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解锁“幸福密码” ——看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干群如何共建美丽家园
  • 发布时间:2023-02-06 08:2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是红色革命村。新时代,如何赓续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是摆在小岭冲村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新春伊始,走进小岭冲村,浓厚的节日气氛还没有褪去,整洁的柏油马路、干净的庭院、新整修的堰塘、正在修复建设的李家湾古建筑等让人耳目一新。老百姓笑在脸上、暖在心里、喜在眉梢。而这一切,正是村里组织群众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取得的“小成果”,也成为群众津津乐道的“小确幸”。
  近年,小岭冲村村容村貌“面子”显著提升,群众共建“里子”却停滞不前。那么,小岭冲村党员干部如何变共建难点为发展亮点呢?
  以党建引领为“魂”,筑牢共建理念
  “观念形成是日积月累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转变,怎样引导群众观念转变成为共同缔造最首要的突破点。”小岭冲村党支部书记甘宏伟说。
  小岭冲村李家湾试点共有20户100人,设立党员中心户3户,由党员中心户逐户宣传共建理念,首先打通了“话语”屏障,再通过动态吸纳群众加入到自治组织,实现每名群众都有党员联系、每户群众都进入自治组织、每个组织都参与共同缔造,以组织“公转”带动党员群众“自转”,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共建氛围,进一步打通了“观念”屏障。
  李家湾试点先后组织召开湾组会、院子会、户主会10次,耐心解释共建理念。组建“青年群”,利用年轻人开放思维引导家人思想转变。目前,该湾组90%以上群众已理解共同缔造基本理念,并积极参与共同缔造活动。
  以群众发动为“本”,创新共建方法
  “以往都是干部干得多,我们看得多,现在我们一起商量干,大家都很有劲头。”李家湾村民们说。为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小岭冲村创新式地以村级乡村合作公司为共同缔造项目的实施主体,人人都成为美丽家园的“建设者”。
  简易项目群众自主干,如拆除猪圈、杂物搬运、花草栽种等,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引导群众自己动手。复杂项目群众参与干,对于村内道路、池塘驳岸、公厕建设等项目,采取施工队牵头、群众投工投劳方式共同参与完成。专业项目群众监督干,村庄亮化、污水管网、主干道路建设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组织村民代表全过程参与监督。村民们都表示,村里的项目参与了,大家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心里也更敞亮了。
  李家湾试点通过发动群众,共新建休闲广场1个、安装健身器材1套、新建公共厕所2个、美化文化墙1处、新建文化亭1个、新建停车场1个。经村干部初步核算,李家湾试点采取共同缔造方式,共节约项目资金近34万元。
  以资源耦合为“要”,优化共建路径
  “发展共建要自身出力,更要巧妙借力。”甘宏伟说。
  在李家湾试点建设过程中,小岭冲村发动本村企业家回村出资出力,带头拆除废旧建筑物,积极协调化解矛盾,提出合理化建议,全程监督工程实施,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共同缔造的积极性,起到了乡贤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小岭冲村还积极制订了项目计划,争取政策支持,目前已争取50余万元资金投入到李家湾试点项目建设中。通过积分制管理,引导激励李家湾3名党员、9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维护、乡村治理,探索群众管理村级事务,把“村里的事”变成“自己的事”,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格局。 
  如今,小岭冲环境更美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参与家园建设的群众也更幸福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