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盛开文明花 ——广水市应山街道东关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2-07-21 08:4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宣传栏、楼道里,往日令人生厌的“牛皮癣”不见了,呈现在眼前的是规范的文明用语;闹市区、小巷内,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创宣传单,劝导居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居民点、道路旁,乱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得到改观,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这些可喜变化,是广水市应山街道东关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成果的缩影。
  近年来,东关社区把文明创建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挖掘社区文化内涵,提升与改善居民素质,社区文明之花不断绽放。连续两届蝉联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文明社区”、全省“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东关社区文明创建从来不只是停留在嘴上的口号,也不仅仅是可以看见的美丽嬗变,而是逐渐演化成了百姓自觉行动的行为规范,乃至一种“由外而内”的不懈追求。
  东关社区坐落在应山中心城区,现有居民4550户、13131人。近年来,该社区以“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为宗旨,以为民服务、改善民生为目的,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理念,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东关社区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社区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牵头、“两委”班子参与的文明创建工作专班,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形成以网格员、街长、巷长、楼栋长等为基础,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格局。每年投入创建经费5万元,从组织和经费上保证了文明创建工作得以扎实有效地开展。
  “免费理发又免费洗衣,住在我们社区,只要是行动不便、儿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都能够享受到来自社区的关怀与帮助。”采访中,不少居民对东关社区关爱老人的服务工作赞不绝口。
  近年来,东关社区党委以建设“文明社区、和谐家园”为载体,牢固树立“志愿服务进社区,点滴奉献暖人心”的宗旨,创新管理模式,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者进社区、“微心愿·微公益”等活动,并建立社区党员志愿者长期为空巢老人义务洗衣项目及志愿理发服务点,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温馨的人性化服务,促进社区服务功能不断提升。
  “点亮一盏灯,映红一大片”。通过发现、树立、宣传先进典型,促进居民整体素质提高。近年来,社区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活动80余次,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对辖区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参加义务献血活动50余人次,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困难户60余户,并送去慰问金和物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十佳好媳妇、五好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大力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家庭美德教育,在辖区普遍形成“人人争做好市民,家家争当文明户”的良好氛围。
  东关社区高度重视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在社区大院、居民区新增党建活动、社区服务、政策宣传、养老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康科普教育等内容固定宣传栏86块,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使居民受到不同程度的教育和启迪。社区舞蹈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等15支队伍常年在社区东岳体育场开展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每天到东岳体育场参加文体活动的市民达2000余人次。
  经常组织动员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引导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向居民发放“创建卫生城市,打造和谐社区”倡议书5000余份;与小区及门店签订门前四包协议书,明确责任,同时安装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的宣传牌55块;整治脏、乱、差卫生死角100余处,清除乱搭乱建、占道经营22起;投资50多万元硬化背街小巷4200平方米,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积极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环境,社区不断创新网格化管理,强化网格员责任,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消除治安隐患等,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通过法律宣传、道德讲堂,宣传社会正能量,促进社区文明建设。近年来,共调处各类纠纷110余起,社区内无重大恶性案件、无非法传销、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及其他重大事故发生。
  “转作风,办实事,为民服务促和谐”是东关社区“两委”一班人对居民的郑重承诺。近年来,社区完成了宝林路房屋的整体改造、道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八角路下水道改造;投入资金30万元用于道路硬化、山体滑坡修复、疏通维修下水道、安装路灯22盏;争取资金15万元,改建公厕一座;投资200余万元兴建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给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金170元,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文明无止境,创建无穷期。下一步,东关社区将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构建“细心、舒心、安心、暖心”的和谐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