丘陵上,一垄垄茶树给山坡披上绿装。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狮子岗村大面积种植绿茶,建了茶场。”村党支部书记王勇介绍,2022年1月,狮子岗村进行“三资”清理,成立金岗乡村合作公司,将原来低价发包的350亩茶场收回,36位农户入股乡村合作公司。公司聘请本村村民参与茶场管理、采摘、炒制等。采茶高峰期可为周边乡镇村民提供150个岗位,平均日工资近百元。
  依托乡村合作公司,狮子岗村干部群众建立了1000亩茶叶基地,兴建金岗茶叶加工公司和占地600平方米的茶文化体验中心。建设“詹王有约”示范店,集中展销狮子明前茶、随州香米、金岗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8万元的盈利,盈利化解了5万元的村级债务,部分用于股民首次分红。
  同时,该村抢抓月光海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快旅游业发展。修建东曦阁观景台、生态栈道,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与周边柏林、洪桥村级合作公司共同组建叁联合作公司,打造千亩樱花、千亩梅花、千亩茶叶“弱水三千”景观,带动九里山庄和7户农家乐增收1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利益联结长效机制,优化产业布局,挖掘文旅资源,让群众获得感、满足感更强。”王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