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传华:兴村富民的“多面手”
  • 发布时间:2024-02-26 09:1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高高的个子,壮实的身体,做起事来干脆麻利,爱农村、懂技术、会管理。在广水市骆店镇双塘村,周传华是村民眼中的能人,是带领大家奔富路的“多面手”。
  寒冬时节,双塘村合作公司门前广场上,周传华正在检修村里合作社的一台拖拉机。只见他发动机器,听一下声音,围着拖拉机转着看了看,不一会就找出了问题。
  修好机器,他飞身一跃坐上驾驶位,开着拖拉机来到村里的玄参基地,除草、整地、看长势,忙得不亦乐乎。
  周传华是双塘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12月,他放弃在外打拼多年的事业回到家乡。2020年,他被录取成为“一村多名大学生”学员。带着全村百姓的信任和期望,周传华来到培训学校——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他学习劲头十足,除了学好理论知识和农业技术外,还利用这难得的机会为乡村发展寻找资源。
  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有很多是各地资深的农业种植大户,周传华与他们以及授课教师建立了良好的关系。2022年3月,他邀请学校农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和现代农业班学员到双塘村走访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大家提出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建议。
  经过现场考察,来自襄阳市襄州区伙牌金慧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学员丁华强,与双塘村乡村合作公司达成协议,合作种植旱作物500亩,周传华初步尝到了“一村多名大学生”培训带来的甜头。
  2023年6月,周传华完成学习毕业了。回到家乡后,他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到兴村富民上。建强基层党组织,发展种植、养殖、大棚蔬菜等产业,购买农机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逐渐扭转村支部班子软弱、村基础脆弱、经济薄弱的被动局面,由“后进村”变为先进村。
  当日,记者来到村集体投资建设的智慧蔬菜大棚,只见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上土壤温度、空气温湿度、光照度等数据一目了然,棚内绿意盎然、温暖如春,莴笋、黄瓜、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
  “大棚是2023年3月建成的,投资了100多万元,每年3月至5月育秧,育完秧种蔬菜,综合效益还不错。”周传华介绍道。
  村民周生章正在采摘黄瓜,他告诉记者,目前正是黄瓜上市的好时节,市场需求量大,蔬菜销路很好,干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
  在村级管理上,周传华坚持用心用情把工作做实做细,以一颗公心为群众服好务。2021年10月,双塘村集体所属水库承包到期,为了能公平公正定价,他主持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实行公开竞标,让价高者承包,保证了村集体经济利益最大化,也让承包者心服口服。2022年8月,两户村民为宅基地和修路产生了矛盾,互不相让。周传华得知后,多次上门,用学到的有关法律知识耐心细致地向村民讲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圆满解决纠纷。
  在周传华的带领下,曾经的软弱涣散村成了产业发展的突出村,他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肯定。“这两年我们村是大变样,这离不开周书记的能干,他不仅会开拖拉机、收割机等各种农业机械,还用学到的知识发展村里的产业,把我们村管理得井井有条。”村民吴秉松评价说。
  “对于一个农村娃来说,能够参加‘一村多名大学生’培训计划接受大学教育是很幸运的。我不仅学到了农业种植技术,在乡村管理方面也受益很多。我会扎根农村,运用学到的知识发展双塘、奉献百姓,实现自己农村大学生的人生价值。”谈及学习收获,周传华充满感触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