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桃村:村庄美产业兴 乡风清生活富
  • 发布时间:2024-02-18 15:4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1月30日上午,走进涢水街道白桃村共享菜园,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泡泡青、菠菜等作物长势良好,昔日的农闲田,如何摇身一变成为致富园?白桃村的干部群众是如何破解这道“必答题”呢?
  白桃村秉持“共同缔造”新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力量,在广泛征求长远发展白桃村意见的同时,带领群众从身边事做起来,从房前屋后的清理到村道路的清扫,从违建拆除到村庄亮化,同心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2023年7月,白桃村流转30亩土地建设共享菜园,前期由乡村振兴局、驻村单位区委巡察办、涢水街道支持,村集体经济收入自筹共投入60万元。一期20亩共享菜园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带动130余名农户土地入股,每亩保底收入1500元。规划二期新增50亩地,建设共享菜园、亲子户外中心和露营基地,打造成市民的“私家花园”。
  白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黎明边走边说:“我们村的多方力量都十分支持各项工作,不仅为共享菜园等产业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在美化村庄环境时,更是积极配合、踊跃奉献。”
  在白桃村六一书屋,七组村民余爷爷正聚精会神欣赏墙上书法作品,他说:“我的儿子是专门学设计的,这个书屋他也参与了设计工作,现在建得这么好,感到很骄傲!”
  “不仅是这位余爷爷的儿子主动帮助,在我们动员下更是有不少群众捐献景观苗木、砖块等,省下不少费用,这边的欧阳修文化长廊、东园广场、六一书屋等都凝聚着大家共同的心血。”罗黎明动情地说。  
  白桃村坚持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党员进行分组包保作为本组“大家长”,全覆盖式在村走访、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各方主观能动性,积极凝聚部门、企业、乡贤能人、党员群众等力量,争取各方资金,建设文体广场、健身广场、文化长廊、文化微景观、多功能文化长廊、通村道路硬化等项目,启动红石河三期整治工程;通过旱厕清理、违建拆除和常态化义务清扫等活动,拆除违建、棚改遗留构筑物,清理各类垃圾,清理旱厕,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全域美”转型升级,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