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大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24-02-21 09:25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全市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大会召开

持续彰显特色放大优势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月20日,全市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钱远坤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精神,按照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和市“两会”部署要求,增强信心、咬定目标,撸起袖子、乘势而上,在产业转型、城市发展、乡村振兴、平安稳定、作风能力等方面聚力突破,奋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市委副书记、市长克克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卫东,市政协主席冯茂东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甘国栋通报2023年度全市综合考核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丕华通报2024年春节期间全市招商引资情况。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是随州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愈发强劲的一年,是向善向上、心正崇实的政治生态愈发巩固的一年,是深耕不辍、厚积薄发的干事氛围愈发浓厚的一年。我们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历史视野、战略思维、时代眼光、人民立场、辩证方法,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扛牢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全局使命,以流域综合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放大优势、集聚资源、抢占风口、延伸链条,不断做实基础、做强品牌,在服务大局中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会议强调,当前,良好的外部机遇客观存在,厚实的发展根基已经形成,强大的奋进气场持续升腾。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大力张扬借船出海的大洪山现象、推陈出贵的316现象、聚链成群的绿岛现象、乘势出圈的银杏谷现象、层出迭代的企业家群星现象、热带雨林式的随和礼乐现象,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变特色优势为发展胜势、通道优势为产业聚势、人文优势为向心阵势,不断塑造示范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形象,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实践。
    会议强调,要着眼于优势巩固、新质发展,在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上聚力突破,聚焦三大产业,深入实施“1335”专汽转型升级行动、农产品加工链式升级行动、文旅产业提质行动;聚焦目录库、储备库、实施库,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高质量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聚焦“园中园”“链生链”“企兴企”“手拉手”,围绕产业链拓长补短,大力开展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和“胎招商、链招商、脑招商”。要着眼于提神增韵、精管细治,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上聚力突破,促进基础设施提档、城市管理提效、公共服务提质、文化内涵提级,持续提升城市要素承载力、人口吸纳力、发展带动力,打造鄂北门户、车都农港、千年安居。要着眼于融合发展、共同富裕,在拓展乡村振兴实践路径上聚力突破,推进以乡村合作公司为重要内容的乡村发展、以人居环境改造为基础工程的乡村建设、以共同缔造为重要方法的乡村治理。要着眼于守牢底线、促进和谐,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有序上聚力突破,以“处处如履薄冰”的敏锐性守牢生态环境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以“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守好民生保障底线,让保护更加高效、发展更加安全、生活更有保障。要着眼于营优环境、激发活力,在推动作风能力改造升级上聚力突破,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匹配度、跑出优化环境加速度、提升担当作为首位度,为推动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今年是示范区建设“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示范”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围绕全年目标,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千方百计“找”战略支撑、夜以继日“争”政策红利、争分夺秒“抢”市场风口,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做到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开局精彩”决胜“全年出彩”。
    会上,为市政府驻京津冀、华中、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五大区域招商联络处授牌。湖北金龙新材料、湖北三峰透平、东莞市湖北随州商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随县发改局、曾都区南郊街道、广水市吴店镇东河村现场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随州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五大区域驻点招商专班负责人,50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办)党政主要负责人,随州外埠商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