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店镇金锣山村: “一约四会”“绘”出美好幸福村
  • 发布时间:2023-02-28 08:3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盘山步道,枫林银杏,粉墙黛瓦,田野人家……近年来,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形成村民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格局,变乡村治理为“你我共治”,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努力,振兴产业、提升环境,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古树老湾空房子,闲田旧路老幼孺。”曾经的碾子湾远看是幅水墨画,近看环境脏乱差,这一度激发了该村改变村湾旧貌的决心。如何整改?金锣山村坚持以村民自治为基础,通过推行村民议事会制度,多次召集村民开展湾组夜话讨论。“开办客栈、治污修渠、改建菜园、修建沿河步道、新建旅游公厕、修建生态停车场……”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达出自己的想法,畅言村庄未来发展规划。
  说干就干。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村里立马组织村民代表到钟祥市和信阳市美丽乡村实地观摩学习。“取经”回来后曾经最不理解、不愿意动工的村民,主动拆除了自家猪圈并捐出了留存的青砖、石磨、沙石料、农具等老物件,用于建设村湾小游园。党员刘贤章带头搬砖和水泥,他说:“湾子环境好了,舒心的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们更要出份力!”
  建成后的客栈由村集体投资、村民共同参与经营,自2022年8月开业至今收入就达10万余元。土灶饭、锅巴粥、火烧馍,村里合作社种植的香菇、羊肚菌,稻田养蛙的稻米和蛙也都成了特色菜,串起了“山水林田塘,城镇乡村景”,形成特色产业和生态富民为一体的靓丽风景线。
  在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过程中,金锣山村以“一约四会”为抓手,由威望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5名成员组成道德评议会,组建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队、卫生保洁队等教育、引导、监督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践行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组成“乡风文明超市”理事会,对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环境整治、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邻里互助、乐于助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行为进行评选和积分奖励,在全村范围内评选出“最美庭院”103户,“新乡贤”8人,“十星级文明户”39户,把这些先进模范的事迹在全村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组建红白理事会,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小喇叭播报、入户走访等进行广泛宣传,做好村庄移风易俗的引导和示范,大力推行文明、健康、简朴的婚丧习俗,扩大了群众对红白理事会和殡葬政策的知晓度。
  成立禁赌禁毒会,开展“无毒村”创建活动,引进华禹制衣厂和将好箱包厂为该村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村民逐步由“无事打麻将”变为“上班把钱挣”。
  金锣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兰说,下一步金锣山村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以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逐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