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川镇珍珠庙村—— 文明新风沐乡野
  • 发布时间:2023-02-11 18:54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最美村医”刘珊珊在为村民治病

  “疫情三年,村医刘珊珊不计报酬,不辞劳苦为乡亲们提供医疗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卧床老人上门送药,外表美心灵更美,是我心中的‘最美家庭医生’。”
  “刘德荣两口子的房子建得漂亮,房前屋后干净整齐,绿化美化全村首屈一指,‘最美庭院’非她家莫属了。”
  近日,随县均川镇珍珠庙村举办第三届道德评议会——“最美珍珠庙人”评选活动,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纷纷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推荐心中的“最美”典型,让文明乡风厚植田园沃野,团结和睦浸润美丽乡村。
  珍珠庙村是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近年来,该村以“做文明人、争文明户,创文明和谐十星村”为目标,通过评选“最美乡贤”“最美家庭医生”“最美庭院”“最美明礼诚信人”“最美十星级文明户”,培养群众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孝亲敬老的家庭氛围,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90后“最美村医”刘珊珊为珍珠庙村3000多名村民提供医疗保障和家庭医生服务,起早贪黑穿梭在村湾巷陌。“曾经梦想过诗和远方,但脚下的土地更让我踏实。既然我选择了村医这份职业,就要倾我所能服务好乡亲,做村民健康的守护人。”刘姗姗说。
  “最美庭院”刘德荣家,一丛丛花木翠竹,一垄垄藤蔓蔬果,嫩黄点缀着青翠,果蔬和花草相映成趣。“把房子收拾整齐,自己住着舒心,别人看着舒服,也算是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份力吧。”据介绍,刘德容家连续2年被村里评为“最美庭院”,2021年还被评为“随州市最美庭院”。
  “最美乡贤”曾宪国是湖北共富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致富情系乡邻,为村里修桥铺路,为孤寡老人送生活物资,常年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带动数百名村民就近就业。2014年,曾宪国被推举为珍珠庙村“名誉村主任”,连续3年全票当选为“最美乡贤”。
  珍珠庙村里,“最美”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村民杨元元孝敬老人,吃苦耐劳,注重子女教育和家风传承,被评为“最美十星级文明户”;74岁老党员孙礼大被评为“最美明礼诚信人”……
  一幅幅墙体彩绘、宣传版画主题鲜明,引人注目;一方方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生机蓬勃,翠色欲滴。如今,走进均川镇珍珠庙村,花园洋房错落有致,黛瓦粉墙文化浓郁,道路宽阔川流不息,目之所及如画似景。文化广场上,那悦耳的歌声,轻快的舞蹈,奏响了幸福和谐的美妙旋律,演绎出新时代文明乡村的动人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