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启新程 ——广水市杨寨镇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纪实
  • 发布时间:2023-02-15 09:2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2月上旬,记者走进广水市杨寨镇,但见镇区高楼林立、市场繁荣,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工业园区快速扩张;乡村整洁美丽、道路宽阔,绿色生态环境趋优、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城乡各美其美,和谐相融,绘就一幅互动共融、携手前行的喜人图景。
  杨寨镇,正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活力四射。
  “近年来,我们坚持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完善,以‘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为原则,综合考虑经济社会、产业发展、人口社会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杨寨镇党委书记宋月亮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镇投资2500万元的发展大道改造升级工程已全面完工;投资630万元的107国道镇区两端刷黑工程已经完成;投资1500万元的冶金大道延伸工程、投资1500万元的友谊大道新建工程正在抓紧征地;投资50多万元,对黄杨线与107国道交叉处进行了改造;投资300余万元改造农村道路10余公里。
  扎实开展城乡美化、亮化、绿化行动,实施城镇环卫市场化改革,完善城乡垃圾转运处理机制,通过了“全国卫生镇”创建初评,被授予省级森林城镇、“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省级试点镇。
  一条条新刷黑的道路向前延伸,一个个新透绿的小区春意正浓,一盏盏新安装的路灯照亮行人,一面面新绘制的文化墙播撒文明……杨寨镇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化茧成蝶展露出靓丽的容颜。
  2022年11月,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通过《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等媒体发布2022年全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杨寨镇入围全国千强镇第283位。
  “城乡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才能激活乡村一池春水。”杨寨镇镇长刘自海介绍,该镇积极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发展,走出一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高标准接受了省级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工作,被广水市委市政府授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先进单位。
  乡村振兴在夯实基础中纵深推进。突出产业振兴,对村级扶贫产业资产整体打包划转至乡村合作公司管理,12家乡村合作公司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实施古村落保护修复工作,大布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突出人才振兴,摸排在外各界能人70人,吸纳社会资本2000余万元。被授予豫鄂两省十一县(市、区)2022年度森林防灭火先进单位。
  强化村级“造血”功能,压实化债主体责任,完成全镇金融债务、单位部门债务核减。全镇累计化解债务965万元,化债率达90.52%。
  坚持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扎实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京桥村高金湾共同缔造示范点建设在广水市年终观摩评比中位居前列,朱新街村朱家冲承办了广水市上半年乡村产业发展现场观摩。
  统筹发展,步伐铿锵。一曲城乡和谐的时代强音,正在杨寨镇奏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