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郊街道城乡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24-03-05 08:5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日前,走进曾都区南郊街道,但见拔地而起的企业厂房内涌动着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如诗如画的和美乡村里彰显着居民的幸福生活……2023年,南郊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快镇域经济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战斗堡垒健全建强。致力于将暖“新”驿站打造成基层治理服务的有效载体、服务群众的主要阵地、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打造9个“党群服务站”示范点,整合“青年之家”“零工驿站”等资源,建设5个红色暖“新”驿站,擂鼓墩社区全市首批完整社区建设顺利推进。完善“一约四会”机制,因地制宜打造村民之家6个,开展“湾组会”“院子会”130余场,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150余条,以“小积分”兑出基层治理“大能量”。邓家老塆村许家塆“同心汇贤”实践创新基地被省委统战部授予湖北省统一战线“同心聚力·共同缔造”实践创新基地,羊子山村评定为全区首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打造羊子山、邓家老塆等多个清廉村居示范点。开发“清廉南郊”小程序,充分发挥基层监督作用。
  镇域经济提质增效。邀请在外企业家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带亲友返乡,为南郊经济发展献计出力。2023年,南郊街道本级完成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32.7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7亿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新进“四上”企业16家,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7个区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100%。展利环保、楚帝智联、神威矿车二期已建成投产;南郊创业孵化园、博大钢构二期等2个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将招商引资与园区建设同步推进,开启“走出去、请进来”工作模式,接待“引进来”外地客商20余批次。成立柳树淌工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每月不定期走访收集企业困难,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实施长岭路东、西延硬化工程,和平大道北延工程,为企业落户拉开路网框架。深入推进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宣传落实,畅通银企对接渠道,精心培育“南郊是一块风水宝地”金字招牌。
  城乡融合走深走实。树立政策、资源、资金向产业集聚的导向,指导有条件的7个村成立乡村合作公司。依托“一产业带三基地”辐射带动全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整合零散集体土地和闲散耕地,调整种植业结构,从耕种源头到综合利用全过程托管3000多亩土地,打造示范湾组55个,以奖代补奖励47万元。围绕建设环城生态圈,新增成片造林200亩。协调服务白云大道、南北外环等10余个市级项目建设,建成运营2个数字化“零工驿站”,福禄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改造老旧小区14个,建设口袋公园6个。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209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